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菩提子

黎云昆2022-08-24 08:42

黎云昆/文

 菩提子中最为名气的是金刚子,即所谓金刚菩提子。

金刚子,据佛教书籍介绍,即金刚树所结之子。金刚,顾名思义,即为坚硬无比,无坚不摧,不朽不灭,可除恶驱邪、逢凶化吉之意。

金刚子在历史上是作为贡品向皇帝进贡的。

清屈大均《广东新语》载:“爪哇(今属印度尼西亚)本古阇婆国,洪武三年,其王昔里八达刺遣使八的占必等来朝贡,其物有……苏木、乌木、番红土、蔷薇露、奇南香、檀香、麻藤香、速香、降香、木香、乳香、黄熟香、安息香、乌香、……”

金刚子主要是用来制作念珠的。念珠又称佛珠或数珠,即佛教徒念佛时记诵经次数的串珠。

以金刚子制成的数珠最为贵重(图1)。

图1 据介绍,此金刚子制成的数珠源自尼泊尔。

明文震亨《长物志》载:“数珠,以金刚子小而花细者为贵,……他如人顶、龙充、珠玉、玛瑙、琥珀、金珀、水晶、珊瑚、砗璖者俱俗。”

以金刚子制成的数珠最为温润。

明曹昭《格古要论》载:“金刚子作数珠,冬月不冷。”

金刚子也是文人的最爱。

明徐渭《徐文长文集》记述了作者写的两首金刚子珠串的律诗:

《金刚子珠串(典丽中风趣自足)》:“不共番经出宝函,定从胡腕摘偏衫。核堆绣字蛴螬烂,果聚香林孔雀衔。不断百思惟岭獦,手提一串缚狂㺑。饥来唤米无人识,送与游僧上海帆。”

《金刚子珠串》:“金刚百子寸绒排,携向丛林忏始开。梵底波涛生海壁,须根琥珀映鳌腮。珠遗象罔收非一,棘取猴么鐀(自注:鐀乃竭乏之意似言削尽也)尽来。最好可师无臂挂,飘然推下讲经台。”

那么金刚子又产于何地呢?

唐慧琳法师《慧琳音义》载:“呜噜捺啰叉,……西方树木子,核文以排核,大小如樱桃颗。或如小弹子,有颗紫色,此名金刚子,堪作数珠,金刚部念诵人即用此,珠甚坚硬。”

此文意指金刚子为西方树木子,当时的西方指古印度。

前述金刚子进贡地爪哇,也是金刚子出产地。

明马欢《瀛涯胜览》:“(爪哇国)土产:金刚子、白檀香、肉豆蔲、荜拨、斑猫、镔铁、龟筒、玳瑁。……”

越南和我国海南也有产出。

明·曹昭《格古要论》载:“金刚子,出安南、海南,六楞遍身,花纹深细可爱,坚且实,故名金刚子。”

安南为越南古名。海南旧指海南岛地区,亦泛指南部滨海地区。这些地区也是出产金刚子的地区。

那么,金刚子树到底是什么树呢?

金刚子树实为杜英科杜英属的圆果杜英

Top Tropicals.com网站一文对圆果杜英(Elaeocarpus angustifolius)做了如下的详细介绍(——笔者自译):

“圆果杜英为杜英科杜英属高大常绿乔木。别名:珠子树(Bead Tree)、铃兰树(Utrasum Bean Tree)、蓝橄榄浆果(Blue olive berry)、蓝色无花果(Blue Fig)、蓝色弹珠树(Blue Marble Tree)、灰檀香(Ash Quandong)、仙女裙(Fairy Petticoats)、土橄榄树(Native Olive)、白相思树(White Boree)、乌曲豆树(Utrasum Bean Tree)、流苏铃(Fringe Bells)。

产地:澳大利亚昆士兰;印度、尼泊尔、印度尼西亚,也被引入西非。

Elaeocarpus这个名字来源于希腊语elaeo(橄榄)和carpus(水果),指的是该树所结的橄榄状的深蓝色水果。

圆果杜英树形优美,近似圆锥形的树冠浓密,在热带雨林中可长成巨大的树木,在亚热带花园中通常是中等大小的树(20-25英尺高)。

圆果杜英的叶子有毛、有光泽,深绿色,叶背面颜色略浅。幼叶呈铜红色,变成暗绿色。老叶子在落下之前会由鲜红色变为猩红色,有时会导致树上长出淡红色的叶子。这种树在寒冷或干旱时期可能会短时间落叶。

圆果杜英的花白色或有时带粉红色,沿小枝成排排列。花从落叶痕处的小枝上长出来的,是一种奇怪的花序,螺旋状排列在狭窄、不分枝的凹槽中。这些花垂下来,让人想起山谷里的百合花。每朵钟形的小花都被窄而尖的萼片夹住,花瓣被深深地切割成蓬松的边缘。羽毛般的花瓣呈杯状,边缘有流苏,看起来像是挂着的小裙子,因此有了“仙女衬裙”的俗称。花有一种不同寻常的甘草香味。花期为冬季至春季,有时至初夏。

