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动力电池市场“变天” 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反超宁德时代

周菊2022-08-15 18: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8月11日发布的7月份动力电池装机量统计数据,7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为24.2GWh,同比增长114.2%。其中,7月国内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14.3GWh,占总装车量59.3%,同比增长147.2%。

从磷酸铁锂电池市场占有率来看,比亚迪弗迪电池装车量跃升至第一,为6.01GWh,占比41.9%;宁德时代位居第二名,当月装车量为5.36GWh,占比37.37%。而在一个月前的6月份,局势还是宁德时代领先。当月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7.75GWh,占比50.32%,比亚迪位居第二,装车量为4.91GWh,占比31.88%。

此前,无论是在三元电池市场还是磷酸铁锂电池市场,宁德时代一直占据国内动力电池市场鳌头。但到了7月份这种市场格局骤然生变,在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上,宁德时代被比亚迪一举超越。

比亚迪之所以能够实现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的快速增长,被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比亚迪电池大部分用于旗下自家产品,“自产自销”的需求很大。数据显示,比亚迪7月销量达到16.25万辆,同比大涨183.1%,其中乘用车销售162214辆,同比增长184.7%,单月销量再次创下了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在整车销量上还超越了特斯拉,夺得全球第一。这直接带动了比亚迪电池的装机量的提升。

另外,比亚迪电池也在不断拓展外供车企客户。高工锂电数据显示,2021年弗迪电池对外配套企业有中国一汽、金康汽车、广汽比亚迪、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品牌。不过总体来看,比亚迪电池装机量外供在2021年仅为5.56%。但随着比亚迪电池的产能爬坡,其外供名单将进一步拉长,装机量也随之增长。

根据最新的消息,比亚迪即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目前配有“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型已进入C样测试阶段。但比亚迪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事实上,在2022年6月初,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在接受CGTN主持人蒉莺春采访时就承认,比亚迪将为特斯拉提供电池。比亚迪股价随之大涨,一度冲破万亿市值。但当时廉玉波并未透露具体的供货时间表。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也一直是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近日,据媒体报道,宁德时代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向特斯拉供应M3P电池,该电池包搭载在Model Y车型上,该版本Model Y将于明年初上市。宁德时代表示,新电池的能量密度高于磷酸铁锂,但成本比三元锂更低 。

这意味着,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之间的市场份额争夺战将越来越激烈。宁德时代虽然在磷酸铁锂电池上也有布局,但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三元锂电池方面。今年7月,宁德时代在我国动力电池市场共实现装机6.06GWh,占比高达61.56%,超过2至10名企业占有率之和。今年1-6月,宁德时代三元动力电池装车量22.89GWh,占比50.19%,其次为中创新航、LG新能源、欣旺达。

近两年随着车企对于电动汽车降低成本、提高安全稳定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已经超过了三元锂电池。到今年7月,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已占总装车量的占总装车量59.3%。这说明磷酸铁锂电池将会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也意味着比亚迪对宁德时代的追赶速度或将加快。

从今年的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上看,宁德时代仍然占据优势地位。1-6月,宁德时代装车量52.5GWh,占比47.67%;比亚迪居亚军,装车量仅为宁德时代的一半,为23.78GWh,占比21.59%。

在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争夺战进行的同时,动力电池市场的集中度也越来越高。数据显示,7月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两家的装机量合计占到72.4%,前3、5、10家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分别19.0GWh、20.9GWh和23.2GWh,占有率分别为78.5%、86.3%和95.9%。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7月,除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以外,其它动力电池企业市场占比均在个位数,其中第三名为中创新航,占比6.07%;国轩高科位列第四,占比4.7%;欣旺达第五名,占比3.11%。

另外,6至15位则分别是蜂巢能源、亿纬锂能、瑞浦兰钧、孚能科技、塔菲尔新能源、捷威动力、鹏辉电源、力神、多氟多新能源及领湃新能源。而今年6月高居第二名的韩国巨头LG新能源却在7月榜单上不见踪影。

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最新数据显示,7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48.6万辆,同比增长117.3%;1-7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273.3万辆,同比增长121.5%。基于良好的市场表现,乘联会宣布调高全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期,将此前全年预计销售55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调高50万辆至600万辆。这也将给动力电池市场带来持续的增长动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