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辉获2022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张英2022-08-21 23: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8月21日,未来科学大奖委员会公布2022年获奖名单,李文辉、杨学明、莫毅明三位科学家分别获得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与数学计算机科学奖。据悉,单项奖金 675万元人民币。

李文辉,1971年出生于中国甘肃,2001 年获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学位。2003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期间揭示了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毒通过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受体感染人类。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教授。

李文辉因发现了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感染人的受体为钠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蛋白(NTCP),有助于开发更有效的治疗乙型和丁型肝炎的药物的成就获得“生命科学奖”。

目前全球有超过两亿五千万人被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而中国乙肝病毒感染者约占世界总数的1/3,每年超过30万人死于乙肝或丙肝感染导致的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由于现有药物不能根治乙肝,病人必须终身服药。李文辉曾说,乙肝是病毒学中的重要难题,也是对中国来说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2012年,李文辉带领其实验室发现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感染人的受体为钠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蛋白(NTCP)。这一发现是乙肝病毒研究领域 30 年来里程碑式的突破,揭示了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分子机理,有助于开发更有效的治疗乙型和丁型肝炎的药物。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信达生物总裁刘勇军表示,由于不知道病毒侵入细胞的受体,乙肝研究长期受阻,李文辉的研究发现了乙肝和丁肝炎病毒感染人的受体为钠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蛋白(NTCP),揭开了乙肝研究领域的三个谜团——乙肝感染的种属特异性,乙肝感染的易感人群,乙肝病毒感染肝脏细胞的组织特异性。目前,NTCP已经成为开发乙肝和丁肝治疗的重要靶点。

据悉,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由科学家和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至今已评选出 27 位获奖者。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中国内地(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