五家中国企业拟自美股退市 证监会:上市和退市属于资本市场常态

梁冀2022-08-12 23: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2年8月12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人寿、上海石化五家在美上市企业发布公告称,拟自愿将美国存托股份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中国石油公告显示,公司已于美东时间12日通知纽交所,将根据一九三四年美国证券交易法(经修订)等相关规定,申请自愿将美国存托股份从纽交所退市。

公告称,中国石油拟于2022年8月29日或前后向SEC递交退市申请,以将其存托股自纽交所退市。存托股在纽交所的最后交易日期为2022年9月8日或前后,于该日期及自该日期之后,公司的存托股不再于纽交所挂牌。

中国石油表示,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后,公司继续保留联交所和上交所作为公司股票的交易市场,存托股持有人可以将存托股换回H股在联交所交易。

上述其他公司亦发布了相似内容的公告,退市原因主要提及目前存托股占公司H股及总股数比重很小,交易量与公司H股全球交易量相比较低,同时由于不同上市地监管规则差异,导致继续维持存托股在纽交所上市的披露义务需要公司付出较大的行政负担,以及联交所和上交所具有较强可替代性可满足公司正常经营的筹融资需求等等。

8月12日下午,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表示,注意到了有关情况。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根据相关企业公告信息,这些企业在美国上市以来严格遵守美国资本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作出退市选择是出于自身商业考虑。这些企业都在多地上市,在美上市的证券占比很小,目前的退市计划不影响企业继续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发展。“中国证监会尊重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境外上市地规则作出的决定。我们将与境外有关监管机构保持沟通,共同维护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中国石油等多家公司拟从纽交所退市是“以我为主”主动作为的策略选择,提前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做好充足的准备。中国的产业结构、商业生态和西方国家有着本质的不同,在当前全球化加速退潮的情况下,进行全面注册制改革的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将会对中国的市场主体企业起到更好的支撑作用,助力其实现高效的融资发展。所以,市场主体、投资者也应用下一个五年看现在的逻辑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应该更加理性乐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