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309亿美元,同比涨超173%:必和必拓对中国依然心怀期许

李紫宸2022-08-20 19: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凭借大宗商品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跌宕起伏但整体强势的表现,跨国矿业巨头再次收获一个盆满钵满的财年。

8月19日,必和必拓发布2022年年财报(2021年7月1日-2022年6月30日)并宣布,该集体本财年营收651亿美元,连续三年实现创纪录的销售额;经营利润达34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当期持续性经营业务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406亿美元,利润率达到65%,创下历史新高;所有经营业务的可分配利润为309亿美元,同比大涨173.4%;当期可分配利润为238亿美元,同比增长39%。

此外,集团持续性经营业务产生的经营净现金流达293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243亿美元。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韩慕睿(Mike Henry)宣称:“2022财年,集团为包括员工、供应商、社区、政府和股东在内的各相关方的经济发展做出了有力支撑,年度经济贡献总值达781亿美元。其中,向政府缴纳税收和特许权使用费及其他款项,共计173亿美元。”

铁矿石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走出了一个“深V”的行情:其中,去年6月至8月,铁矿石价格处于历史的高位水平,此后矿价开始下跌,到11月底价格腰斩过半,今年年初铁矿石价格又一路回升。

整体而言,铁矿石价格铁在全球通胀背景下价格表现强势,铁矿石之外,煤炭以及铜等大宗商品整体亦表现强劲。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支撑了包括必和必拓在内的矿业公司的高营收以及高收益。

在过去的一年里,必和必拓相继完成了企业上市架构统一;达成集团旗下油气业务与伍德赛德公司的合并协议;剥离了必和必拓三井煤业公司以及哥伦比亚Cerrejón动力煤资产;并决定保留且继续运营其在新南威尔士的动力煤矿资产至2030财年末,之后有序关停。

必和必拓开发的一些项目正在推进当中。对于集团第一大业务铁矿石,韩慕睿介绍,正在加快南坡铁矿(South Flank)的达产速度,同时修订中期产量指导目标至超过3亿吨/年,正在评估2023年的扩产方案,力争实现每年3.3亿吨的产量。

目前,南坡铁矿达产进度快于原计划,而埃斯康迪达(Escondida)铜矿产量创纪录水平,选矿厂的平均产量也接近创纪录水平。

此外,位于加拿大的Jansen钾肥项目的竖井工程已经完工,必和必拓力求将投产时间提前到2026年,并正在评估项目二期建设提前的可能方案。同时,还将持续评估并增加对铜、镍等资源项目的投入。

韩慕睿表示,在步入2023财年之际,集团的战略、运营和财务状况都处于良好态势,并为应对近期波动的大环境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过去这些年,全球主要矿业巨头的业务重心无一不在中国,必和必拓亦如此,每年该集团出产的铁矿石超过一半以上运往了中国。因此,中国市场的变化对于必和必拓极为关键。

包括必和必拓在内,矿业巨头也从未间断地表达他们对中国市场持续稳健发展的信心。现在看来,即便经历了2022年上半年的经济重创,矿业巨头们依然没有失去对中国的信心。

“我们对中国市场保有信心,随着政策支持的逐步落地,我们预计中国将在未来一年成为大宗商品需求的稳定来源。”韩慕睿称。

但这家矿业巨头的CEO对全球经济却没有表现出同样的信心,对此,他说:“纵观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存在风险。由于货币政策收紧,以及持续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通胀压力,我们预计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将放缓。欧洲能源危机的直接和间接影响也值得关注。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仍将是全球和地方供应链面临的一大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