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半年报亮眼,一项主业罕见下滑

张铃2022-08-26 09: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铃 颇受外界关注的爱尔眼科,在8月24日晚公布2022年半年报。

半年报显示,爱尔眼科上半年营收达81.07亿元,同比增10.34%;归母净利润达12.91亿元,同比增15.73%。

这样的增速较为亮眼,但相比上年同期已经放缓:2021年上半年,爱尔眼科营收和净利的增速分别达76.47%、65.03%。

疫情反复,防控趋严,这让爱尔眼科经营业绩受到一定抑制。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表示:“半年报对公司而言是正常表现,虽然没有达到内部预算,但基本符合预期。”

分业务看,屈光项目贡献超过四成营收,同比增长20.85%,毛利率达到57.69%。排名第二的视光服务也有一定的增长。不过,爱尔眼科主要的业务之一,项目收入排第三名的白内障项目实现营收10.45亿元,同比下滑2.63%,毛利率也下滑2.09%,成本则有微增。

近年来,爱尔眼科的白内障项目除在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影响有较大幅度下滑外,均保持稳定上涨。此番下滑较为罕见。

爱尔眼科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诊疗和住院,导致白内障手术量下降,而一些医疗成本相对刚性。虽然部分地区可以日间手术,但日间手术开展较少;其次是医保结算政策变化的影响,有的地区没有优质优价。因此,收入略微下滑,而固定成本相对稳定,导致毛利率也有所下滑。

爱尔眼科告诉经济观察网:“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在下半年医保资金相对结余较多的情况下,白内障手术有望回升、毛利率提升。”

2020年底,和爱尔眼科发生医疗纠纷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接受的正是白内障手术。

爱尔眼科已于2022年初开启“全面自我革新、积极拥抱社会监督”的战略行动,称将及时、全面解决在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这样的自我革新也让一些员工有了新的感受:“过去开会重点谈怎么完成目标,完成任务,现在会提及要讲究医学质量。”

在过去半年,爱尔眼科旗下有多家医院被罚,处罚原因包括“价格违法”“未按规定填写病历”“未落实患者核酸和隔离”“使用过期医疗器械”等。

爱尔眼科告诉经济观察网:“爱尔拥有数百家分支机构,虽然保持着低于医疗行业平均水平的医患纠纷发生率,但也存在个别分支机构在管理和工作方面的疏漏,欢迎社会各界依法监督。”

爱尔眼科的体量还在扩大,2022年上半年,其境内医院、门诊部分别增加了13家、14家。艾芬与爱尔眼科的争议持续的一年多里,爱尔眼科业绩也始终保持上涨,对此,艾芬认为:“爱尔体量太大了,是老百姓心中的眼科第一,我以前也非常相信它的专业。但至少会有部分人因为我的案例有所顾忌,爱尔眼科也会有所改进。”

值得注意的是,爱尔眼科至今没和艾芬达成一致。4月26日晚,争议事件中的主刀医生、武汉爱尔眼科医院主任医师、副院长王勇宣布起诉艾芬,侵犯其名誉权。

艾芬告诉经济观察网,近期正在准备应对王勇的起诉,她也将在本案一审后,起诉王勇、烧伤超人阿宝、爱尔眼科等侵犯自己的名誉权:“王勇、烧伤超人阿宝等人发了很多文章,试图毁灭我的名誉,爱尔眼科和他们是捆绑的,律师建议我可以一并起诉。”

截至8月25日收盘,爱尔眼科股价报29.71元/股,上涨4.25%,总市值2092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健康领域大公司、重要事件、行业动态、人物,微信号:jrrgwanyi,邮箱:zhangl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