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7年助力高考,剑南春力争让公益助学回归教育本质

资讯2022-08-23 22:16

一进入夏季,剑南春的团队又开始马不停蹄。

这已经是剑南春助力考生圆梦的第七年,按照今年的整体预期评估,通过一系列的线上和线下活动,服务的考生数量能达到百万级别,而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为1120万。

今年的活动延续“强国青年”的主题,“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意在激励当代青年人珍惜现在的大好时机,共筑中国梦,建设美好祖国。

剑南春联合了中国教育在线、腾讯、网易等平台,邀请了奥运冠军、知名演员担当“强国青年梦想导师”。在考前冲刺阶段,联合产出了多个跟今年高考政策相关的专题,超5亿人次浏览。推出的系列高考主题活动,超100万人参与。

在志愿填报阶段,剑南春又邀请了名师张雪峰,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了连续6天的志愿辅导讲座,超过2800万人次观看并互动。

7月初还在腾讯上线了“强国青年说”,把受众进一步拉宽,覆盖了大学在读生,以及刚走入职场的年轻人。以各种人物的角度和故事,去鼓励这些“强国青年”们对梦想更坚定,也对未来有更大的抱负。

常规逻辑下,大家都很难把“高考”跟一家白酒企业联系起来,更难的是像剑南春这样,直接提供全流程、端到端的助力,细致到每一个考生的个性化需求。公司管理层少有对外阐述过在教育公益上的整体逻辑,更没有讲过这件事对公司的实际价值,他们只是默默地落地了越来越多对考生有巨大帮助的项目,用实际行动默默耕耘了七年。

微信图片_20220823221642

 

育人兴邦,是一个民族最伟大的事业。剑南春也在不断地总结经验和改变思路,从最早的单模式助教,到如今线上、线下多维度立体式的服务,可以说它走出了一条与时俱进的公益助学之路。在扶贫助教的道路上,剑南春始终秉持初心。少年强则国强,剑南春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流程、端到端助力

其实从2021年的整个高考项目流程来看,已经很体系化了。考前辅导、备考冲刺、志愿填报、升学愿望以及入学报到等多个关键时间点,都有独立的服务模块对应。在网友的评价中,“诚意”、“实用”是高频词汇。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剑南春的公益助学活动实实在在起到了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823221709

去年4月末开始,剑南春联合几家知名教育平台,就开启了一站式的高考资讯专题,设置了家长必读、高考新规、高校招生、热点资讯、心理辅导、留学资讯六大板块,更新了大量的高考信息,缓解家长和考生在信息上的不对称焦虑,也帮助考生基于新政策进行一些碎片化的学习。

高考当天,剑南春邀请了知名教育机构进行“高考大直播”。根据当年的考试情况,提炼全国试卷的规律,覆盖地方试卷内容,趣味解读全科目考试,以及分析未来的趋势。

这个期间,它还在各个地方联合各大媒体平台,进行高考相关的内容现场直播,带领网友见证学生们为梦想奋斗的每一分钟。同时,在线下的不少考点附近,剑南春都设立了助考服务站。为考生提供应急文具,为家长提供免费矿泉水、扇子等物品,全程陪伴考生和家长。

之后的报考阶段,网红老师张雪峰开展“双轨教学”。不仅仅是线上直播课程,指导考生报考,还在济宁、聊城、唐山、苏州举行了四场名为“剑指高考,筑梦未来”的志愿填报指导公开课。

反响非常好,因为太细致了。张老师从生涯规划角度,结合当下的社会时事、就业走向、分数预测等形势,帮助考生更精准地利用好所考分数和排名。针对考生和父母在择校择专业上的难点,提供了大量的干货。

在整个过程中,线上又有多档视频节目上线。比如《六月成长季》,以建党100周年为背景,讲述了多位明星、运动员在新时代下的个人成长经历,向考生们传递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拼博精神。有特色的是,还邀请了一些地方的先进代表、基层党员,讲述党建故事,向全社会传递建党百年的强国之音。

