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蓝天:持续深化光伏业务战略布局

资讯2022-08-22 11:56

东旭蓝天8月19日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于8月18日接待机构集中调研,并针对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新能源是东旭蓝天的“压舱石”业务,也是机构投资者调研的重点所在。公司积极深化布局新能源赛道,提升基本面持续好转预期。对于外界关注的光伏组件技术升级以及是否会切入电池片领域,公司方面透露,目前涵盖组件规格有182、210、230尺寸,已预留TOPCon和HJT电池升级窗口。

作为2018-2021连续4年上榜的“全球新能源500强”国内A股主板上市公司,东旭蓝天一直聚焦绿色产业,巩固推进“智慧能源+环保治理”独特产业模式,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商。

东旭蓝天自2022年4月末以来开启一波强势反弹行情,4月27日-8月19日区间累计涨幅110.86%,超越同期深证成指近90个百分点,2022年8月15日股价创3年以来新高。公司8月18日迎来建信基金、中信自营、雅策投资、阳光资产等10余家机构调研,涉及券商、基金、保险等各类机构。

截至2021年底,东旭蓝天自持光伏电站57座,覆盖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光伏电站并网装机容量约1GW。2021年,主营业务中新能源业务收入22.75亿元,占比近60%,较上一年度增长68.5%。公司通过新能源绿色产业开发,提供一揽子绿色发展解决方案,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周期抗风险能力。

此外,东旭蓝天还在积极深化布局新能源赛道。公司表示,目前在手有近2GW运维电站,涵盖自持及第三方委托运维项目,利润情况良好。由于检测设备和人员经验强,自动化精度高,运维电站发电效率与同地区、同类型电站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为正常经营提供稳定的营收及现金流。

而东旭蓝天在光伏产业链延伸方向的技术创新和业务“扩张”,或许也成为资本市场认可和青睐的积极信号。

近期,公司借势切入高效光伏组件赛道,正式投产大尺寸高功率组件。新产线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智能生产流水线,光伏组件生产设备行业一流,产品最高功率在670W以上,转换效率可达21.6%。

高效光伏组件制造是东旭蓝天新能源产业链的重要补充,机构投资者问及新产线开工率及产能情况。公司表示,目前新产线产能仍处于爬坡阶段,在手订单情况基本实现满产满销。

风光新能源发展的核心是持续降本增效,由于追求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N型电池(主要包括TOPCon、HJT和IBC技术路线)在未来担负重要使命。近段时间,光伏赛道的新型电池相关概念股纷纷强势拉升,以钧达股份、捷佳伟创、东旭蓝天等为代表的板块成员在资金追捧之下,二级市场市值水涨船高。

作为深耕环保新能源领域的民营企业,机构投资者关注东旭蓝天是否有进一步完善光伏产业链上游电池片的产能布局计划。公司表示,近期在光伏组件环节的技术演进和产品迭代步伐明显加快,目前涵盖组件规格有182、210、230尺寸,已预留TOPCon和HJT电池升级窗口,智能化程度、组件效率和良率更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