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驻华公使参赞: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到泰国来丨驭势2022

郑淯心2022-08-13 10:01

经济观察报记者 陈白 郑淯心/文

“除了大型公司,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中小企业来到泰国寻求发展的新机会。”这是婉塔娜·塔丹观察到的中泰资本流动的最大变化之一。

婉塔娜·塔丹两年前就任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投资促进)、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北京办事处主任一职。她为有意向出海的中国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泰国投资政策咨询服务,也积极推动着中国企业在泰国的落地进程。婉塔娜·塔丹说,得益于RECP的落地以及一带一路引领,加之中泰铁路建设提速,中泰经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默契紧密连接在一起。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意味着新的商业化学反应正在不断诞生。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断深入,前几年的轰轰烈烈的中国企业出海声浪逐渐出现退潮。而如今,除了此前出现的“中国制造业板块转移至东南亚”的忧虑之外,我们似乎已经很难看到有企业的向外布局。

但事实上,在镁光灯之外,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布局并未停止。

根据泰国方面披露的数据,自2020年起,中国已经成为获得BOI批准项目数第二多的投资来源国,获批的投资总金额也稳居第二位。

据BOI官网介绍,2021年申请BOI投资促进优惠的项目总金额(含内资和外资)为6427亿泰铢(约合195亿美元),同比增长59%。外资申请额约为4553亿泰铢,比2020年增长了169%。其中,日本再次以178个项目和807亿泰铢的申请投资额位居榜首。中国蝉联第二,申请项目数为112个,申请投资额为386亿泰铢。

《新财富杂志》指出,BOI披露的中国投资数据仅指来自中国内地的投资,而实践中,有大量内地投资借道设立在中国香港、新加坡或英属维尔京群岛(BVI)的平台公司落地泰国。因此,BOI公布的上述数据或低估了来自中国的实际投资数量和规模。

无论如何,这一数据的变化不仅仅意味着中国继成为泰国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之后再次成为外商投资的主要来源;这同时说明,即便全球化遭遇了众多不确定性,但依然有许多的中国投资者,把目光聚焦在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新热土。

泰国于1977年颁布了《投资促进法》并于1991年、2001年和2017年进行修订。该法授权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ard of Investment,简称“BOI”)给予受鼓励行业的外商投资项目在土地、股权、用工、税收等方面的特殊优惠待遇。如今,获得BOI的优惠项目批准成为外资进入泰国市场并享受国民待遇的主要方式。

据中国泰国商会方面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经商处备案的中国对泰投资企业共计488家,经营范围涉及制造、贸易、工程建设、银行、保险、运输、医药、媒体、旅游服务等领域。

婉塔娜·塔丹说,近年来,不少中资制造企业到泰国投资设厂,而分散产能、规避美国贸易制裁是重要目的之一。但另一方面,泰国所提供的便利的营商环境、较大幅度的税收优惠等等,都成为了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的关键因子之一。

但婉塔娜·塔丹也指出,目前选择在泰国布局的更多还是传统轻工业企业;而在中国创新新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她希望未来能够吸引更多元化的中国企业来到泰国。

【对话】

小标题:产业转移

经济观察报:RCEP生效已半年,对于投资促进上产生了什么样的作用?

婉塔娜·塔丹:RCEP的生效重点影响在贸易方面,例如消除贸易关税等方面的阻碍,对投资促进方面来说影响更多是长期的。因为我们对投资这方面一直以来都是开放的态度,也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来消除投资的阻碍,我们一直致力于促进企业来泰国投资,给出了诸多优惠政策,包括可以让企业拥有土地所有权,投资的项目可以让企业全资持股等等。

因此,RCEP的生效在短期内可能并不能看到非常大的变化;但从长期来看,RCEP的落地,能够更好地帮助泰国能够直接参与到亚洲的供应链中,帮助泰国拓展市场带来贸易增长,从而为投资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经济观察报:此前有声音认为,一部分的中国制造板块正在向加速向包括泰国、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国家转移。

婉塔娜·塔丹:确实目前在泰国投资的中国企业主要还是集中在轻工业和基础工业领域,但这种结构并不是短期的变化,而是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如此。

比如最初主要是中国一些轮胎企业去泰国投资建厂,现在几乎所有头部轮胎企业都去泰国建厂;近几年来,因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中国的一些公司也更多的在东南亚寻找机会、找一些生产基地建设工厂;可以看到的是,中国对泰国的投资企业越来越多,这六年来中国都是泰国的三大外国投资者之一。

除了轮胎产业之外,其他产业的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的到泰国投资,比如说电器产业的海尔、美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城汽车等公司近几年都在泰国投资建厂,这其中当然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泰国本身就是东南亚的生产中心。

经济观察报:在亚洲供应链中,泰国扮演的是什么样的一个角色?

