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结构渐明 融资逐渐恢复 执委会主任何亚刚感慨“方正证券回来了!”

姜鑫2022-08-24 10: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方正证券回来了!”8月22日,在半年业绩发布会上,方正证券(601901.SH)董事、执行委员会主任、董事会秘书何亚刚做出这样的感慨。

这是方正证券第二次以业绩发布会的形式公开向媒体和投资者展示经营情况,回应市场关注热点。

如果说2021年对于方正证券是重要节点,2022年则是其回归常态化后的开始。

股东纷争、民族证券资金挪用、股权质押风险暴露、新增网点中断、监管评级连降两级……方正证券的历史包袱并不轻。2021年方正集团重整计划获批,中国平安将成为方正证券的间接控制人,同时公司第二大股东将变为全国社保基金,股权结构逐渐清晰后,方正证券的展业限制逐渐解除。

重新出发的方正证券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投资业务熨平市场波动

业绩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0.7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0.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21亿元,逆势同比增长9.29%,创六年同期新高,但较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6.19%的增长略显乏力。

由于疫情反复、地缘冲突以及外部通胀等因素的扰动,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持续波动,证券行业业绩承压成为市场一致性预期。此前,中金公司非银研究团队就曾预计,上半年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盈利同比下降28%,其中包括证券自营投资、科创板跟投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在内的投资类业务由于方向性敞口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成为拖累上市券商业绩的主要原因。

据方正证券管理层介绍,在券商传统的自营投资业务方面跑赢行业平均,是方正证券今年上半年业绩实现逆势增长的重要原因。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对联营/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利息收入中其他债权投资利息收入=自营投资收益”的计算口径,截至6月30日,方正证券实现自营投资收益11.31亿元。

根据半年报,方正证券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通过采用高杠杆中性久期策略,实现收入6.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3.23%。

市场的剧烈波动使得权益投资的成绩略显逊色,方正证券上半年权益投资收入仅为158 万元。

在具体操作上,上半年方正证券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变化,强化风险管理,把握市场反弹中的结构性机会,加大了光伏、新能源汽车、消费行业的优质股票配置,稳步推进低风险策略投资,控制投资仓位,稳健开展网下新股申购。

“整个业务均衡发展的趋势有效的抵抗了周期与市场波动,尤其是今年市场的低迷,比如说我们的固收投资能力突出,上半年公司的日均占资就只增加50%,但是收入增长183%。”何亚刚这样解释业绩逆势增长的原因。

尽管市场波动,但方正证券上半年围绕基金做市业务的场外业务等取得了增长。公司上半年基金做市数量达到354只,较2021年末增长16.45%,占沪深交易所ETF数量的51%。以基金做市业务为基石,方正证券扩展FOF、场外期权、收益互换等业务,上半年场外期权存续规模同比增长109.05%,收益互换业务存续规模同比增长1486.07%。

经纪业务贡献近四成收入

分支机构388家(分支机构数量行业第2),客户总数突破1400万户,(排名行业第8),新开客户数94万,较上年同期增长30%——庞大的网点数量为基础,方正证券的财富管理业务仍然是公司收入的基本盘。

具体来看,上半年,方正证券实现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14.87亿元,占整个营业收入的36.48%,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2.21亿元,行业排名第14。

上半年方正证券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签约资产突破1000亿元,实现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8.17%。

在代销金融产品方面,方正证券上半年金融产品保有规模峰值突破850亿元,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1.01亿元。

在两融业务方面,方正证券上半年融资融券余额255.84亿元,市占率由2021年末的1.43%提升至1.60%。此外,方正证券期货子公司方正中期期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1亿元,净利润1.38亿元,其中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3.19亿元,行业排名第8。

在投行业务方面,方正证券投行子公司方正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14.15%,其中股权业务净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191.23%,债券业务净收入1.11亿元。

资管业务方面,截至6月30日方正证券资产管理规模709.85亿元,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8.34%。公募基金子公司方正富邦基金公募业务收入1.00亿元, 净利润扭亏为盈。

褪去历史包袱 股权结构明朗

5月18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政泉控股持有的13.24%方正证券股份在两次司法拍卖流拍后,被裁定予以追缴、没收,并过户至财政部指定的受让方名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为财政部指定股票受让方。在完成股权过户登记手续、社保基金成为主要股东后,政泉控股将不再持有方正证券股份。这也意味着,困扰方正证券多年的股权问题,也逐步明朗化。

受益于历史包袱减轻,今年上半年,方正证券恢复了债券发行。“我们时隔3年,第一次恢复发债,上半年我们成功了发行了31亿非公开公司债。另外还有50亿债正在申请,我们发债成本很低,原来没有这个融资工具。上半年发债让我们融资成本下降了76个基点,综合融资成本下降11个基点。”在谈及融资恢复给公司带来的改善时,何亚刚表示,公司授信已经打开了,金融机构准入数量和授信额度都在增加,金融机构已经开始都恢复跟我们做生意。我们的(钱)资产收入再创新高,负债成本又再创新低,这样我们利差扩大,直接为公司贡献收益。

迎来新的第一大股东后后,方正证券和平安证券的竞争也成为市场关注的要点,方正证券董事长施华表示,根据方正集团重整计划安排,如完成交割,公司控股股东拟变更为新方正集团,中国平安将会间接控制方正证券。方正证券会与投资人等各方一起,严格依照金融监管部门的规定、指引,开展相关工作,后续有新的进展,我们会及时披露。

方正证券被曝出今年以来员工数量减少多达501人,减少数量在全行业中排名首位。对此,方正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副总裁吴珂回应称,公司人员稳定,近期,可能从统计口径看,公司人员数量似乎有所下降,我想强调一下,这里说的是人员数量,不是员工数量,人员中有433人是证券经纪人,与公司是合作关系,而不是劳动关系,证券经纪人减少,从整个行业来看是大趋势,也是公司近年来基于战略的主动选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