圆果杜英果实是一团团闪亮的、圆的、钴蓝色的水果,为一种弹珠大小的核果类(直径1英寸),卵圆形。薄薄的果肉黄绿色,酸味,可食用。果实在夏天成熟,内中有一个坚硬粗糙的果核,有优雅的瘤状突起,有五个垂直的凹槽。当果肉被清理并抛光后,这些核果在印度被用作项链、手镯和其他装饰品,着色或镶成金色。

圆果杜英坚硬的果核可用于中国跳棋,在亚洲国家具有宗教意义。这对佩戴的念珠的印度苦行僧特别重要,这会为进入天堂和湿婆(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陪伴提供帮助。这种念珠包含32或64颗核果,或者101颗,代表湿婆的眼睛数量。

圆果杜英的一个近亲是Elaeocarpus ganitrus,或Rudraksha树。Rudraksha树的种子被赋予了一个非常特殊的位置,它被认为具有神秘和神圣的属性。

据说Rudraksh的植物来自湿婆神的泪珠。Rudraksh是一个梵文复合词,由Rudra(湿婆神的名字)和Aksha组成,Aksha的意思是眼睛、眼泪。根据吠陀经典,Rudraksh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消除有害环境的影响。

在种子干燥之前,它们呈深蓝色,干燥后变为棕色,用作念珠。据说,Rudraksh的种子包含了宇宙进化的全部秘密。没有其他项链或珠子像Rudraksh那样吉祥和强大。Rudraksh珠子通常与湿婆咒语一起使用。

然而,它们对任何虔诚地说的咒语都是有效的,因为它们打开了心轮。Rudraksh被认为有助于降低血压,并在整个系统内保持稳定。

一个世纪前,从新加坡、爪哇到印度的这种果核贸易十分活跃,印度尼西亚的华人设计了一种系统,对他们种植的树木进行环剥,以获得大小较小的果实,其中含有市场青睐的大小的种子。

在印度医学中广泛使用。澳大利亚土著人将新鲜水果与水混合制成可食用的糊状物。

圆果杜英是热带花园的理想树种,因为它几乎不需要维护就可以茁壮成长,在低营养和干燥的土壤中存活良好,但沙地和积水地区除外;浇水好的时候表现最好。这种树对光照强度要求不高,从浓荫到充足的阳光均可生长。这种树适用于9-10区(9区,冬季最低摄氏度负6.7度-负1.1度;10区,冬季最低摄氏度负1.1度到4.4度),并且被认为(低至20年代中期)至少不易发生轻度冻结。幼龄树需要定期浇水,然后随着树木的生长,耐旱性增强。

圆果杜英可用于容器栽培,在最初的几年内,需要10-15加仑的盆,可以作为露台或小型花园标本种植。

圆果杜英的花可以在好几个月的时间内招引蝴蝶,而美丽的果实的蓝色则吸引了像丽晶鲍伯德这样的鸟类。吃这些水果的其他鸟类有旺加鸽子、深红玫瑰鹦鹉、飞鸟、咖喱鸟、白头鸽子和橄榄背金莺。”

从此树的别名可知此树与珠子有关,这种果核制成的念珠有深厚的宗教含义。

文中还指出,一个世纪前,有华人在印度尼西亚经营此种树木,以便获得可以制作念珠的果核。

实际上,直至今日,国内也有一些人在外从事这方面的生意。

此文还提到了圆果杜英(Elaeocarpus angustifolius)有一个近亲,那就是另一种圆果杜英(Elaeocarpus ganitrus)。这种树被直接冠名Rudraksha。

Rudraksha是梵语,就是我们所说的金刚菩提子。

这种圆果杜英(Elaeocarpus ganitrus)在郑万钧先生主编的《中国树木志》也被收录,而且我国也有分布。

不过现在学界已将此树并入圆果杜英(Elaeocarpus angustifolius)。

这种树不仅我国有,夏威夷也有。

对于这种树,北京大学的刘华杰教授的描述最为精彩,他还拍了不少精美的图片。他曾在檀香山的夏威夷大学见到过。他在所著《檀岛花事》一书中写道:“(夏威夷大学)树木园(莱昂树木园)东北侧小溪边,见到长有巨大板根的圆果杜英(Elaeocarpus angustifolius)。这种植物容易识别,远远望见大量绿叶中的若干红叶(老叶,图2),就能猜出它是杜英科的。圆果杜英果皮的蓝色,太奇妙了,招人喜欢。大树下满地都是圆圆的蓝果(图3),像散落的珠宝。……果肉腐烂后,露出类似胡桃一样的美丽果核(图4)。据说,品相好的圆果杜英果核价格不菲,几只就能换一栋房子。……后来在厦大校园中也找到两颗圆果杜英,散步时经常观察它们。我发现,同一株树上同时有花苞、正在开放的花(图5)、刚结出的小果、长到一半的果实以及成熟的果实。”

圆果杜英除了可以制作金刚菩提子外,还是很好的药用树种、观赏树种、绿化树种,值得在我国适宜地区推广。

 

 

图2

图3

图4

图5

 

圆果杜英除了可以制作金刚菩提子外,还是很好的药用树种、观赏树种、绿化树种,值得在我国适宜地区推广。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黎云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