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不动产风险可控,仍要加大配置

老盈盈2022-08-24 16: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8月24日,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召开了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对于上半年的投资业绩,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邓斌表示满意。他称,“如果问我,当年的投资收益是否达到了心中的理想目标,我应该说没有,但这个市场环境下是否做到最好?应该说做得还不错。”

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超4.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0%,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投资收益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有所承压: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9%,上升0.1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3.1%,下降0.4个百分点。

邓斌对此表示,上半年大力配置长久期固收产品,特别是利率债和基金的分红收益,使得在不确定性环境中抓住了确定性收益,收益率在上半年呈现平稳态势。

“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表面来看似乎是在下降,但我们要注意一个会计处理的情况,就是总投资收益率涵盖了很多会计处理不计入的项目,例如风险资产当中重仓的一些高价值、分红型的投资,如果把这些价值型投资计入到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中,我们的综合投资收益率会更好。”他说。

邓斌表示,险资是穿越很长宏观经济周期的投资,不是两年、三年,而是至少穿越30年的周期。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会去担心一两年的回撤,穿越周期下来会有一个均值回归,会有一个好的投资回报,也许一年不是最亮眼的一家,但长期下来会是稳定、安全的长期回报。

此外,对于外界一直关注的不动产方面的风险敞口,邓斌认为风险完全可控。

他表示,“4万亿元险资,2200多亿元不动产配置,其中一半以上是实物的不动产,也就是北上广深布局的长期收租现金流的不动产。这些不动产带来的长期现金流是满足负债需求特别好的资产,未来我们对于商办、工业园区、数据中心、物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仍然保持着浓厚的配置兴趣,应该说我们还要增加,还得寻找优质的不动产。”

邓斌坦言,现在市场上流动的钱越来越多,想找优质的不动产却越来越难,大家都在追捧优质的东西,这些东带来的现金流是具有优质的久期效应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