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践行ESG发展理念 寻找“不容易兼顾三角形”之最优解

资讯2022-08-15 15:12

近年来,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国家不断出台、采取强有力的政策和措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和包容性增长。而ESG投资,作为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投资实践和资本市场中的具象投影,与资管机构履行对持有人的信托义务、获取长期回报密切相关,也与建设稳健、可持续的资本市场紧密相连。在世界大势下,ESG投资既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也是资管行业不断转型发展的动力。

ESG投资可以使社会资本与国家政策相向而行,不仅是这场“经济社会可持续变革”的关键抓手,同时也造就了资管行业投资模式升级的重要机遇。基金公司作为资管行业的中坚力量,如何看待ESG投资领域的机会?近期,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兼研究部总监董岚枫在经济观察报举办的《立足长期主义 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圆桌论坛上,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资管行业拥抱ESG投资的机遇和挑战

董岚枫表示,ESG投资理念在全球资本市场中逐渐普及。从PRI(负责任投资原则)2018年底进入中国以来,中国大陆的签署机构已经超过了100家,其在全球签署方总计有近五千家。银华基金也在2020年成为了较早一批的PRI中国公募基金签署方之一。此外,全球ESG资产管理规模整体也呈快速扩张的态势。我们国家的ESG投资,相对欧美国家起步较晚,但由于ESG强调的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的核心理念与国家重要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国内资管机构也都积极参与、踊跃实践,为整个资管行业的社会责任升级和公募基金的投资理念升级创造了重要机会。

在资产所有者方面,社保、险资等长期资金都在积极将ESG因素纳入管理人选聘和委托设计的考量,成为ESG投资的重要推动力。在政策方面,随着“双碳”背景下更全面的制度和监管、支持政策密集出台,企业对ESG实践的关注度也逐步提升,包括开始加强有关信息披露和管理能力建设。这些有利因素,都有助于国内资管行业的ESG投资实践。

除了这些机遇以外,资管机构也难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具体而言,董岚枫提出,尤其是在主动管理产品中,资产管理人常常面对“不容易兼顾三角形”的难题,这三个角分别是“负责任投资”、“财务回报”和“对持有人坦诚”。

怎么解释这个三角形呢?董岚枫进而解释称,就是在满足市场对ESG基金的需求热点以及为持有人赚取回报的主要目标下,给客户带来更高的业绩表现,而且要表里一致。也就是说,要在这个“不容易兼顾三角形”当中,找到一个尽可能的优化区域——去研究ESG投资的本质和额外价值,研究如何把负责任投资和持有人利益充分结合。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市场需要监管机构和资产所有者对ESG基金产品的有更明确的定义和披露要求;另一方面,资产管理者自己也要不断提升ESG投研能力建设,通过将ESG融入个股、行业、资产配置的深度研究,帮助我们找到“不容易兼顾的三角形”里的最优解。

公募基金如何践行好ESG投资

截至今年6月底,泛ESG主题公募基金存续规模约2400亿元。公募基金如何更好地支持经济绿色转型、助力可持续发展?首先在公司内部管理层面,董岚枫表示,作为资管机构,需要主动审视投资实践是否真正落实了“长期”和“价值”的理念,ESG因素是否真正影响了公司投研的流程和产品的把握,以及公司本身是否切实履行了社会责任。

对于公募基金助力可持续发展,他认为具体可以从两个方面去实现。一方面,在投研层面,公募基金可以将绿色转型和ESG因素与原有投研体系相融合。在保证持有人利益的同时,也能把管理的资金有效配置到有突出ESG绩效的企业中,满足实体经济绿色转型的融资需求,做到真正的“引导绿”。另一方面,公募基金可以通过尽责管理,去推动企业提升ESG绩效,通过投票、与被投公司沟通等方法,完善相应的ESG实践。

在公司的投资活动中,银华基金将ESG投资看做是公司在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基础上的一次重要升级,在投研ESG整合、发行ESG类型产品上不断发力。在投研方面,银华基金为公司ESG研究提供了充足资源、专职ESG研究人员支持,稳步搭建内部ESG评分体系,加强气候变化和尽责管理方面的研究和能力建设,并进一步推动公司的ESG研究整合。在研究的基础上,银华基金的投资团队进一步完成内部ESG研究的成果转化,进行组合构建和相应的可持续投资绩效评估,对使用ESG名称的产品发行严格把关,坚持做对持有人坦诚的ESG产品。

董岚枫补充道,银华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这一理念,不仅致力于为持有人创造高质量的业绩回报,更着眼于为社会带来价值。在银华,ESG的最高决策和监督直达总经理办公会,这体现公司领导层在战略和投资研究、管理等各个条线对ESG的高度重视。在公司自身ESG表现管理上,银华一直在绿色运营、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积极努力,并且通过银华公益基金会回报社会、致力于乡村振兴、救灾济困。

在提出建议的同时,董岚枫也谈及ESG投资中行业面对的困难。目前,国内公募基金在这一方面的挑战主要是ESG的信息不对称。信息和数据是研究和投资的基础设施,市场期待一套完善的、基于财务实质性的ESG信息披露标准,从而让投资者可以科学、系统地研究上市公司的管理实质性ESG议题的实践,同时也能够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完善自身ESG水平,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健康发展。

面对ESG投资的风险与挑战,公募基金如何加强投研硬实力,为持有人创造稳健收益?董岚枫表示,ESG策略和其他策略一样,不能保证稳定跑赢基准,也面临着ESG筛选策略可能会缩小可投资范围、或是ESG评级面临信息不对称等风险。因此,尤其是在国内上市公司亟待ESG披露标准的前提下,公募基金ESG投资的这几方面能力尤为重要:

一是挖掘ESG信息的额外价值。从理念体系上,银华基金认为,ESG应该与资产配置、行业和个股研究紧密结合,尤其是在个股层面,ESG需要成为我们个股价值驱动因素的第九个维度。

二是积极践行尽责管理。尽责管理是负责任的投资者、价值投资者不能绕开的基本功。通过投票、与被投公司沟通等方法,资产管理人能够更好地为持有人和客户行使其股东权利,保护他们作为少数股东和财务投资人的利益,进而保护持有人的投资价值,切实实现ESG投资改善企业ESG表现的目标。

可持续化发展和ESG投资正在成为资管行业的未来趋势和方向,而ESG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的投资理念,与银华基金“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的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选择投向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企业,在为全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争取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的回报。

“在公司运营层面,我们是业内第一家通过林业碳汇来实现碳中和的公募基金公司。”董岚枫提到,“但是其实我更想说的是,除了企业治理本身,我们通过金融方式去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件更能让人兴奋的事儿。在未来,公募基金将成为利用资本市场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转型的重要力量,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