婉塔娜·塔丹:例如在印刷电路板、汽车、电器等方面,泰国在产业链中是一个制造商的角色,包括了原材料供应商、零件制造商以及整个产品制造。这里则必须要提到RCEP的重要作用。

在RCEP生效之后,有效地消除了一些贸易的阻碍,帮助泰国拓展国外市场,泰国的产品可以出口到十多个国家的市场中,没有这个协定之前,泰国的一些产品要去到其他国家可能会比较困难,因为会有一些关税,泰国产品的价格没那么有竞争力,但现在没有关税了之后,泰国产品的价格就更有竞争力,方便进入到更多外国市场。

小标题:锁定创新型企业

经济观察报:近几年来,中国在泰投资是否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化?

婉塔娜·塔丹:除了刚刚提到的大企业的加速布局,我们观察到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也选择去泰国投资;此外,在所属的行业上,比如一些金属、机械、运输和家具的一些产业也都有在泰国投资。在中美贸易矛盾的期间,去泰国投资轻工业的企业会有增加,例如纺织服装企业。

不过从整体结构来看,我们认为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但是我们期待会发生新的变化,目前泰国政府正在推进泰国4.0经济发展模式,在将泰国经济转变为高附加值、创新和服务驱动型经济的同时,泰国国内经济增长也与地区发展同步。

经济观察报:泰国方面欢迎什么行业、什么类型的中国企业去拓展泰国市场?

婉塔娜·塔丹:根据泰国4.0的政策,我们锁定了一些创新型科技产业,包括新能源、汽车、智能电子、农业生物技术、机械自动化、先进材料、数字经济、医疗、循环经济和高附加值的基础设施,未来我们希望这10个目标产业的企业能够多去泰国投资,我们认为中国在这些产业有比较大的发展潜力,所以也希望这些产业能够越来越多的去泰国投资。

小标题:到泰国去

经济观察报:针对中国企业在泰国,目前有什么样的营商优惠政策?

婉塔娜·塔丹:在BOI的投资促进政策下,泰国可以赋予企业土地所有权,让外国企业全资持股,让企业引进外国的专家,为企业办理签证、工作证,提供最便利的营商环境,另外还有税收优惠方面的政策,具体的一些政策取决于不同的业务来制定,例如税收方面的政策主要包括减免企业所得、原料的进口税、机器进口税等,企业所得税最高可以免13年。对于我们的10个目标产业来说,他们可以获得的优惠权益等级会大于一般性的产业。例如纯电动车企业如果有研发的活动,最高可以免企业所得税。

举个例子,比如说电动车,泰国就设立了一个目标,是要到2065年实现零排放车辆的全面的推广,所以政府也对此出台了相关的优惠政策,还有泰国想要促进绿色经济模式,也出台了相关的促进政策,针对一些新兴的产业会出台更新的政策,企业会关注不同时期泰国的不同政策,来寻找投资机遇。

经济观察报:泰国市场对于中国企业的最大的吸引力是什么?

婉塔娜·塔丹:首先主要是泰国的优越的地理位置,一些基础设施/物流运输非常方便,可以连接到东盟国家,向全世界的市场进行辐射。其次泰国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中泰关系非常好,另外一点是泰国生活成本比较低,泰国的营商成本在国际市场上也比较有竞争力,再加上还有一些贸易协定,比如说东盟的一些自由贸易协定,这些也是促进外国投资者去泰国投资的一些因素。

经济观察报:在与中国在泰企业沟通的过程中,他们对泰国营商环境是一个怎样的印象?

婉塔娜·塔丹:中国企业对泰国的印象主要是他们觉得泰国的营商环境非常便利,在泰国投资的流程比较简单,没有太多复杂的东西。泰国在世界中的营商便利度排名第二十一位,由于中泰关系比较好,中国人在泰国生活是非常便利的,还有国际学校可以供投资人的子女上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