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表京东后达达调整架构 创始人兼CEO蒯佳祺辞职

周应梅2022-08-23 17: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8月23日,达达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DADA)宣布高管变动,达达集团创始人蒯佳祺辞任首席执行官和公司董事会主席,2022年8月31日起生效。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将担任达达集团董事长兼董事会主席。

达达集团日常工作将全面交由何辉剑负责,达达集团副总裁何辉剑升任达达集团总裁,向董事会汇报。何辉剑于2014年加入京东到家,是京东到家核心领导人之一,历任京东到家研发总监、产研负责人、平台运营负责人等职位,2018年4月开始担任达达集团副总裁。

另外,京东集团CEO徐雷、京东物流CEO余睿等辞任达达集团董事,韩践和Laura Marie Butler加入达达集团董事会。辛利军表示,达达在即时零售与同城配送领域深耕多年,达达将与京东进一步融合,构建更强的协同效应,继续贯彻高质量增长战略,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

今年一季度京东对达达完成控股,达达财务业绩并表京东。快递物流专家、贯铄资本CEO赵小敏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并表后达达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意味着京东全面接管达达。

2016年4月京东宣布,旗下O2O子公司京东到家与物流公司达达合并,并将成立新公司,京东以京东到家的业务、京东集团的业务资源以及两亿美元现金换取新公司约47.4%的股份。此后2018年京东和沃尔玛共同投资达达5亿美元。2020年达达上市前的招股书披露京东持有达达45.3%的股份,沃尔玛持有达达9.5%的股份。

2021年3月京东宣布将以8亿美元认购达达新发行的普通股,完成交易后京东共持有达达51%的股份。今年2月份,京东增持达达完成交易,京东以5.46亿美元现金及若干战略资源作为对价增持达达,交易完成后京东持有达达约52%的股份,一季度达达业绩已并入京东财报。

“达达上市两年多以来,业务指标令人失望,二级市场走势也是下行状态。达达背靠京东,一直有京东赋能,包括流量加持和业务整合,但实际上达达没有达到市场的预期。”赵小敏表示。

8月23日,宣布高管和董事会调整的当天,达达也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务业绩。财报显示,达达二季度净收入22.81亿元,同比增长54.64%;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亏损为5.79亿元,去年同期亏损6.4亿元,亏损有所收窄。亏损现状还未改变,不过经营亏损和Non-GAAP净亏损多个指标相比去年也有向好,亏损有所收窄。

赵小敏认为,高管和董事会架构调整后,相当于达达和京东零售全方位一体化,在即时配送领域,京东下一步要做的是将网络规模做大,提升竞争力。

在同城配送领域,达达的竞争对手还包括美团、饿了么、顺丰同城等多个玩家。特别是美团旗下的美团闪购这两年正在加大扩张,呈现较快的增长。2021年美团闪购的GTV(交易总额)达餐饮外卖交易总额的12%,也就是842亿元。美团闪购的体量要远大于京东到家的体量。

达达集团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12个月内,京东到家交易总额(GMV)为546亿元,同比增长68.9%。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