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少年商学院】艺术财商之旅——走进杜威中心:体验“莫奈与他的朋友们”沉浸式光影大展!

经观少年商学院2022-08-23 20:45

你想了解谁是跨世纪的追光者吗?

你想领悟光与色彩对生命的意义吗?

科学征服世界,艺术装点生命,对艺术感知和审美的培育是一生的课题。

8月23日,经观少年商学院艺术财商之旅开启,在商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少年们走进杜威中心,穿越到十九世纪中叶,沉浸式体验“莫奈与他的朋友们”,共同探索光与影的灿烂与奥秘。

一、开营即兴体验活动

怀着激动雀跃的小心情,上午九点半,经观少年商学院的财经小记者们就已经抵达了杜威中心。先别急,在正式开启今天的艺术财商之旅之前,大家先互相认识一下吧。直接自我介绍什么的……太不10后了,不如让我们通过小游戏来了解彼此!

大家分成两个小组,围成圈,开始玩起了“抢数字”游戏。1、2、3、4、5…一直抢到9,抢到同一个数字的要大声说出对方的名字。“3”,两个声音不约而同地响起,“你是!你是!”“啊我不记得了…”“啊我知道你叫什么了!”

欢声笑语间,小记者们已经“打成一片”,赶紧趁热打铁拍下一张美美的集体照!大合影过后,今天的经观少年商学院艺术财商之旅就正式开始啦!

二、光影篇章

不愧是光影篇章!一踏入展厅,这里的光影和色彩瞬间夺走了小记者们的全部注意力,置身其中的他们,仿佛乘坐了时光机,穿越到了十九世纪中叶,尽情领略那个属于莫奈、属于印象派的“光影”时代。

观看的同时,著名画家赵亮老师为小记者们讲解了“莫奈与他的朋友们”展览的历史背景,大家学习和了解了十九世纪中叶以莫奈为代表的一众印象派艺术家们,知晓了光影与色彩在艺术创作中的奥妙,更深刻认识到作为“追光者”的莫奈对于光影艺术的天赋与执拗,以及他用光影和色彩谱写的生命的意义。

三、观展

对莫奈以及印象派大师们有了基本的了解后,小记者们进入了展区“睡莲镜房”。在这里仿佛置身莫奈晚期代表作品《池塘·睡莲》,似真似幻的空间氛围构建了水波流动的瞬间感与无限延伸感,展现着莫奈高超的自然界光影运用。如此美景,怎能不赶紧拍照留念~

接下来,小记者们走进展区“莲池之桥”。该艺术装置是以莫奈吉维尼花园中的景观为原型进行的二次创作,日式拱桥、池塘、睡莲,配合灯光渲染,再现阳光直射下的瞬间,呈现层次的饱满,生动还原了画作的真实场景,展示了吉维尼花园的莲池一角。小记者们踏上拱桥的瞬间仿佛置身于画中,如痴如醉。

大家接着跟随指引来到了展区“莫奈的起居室”,这里还原了位于法国吉维尼小镇莫奈故居起居室。房间整体使用浅色墙壁和温暖木质家具,满墙的大小画作、精心装点的瓷器与地毯,再现莫奈的艺术创作与生活场景。

最后一个展区是“莫奈的餐厅”,餐厅是莫奈招待朋友的地方,整体以明亮黄色为主色调,与居所外花园色彩进行多元的色彩组合,体现莫奈对于色彩的敏锐与独到品味。餐厅中装饰着18世纪欧洲盛行的日本浮世绘作品,佐证了莫奈生前酷爱日本艺术,尤爱收藏浮世绘。 

小记者们在这艺术盛宴中“饱餐”一顿,对莫奈和印象派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在心中悄悄埋下艺术创作的种子。于是他们纷纷来到素描教室,迫不及待要亲身体验一番绘画的乐趣。

四、午餐

经历了如梦如幻的一上午,接下来该为身体补充能量啦。

来看看我们美味的午餐!

经观为小记者们准备了香喷喷的比萨和意面,在美滋滋地享用了一顿大餐过后,小记者们便启程来到《经济观察报》社,准备开始今天的艺术财商课程学习啦。

五、小记者通识培训

小记者们已经坐在会议室里准备就绪了,等待赵亮老师为大家分享美术史。赵亮老师抛砖引玉,向小记者们提出了两个问题——“哪个艺术家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描述一下印象派绘画的特点”,对于上午认真观展、用心思考的小记者们而言,这些问题难不倒大家。

调动起小记者们的积极性后,赵亮老师便向大家介绍了关于莫奈作品拍卖的一段历史,随后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艺术品拍卖、艺术博览会以及画廊与美术馆的相关知识。

小记者们学习和了解了受印象派影响的中国近代艺术家,并在赵亮老师的带领下对这些艺术家们的作品进行艺术鉴赏。课程的最后,是时候验收今天“耳濡目染”的艺术成果了!小记者们拿到绘画工具后,便纷纷开始了自己的创作。最后,赵亮老师精心挑选出五幅优秀作品,作为这些作品的创作者们,我们的小记者也获得了丰厚的礼品回报~

六、小记者财商课

通识培训结束,小记者们为刚刚创作出属于自己的印象派绘画而欣喜,这份欣喜赶走了下午的困倦与疲惫,但还是要劳逸结合才行呀~先短暂休息一会儿,享用美味的下午茶吧!

Tea Time结束,接下来让我们趁热打铁,由经观少年商学院导师明礼老师来为大家讲授财商课吧。财商课上,明礼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述了“钱”的“前世今生”,小记者们纷纷惊叹于“钱”在演变过程中呈现出的各式各样的形态,也领悟到“形式虽然在变,但价值与含义不变”的朴素真理。

随后,小记者们学习到财商是对金钱的认知和价值观,并和老师一起讨论了该如何看待“钱”。接下来就是对小记者们的考验啦,明礼老师邀请大家分享自己是如何支配零花钱的,并带领大家共同总结出日常可遵循的零花钱支配规则,财商课的学习让小记者们的消费观更科学啦。

七、总结交流 授予经观小记者荣誉证书

不知不觉就到下午啦,今天的艺术财商之旅就要告一段落了。经观少年商学院小记者们聚在一起,分享今日旅程中收获的感触与知识,为这趟如梦如幻的艺术财商之旅画下句点。

活动的最后,经观商学院为鼓励小记者们,精心准备了“经观小记者”荣誉证书与纪念版装框相片分发给大家,拿着这些代表着“肯定”的荣誉象征,小记者们今晚一定会做个“印象派”的美梦。

经观少年商学院系列活动持续进行中,欢迎大家关注。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少年商学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