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半年期市交易规模“双降” 期货公司业务收入承压

陈姗2022-08-18 22: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8月18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2022上半年期货市场发展概述。数据显示,上半年期货市场成交量与成交额同比双降,分别下降18.04%和10.08%。此外,从上半年期货公司四大业务收入表现来看,上半年各业务收入均不及去年全年的一半。

对于上半年期市因何出现交易规模双降,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2022年上半年,地缘政治局势、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与经济衰退担忧相继冲击全球期货市场,叠加疫情影响,国内期货市场活跃度和交易量均有所下降,二季度表现整体弱于一季度。

具体来看,2022上半年,期货市场成交30.46亿手(单边,下同)和257.48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04%和10.08%。2022上半年全球期货市场成交383.2亿手,中国内地期货市场成交量占全球期货市场总成交量的7.9%,较2021年上半年占比12.9%下降了5个百分点。

从全球期货交易所成交排名来看,根据Futures Industry Association(FIA)统计的成交量数据,2022上半年,中国内地期货交易所中,大商所、郑商所、上期所和中金所在全球交易所期货和期权成交量排名中分别位居第8、第10、第12和第26位。上半年全球各类期货期权品种成交量排名中,中国品种在农产品品种前20名中占有16席,金属品种前20强中占有14席,能源品种前20强中占有5席,贵金属品种前20强中占有3席。

另据中期协统计,截至本报告发布,内地期货市场年初至今共新上市了5个品种,包括1个期货品种、4个期权品种。其中,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了中证1000股指期货、中证1000股指期权;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了黄大豆1号期权、黄大豆2号期权、豆油期权。至此,内地期货市场上市品种数量达到99个,其中商品类87个(期货64个、期权23个),金融类12个(期货7个、期权5个)。

随着上半年期市交易规模出现一定萎缩,期货公司相关业务收入也出现下滑。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底,中国期货公司总资产1.58万亿元,净资产1753亿元,对比2021年底分别增长14.5%和8.61%,资本实力有所增强。但从期货公司主要业务收入情况来看,期货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经纪业务、投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风险管理公司业务,今年上半年这四大业务收入均不及去年全年的一半。

具体来看,2021年全年期货公司经纪业务、投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风险管理公司业务收入分别为314.98亿元、1.76亿元、12.14亿元和2628.59亿元,而今年上半年,期货公司经纪业务累计收入121.7亿元,投资咨询业务累计收入0.42亿元,资产管理业务累计收入5.19亿元,风险管理公司业务累计业务收入为1191.83亿元。

在多重系统性因素冲击下,上半年我国期市交易降温。对于下半年的市场,王骏认为,下半年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还将面临较多外部因素影响,因为我国整体期货市场成交规模变化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全球经济复苏情况、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和欧美加速政策正常化进展影响。他认为,实体企业在面临国内外错综复杂因素干扰的情况下,大量企业加大风险管理力度并积极参与期货期权套期保值交易的需求加大,同时大型金融机构在面对全球系统性经济与金融风险下也加大利用金融期货期权的风险对冲操作等。因此,2022年下半年期货市场成交规模将在金融期货板块和主要商品期货板块带动下将呈现同比变化的“转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