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高温下 多家上市公司遭遇“临时限电停产”

张晓晖2022-08-15 18: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极端高温席卷下,部分地区电力供需紧张,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遭遇“临时限电停产”。

8月15日晚,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000912.SZ,下称“泸天化”)发布关于泸州纳溪区生产装置限电停产的公告。

公告称,因落实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关于“在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生产全停(保安负荷除外),时间从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的要求,泸天化泸州纳溪区生产装置于2022年8月15日全部停车完毕,停车期间自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

对于停产的影响,泸天化公告称,本次限电停产预计导致尿素产量减少约3.5万吨、甲醇产量减少约1万吨,预计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减少约0.3 亿元。

遭遇限电停产的不止泸天化一家上市公司。

8月15日,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002749.SH,下称“国光股份”)发布公告称,位于成都市简阳市的全资子公司四川润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润尔科技”)接到相关部门通知,受电力供应紧张影响,润尔科技于2022年8月15日00:00时至2022年8月20日 24:00时临时停产。

8月14日,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95.SH,下称“中孚实业”)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广元市林丰铝电有限公司(下称“广元林丰”)和参股子公司广元中孚高精铝材有限公司(下称“广元中孚”)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通知,因极端天气影响,电力供应紧张,广元林丰和广元中孚部分产能需于2022年8月14日起停产一周。

广元林丰为中孚实业控股子公司河南中孚铝业有限公司(下称“中孚铝业”)的控股子公司,本次限电政策预计影响电解铝产量减少约0.73 万吨,预计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减少约0.55亿元。

广元中孚为中孚实业参股子公司,中孚实业持有其15.93%的股权,中孚铝业持有其32.56%的股权,本次限电政策预计影响电解铝产量减少约 0.56 万吨,预计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减少约0.23亿元。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8月14日下发《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显示,由于当前电力供需紧张形势进一步加剧,为确保四川电网安全,确保民生用电,确保不出现拉闸限电。经研究决定,从8月15日起,取消主动错避峰需求响应,在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生产全停(保安负荷除外),放高温假,让电于民,时间从8月15日零点至20日24点。

8月中旬,中国南方的四川盆地、重庆、武汉、南京、杭州、上海等多地城市陷入极端高温之中。以重庆为例,自8月8日以来已经连续7日最高气温超过40度,8月14日,中央气象局披露重庆市北碚区的高温极值为44.5度,追平重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一高温。

8月15日,重庆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重庆市在8月12日首次发布《重庆市中暑预警(一级)》,这也是重庆最高级别的高温中暑预警。同样在8月15日,成都气象台也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称成都最高温度或将达到42度。

在极短高温之下,重庆也出现电力供需紧张,对工业企业限制用电以保障居民用电。

重庆市渝北区电力保障工作专班办公室的一份通知显示:重庆渝北区从8月13日起,开始对辖区内工业企业限制生产用电,在用电高峰时段(上午10点至次日凌晨2点)暂停生产,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城市运转、公用事业等用电。限电时间从即日起至8月22日(暂定)。

通知还称“近期,我市遭遇极端连晴高温电气,全市用电负荷峰值屡创历史新高,电网连续高位运行,形势十分危急。”

福特渝北工厂的一位员工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制造直接相关部门确实是上夜班,限电。职能部门还是白天上班。”

中央气象台8月15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预计8月15日白天,新疆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盆地、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北中南部、北京、山东南部、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有35~39℃,其中,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陕西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湖北东南部和西北部、湖南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中北部以及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一周,中国南方多地城市,将持续陷入有史以来的极端高温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