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能源张金泉:新型电力系统是环保型、数字化与能源平台的结合

曹妍2022-08-24 20:46

曹妍/文  在日立集团收购ABB电网业务两年后,“日立ABB电网”正在以“日立能源”的身份,重新面向全球及中国市场。

2022年4月,日立ABB电网北京总部正式更名为“日立能源”,按照计划,公司将于明年6月底前完成在华所有下属企业的更名工作。此前,日立集团于2020年7月宣布完成了对ABB电网业务的收购,合并后的公司名称为“日立ABB电网”;2021年10月,该公司瑞士总部更名为“日立能源”。

“初期更名时,我们其实有很多备选项,例如‘日立电力’‘电力电网’。”日立能源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张金泉表示,最终,公司一致选择“日立能源”,就是希望在能源转型的大环境下,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数字化的新型电力系统。

能源转型的背景之一,源自世界各国对“双碳”的推进。目前,全球大部分经济体宣布的“碳中和”目标在2035-2060年之间。中国政府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

与变更名称同时进行的,还有新项目在中国的落地。8月18日,日立能源全新的干式套管产线在合肥变压器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张金泉称,成立于1992年的合肥变压器生产基地是日立能源在华投资建设的第一家生产型企业,该项目将通过引入更多全球的领先技术,为中国能源电力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新型电力转型期

对于“双碳”目标推动能源转型所带来的市场机遇,张金泉引述 IEA国际能源署统计数据表示,2020-2050年,全球风电及光伏累计装机量将提升14倍;全球电力传输容量将增加3倍;全球终端用能电气化比例将从20%增加到50%。

张金泉认为,“双碳”目标的推进,一方面拉动了市场对新电网、新设备的需求,另一方面让部分使用传统能源的老旧电力设备随之升级。在他看来,新旧电力系统改造并非“一比一”替换,新增设备数量远高于现有数量。

今年7月,日立能源宣布为位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的中广核涂茨海上风电项目提供技术支持,通过提供66千伏变压器和高压开关解决方案,帮助该风电场的集电线路在66千伏电压等级下稳定运行(国内常见电压等级为35千伏),并实现更远距离输电和更低输电损耗。

除了设备,当传统能源平台无法适应可再生能源发展,电力系统的底层架构也将发生改变。张金泉指出,中国电力系统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无法灵活响应,数字化是应对电网复杂性和助力电网灵活响应的重要解决方案。

“例如在发电比较紧张的时候,通过虚拟电厂的控制,可以让区域空调停转5分钟,对住户来说,温度升高一两度可能感受并没有特别明显。但如果一个区域里所有的空调都停下来,就可以帮助支撑电网对电的需求。”张金泉解释称,电力转型只是增加设备量是不可实现的,一定要有新的技术推动整个行业变化。

虚拟电厂正是“碳中和”背景下非常火热的市场概念,即利用数字化,以协同控制的方式聚合电力负荷、用户侧储能、电动汽车及用户侧电源等需求侧资源,张金泉认为,这样的方式使电力系统需求侧由传统的“消费者”向“产消者”过渡,是新型电力系统用户侧资源整合的重要平台。在国内,日立能源已经分别与南方电网、华能集团进行虚拟电厂的解决方案合作。

张金泉认为,要实现新型电力系统,除了环保型解决方案、数字化平台,还离不开能源平台,三者结合才能实现能源转型背景下的新型电力系统。未来,日立能源将更多借助自身的IoT平台Lumada,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

探索中国市场的数字化和规模课题

面对电力系统的数字化转型与规模化增长,日立能源正在中国探索下一步方向。

2021年初,日立能源的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集成到日立集团的IoT平台Lumada,包括Lumada APM设备健康管理解决方案、Lumada EMS智慧能源管理解决方案等。原来使用ABB数字化平台的系统也将逐步迁移至Lumada。在中国市场,Lumada APM解决方案已经服务于国网、南网、内蒙古电网和中石化等企业。

根据浙商证券研报,今年以来,稳增长成为重要命题,(中国)电网投资项目有望加码。其中,新型电力系统衍生新要求, 配网智能化将成建设重点。

张金泉透露,日立能源目前主要业务仍然专注与电网相关的,此外,储能、氢能的解决方案也在做。在当下,能源管理将会成为日立能源在中国的一个投资方向,包括虚拟电厂、微电网的能源管理。

“未来电网的发展,一定是能源平台和数字化平台的结合。”张金泉表示:“整个价值链从发电一直到输电、配电到最终的用户,我们都会做。”

在中国市场,日立能源也在进行更多生产制造与研发基地的扩张。

8月18日,日立能源在合肥举办了AirRIP® flex干式套管项目投产庆典,通过更先进的变压器组件解决方案助力电网和新能源领域的发展。

日立能源的合肥变压器生产基地已经有30年的历史,通过持续引进国际领先技术和自主研发,不断提升变压器及组件的本土化技术水平。张金泉认为,此次合肥下线的新产线,将为中国变压器组件行业发展注入创新活力,也进一步彰显了日立能源服务于本土市场的长期承诺。

此外,日立能源即将在年底完成重庆变压器研发和制造基地的搬迁。日立能源首席执行官方秦此前曾透露,该项目是一个世界级的变压器制造基地,建成后,该工厂将成为日立ABB电网(方秦在2021年宣布时,公司尚未更名)全球最先进的制造基地之一。

日立能源在西安西咸新区的全球电容器及电能质量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已于今年6月28日竣工,据悉,目前生产线设备安装正在加快进行中,预计9月份正式投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擅长产业分析、商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