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更细致,虽然大致流程类似,但细节更多了。

比如在报考阶段,张雪峰老师依然是固定班底,但线上和线下的服务场次加大了不少。除了张老师之外,剑南春还和腾讯还做了大量的报考咨询视频,涉及到了不少名师,且细化到了不同的学校和专业,比如在清华大学从事招生工作30年的李越教授讲他们的招生逻辑;北京联合大学的冯小波教授是“摩纳哥兰尼耶三世亲王奖”的获得者,让他来讲讲频上热搜的考古学到底值不值得报考;复旦大学化学博士、精神心理科医生、航天事业从业者,讲讲大学和职业的关系,以及他们在做什么……

这样的细节特别多,可以看出,经过多年深耕,剑南春已经将公益助学活动打造成一个很个性化的产品了,每个考生都能对号入座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且多看这些牛人的分享,也能拓宽思路,找到新的报考选择。

02

育人兴邦和参天大树

回过头看才发现,七年前剑南春播下的一颗“小种子”长成了参天大树。一年年的青年在学习和成长,剑南春也在学习和成长。他们都在努力跨越自己的瓶颈,剑南春也在不断突破着自我,才使得公益助学活动能实实在在地帮到那么多的考生。

微信图片_20220823221727

更早的时候,剑南春对公益助学的理解聚焦在贫困学生的入学教育上,主要方式也是常规的捐赠资金和物资。但时代在发展,尤其是公司内部达成共识,把教育作为公益的一个重要方向去探索时,就必须要产生新的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823221744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现在剑南春的“发展型助学”也是基于这条古训产生的,从关注贫困学生,延伸到关注学生群体的成长发展。不止步于捐款捐物的资助方式,还要让公益更务实,从学生更实际的需求出发,帮助孩子均衡发展、开拓视野。剑南春的公益助学理念是希望更多的学生,不仅能上得起学,更希望他们拥有能够为人生努力拼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的机会和勇气。

所以,剑南春在高考项目上的理解不是“干巴巴”地授课,更多的是通过榜样人物的现身说法,基于“强国青年”这个理念,去宣扬价值观层面的信息。一个未来能给国家做出贡献的学生,一定是兼具能力、梦想和家国情怀的全面人才。

张雪峰老师在给考生指导报考的同时,还会通过个人经历给大家传递他对“教育改变命运”的笃信。高中时期,他父母每月的收入只有600元,他是带着从亲戚那里东拼西凑的学费上的大学,是教育让他一步步走到了现在,实现了人生的价值。他常把“青年人最大的资本就是年轻,未来还有无限可能”挂在嘴边,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有能力和机会成为“强国青年”。“珍惜当下,永远保持进步,现在就是你最好的起点。”张雪峰在视频中说道。

在“学霸父母汇”这档访谈节目里,能给观众带来更多感动的是每位学霸在学习之外所传达的强国精神。一个个也就17、18岁的学霸,让大家感叹这才是“偶像”该有的样子。他们怀揣信念,砥砺前行。

学霸林同学在谈到自己的理想时说,愿意将自己的后半生献给祖国的科研事业,为中国的芯片制造尽自己的所有力量。当主持人问做出世界最好的芯片,你有信心吗?林同学信心满满,这个信心就来自于我的实力和国家的底气。学霸张同学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希望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的医疗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还分享了自己为钟南山院士写的一首诗《南山何壮哉》。

“强国青年”这个主题一提出,就深切地感受到了剑南春对祖国、年轻人和梦想的理解。作为一个穿越过千年的白酒品牌,历经岁月的沉淀,剑南春自然更懂得时间和价值的意义所在。它是一个“古老”的人,但更是一个“年轻”的人,因为能穿越那么久,已经证明了它一直在紧跟时代的步伐。

传承是必要的,创造也是必要的,这都需要一代代年轻人来承载。他们有梦想,国家才有希望。通过高考公益助学活动,剑南春传递出来的正是对年轻人以及未来的向往,它和年轻人一起上路,一起为“强国”奋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