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沙东知名降糖药被检出致癌物质,中国或启动抽检

张铃2022-08-16 09: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铃 近日,默沙东知名降糖药西格列汀被检出致癌物质,引发多方关注。

8月9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称,在2型糖尿病治疗药物西格列汀(捷诺维)的某些样品中,检出亚硝胺杂质Nitroso-STG-19(NTTP),一种可能导致癌症的物质。

贸然停药可能会造成风险。为避免药物短缺,维持药物供应,FDA未禁用西格列汀。不过,患者的每日用量需要控制,FDA也会继续监测此类药物。

西格列汀是2型糖尿病常用降糖药,由默沙东研制,2006年10月在美国获批,2009年在中国获批,是全球第一个上市的口服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这类抑制剂常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常用品种包括西格列汀、维格列汀、沙格列汀、阿格列汀和利格列汀。

NTTP属于亚硝胺类化合物,FDA援引的科学研究显示,当短期每日摄入NTTP不超246.7纳克、长期每日摄入不超37纳克时,引发的额外致癌风险较小。

经济观察网获悉,FDA的此番提示已在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群体中掀起不小水花。多位糖尿病临床医师交流认为,FDA未禁用西格列汀,说明“杂质带来的麻烦不一定那么大”,贸然停用将造成较大恐慌。

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田慧告诉经济观察网:“关键是含有的亚硝胺杂质剂量有多少,这需要药监部门去搞清楚,需要专业人士去做进一步研究。西格列汀的使用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考量,不能一棒子打死。”

国家卫健委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认为,杂质或来自生产原料,问题能够被发现,就会有办法解决。他告诉经济观察网:“它杂质含量很低、很低,按照正规剂量用不会出什么问题。”

田慧也持类似意见,她认为,目前西格列汀的临床使用剂量不至于造成损害,患者在降糖较为稳定的时候,无需更换药物。

默沙东是全球最早抢占列汀类药物市场的企业,西格列汀是目前全球使用最广泛的列汀类药物之一。2007年,默沙东的另一款药品西格列汀二甲双胍片(捷诺达)在美国上市。

西格列汀系列产品为默沙东带来十分可观的收入,上市次年即实现6.68亿美元销售额,上市第三年突破10亿美元销售大关。过去三年,两款产品合计营收达到160亿美元。

2017年,西格列汀列入中国国家医保乙类。2020年,其在中国的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目前,其在中国医药信息查询平台上的参考价格为115元到185元。

FDA检测的仅为美国市场的西格列汀药品,中国市场流通的西格列汀中是否存在亚硝胺类物质还需要进行抽检、评估。孙忠实认为,中国国家药监局很可能会启动相应检测:“我估计不光是西格列汀,所有列汀类药物都需要查,药监局可能还会要求企业自检。”

经济观察网就西格列汀是否可能在中国检出亚硝胺杂质、未来如何在生产中避免杂质产生等问题联系了默沙东,对方未作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西格列汀的专利保护期即将到期。在中国,西格列汀的化合物专利已在2022年7月到期;2024年,该药所有专利将到期。2020年2月,正大天晴拿到西格列汀的首仿批件。通化东宝、甘李药业、东阳光、浙江医药、扬子江、辰欣药业、科伦药业、齐鲁制药、华海药业等多家国内企业也有布局。多个国内仿制药或在几年后陆续上市。

未来,国内仿制企业如何在生产过程中避免类似问题?孙忠实认为,国家药监局或发布相应通知,要求企业自检。

与默沙东类似,2018年6月,华海药业的药物也曾被检出亚硝胺杂质。当时,因为在缬沙坦原料药中检测出N-二甲基亚硝胺(NDMA)杂质,华海药业被FDA明令禁止出口,在欧盟、日本等地的出口也受到限制。在中国,国家药监局亦要求5家药企停止使用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并对相关药品进行召回。事发当年,华海药业净利润从前一年的6.24亿元降至1.35亿元。至今,华海药业仍在应对上述事件带来的部分诉讼。

华海药业发生该事件后,亚硝胺类杂质成为有关部门的检测重点。2020年5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化学药物中亚硝胺类杂质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

两次类似事件的处理力度有所差别,专家认为,原因可能有二:杂质含量有差别、人们对亚硝胺类杂质的认知有所改变。

孙忠实告诉经济观察网:“2018年是第一次在药品中发现这个致癌物质,人们对亚硝胺类杂质很恐惧。后来发现没有想象中严重,这次处理就宽松多了。” 

虽然抛开剂量谈毒性没有意义,上述专家仍然认为,此次西格列汀检出致癌物质,完全可能影响到其在全球的销量。“患者一听是致癌物质,就会产生排斥。但随着时间流逝,人们的认识会慢慢转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健康领域大公司、重要事件、行业动态、人物,微信号:jrrgwanyi,邮箱:zhangl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