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出道”回归中国 Nreal融资额超2.4亿美元

沈建缘2022-08-26 12:46

8月26日, Nreal宣布,获得国际潮流眼镜品牌GENTLE MONSTER母公司IICOMBINED的战略投资,Gentle Monster品牌之前曾与华为合作。截止到今年3月,Nreal已获得包括阿里巴巴、蔚来、云锋、洪泰、快手、爱奇艺、红杉、高瓴、中金、金浦、顺为等一线互联网企业及一线美元基金在内的投资,累计融资额超2.4亿美元。

Nreal成立于2017年1月,是一家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科技创业公司,根据国际三方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消费级AR眼镜行业,Nreal市场份额占比75%,位居第一。

此前Nreal就与蔚来、爱奇艺、咪咕、快手等生态伙伴进行过合作,打造了基于AR的多场景创新体验,此次与Gentle Monster的合作将助力Nreal继续探索消费级市场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宽消费级AR眼镜市场。

全球首款全功能AR眼镜中国发布

8月23日,Nreal举办了中国首场AR眼镜发布会,正式回归中国,并面向中国市场正式推出三款硬件产品,其中包括两款AR眼镜:Nreal X和Nreal Air。两款产品均斩获iF Design Award设计大奖。其中,Nreal X是全球首款眼镜形态、探索增强现实技术无限场景应用的全功能AR眼镜。

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Nreal在消费级AR终端出货量份额达到75%;到2022年上半年,Nreal市场份额上升到81%,目前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作为全球第一家消费级AR眼镜品牌,Nreal已覆盖英国、美国、日本、韩国、西班牙、德国等多国市场,其开发的SDK平台NRSDK,已兼容OpenXR、GSXR等全球主流的XR标准接口,与近10家国际一线运营商建立了商业化合作。

作为空间互联网的终端设备,AR眼镜需要具备三项全新的底层技术:3D显示、3D空间感知和3D交互。

3D显示方面,Nreal自研双目空间成像系统“惊鸿锐影”光学引擎,能提供200英寸以上的3D全景式空间巨幕,同时像太阳眼镜般轻便。其自研的、多传感器融合的SLAM技术,能够实时(毫秒级)、高精度(毫米级)计算眼镜在三维空间中的6自由度运动,从而让用户看到相对真实空间位置稳定的虚拟内容。

车内也能看“大投影”(采访者供图)

在3D交互方面,Nreal的远/近场组合的交互方案:远场,首创的“手机虚拟射线”,实现选取、拖拽、放大;近场, 基于手势追踪识别算法,使用户可以用手势操控。

在中国,Nreal联合爱奇艺、中国移动咪咕、蔚来、快手,独家开发定制了多个AR内容平台。未来爱奇艺与Nreal的合作,从硬件、软件到内容生态上深度融合,可为用户带来沉浸式娱乐互动体验。

在中国,Nreal还首发推出了Nreal空间交互系统,创新Home界面“空间无限屏”将内容信息展示在一个环形巨幕中。据悉,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将与Nreal合作在眼镜上实现的三维空间观赛体验,打造世界杯“元宇宙”虚拟观赛互动空间。

中国将有机会成为新平台的引领者

据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消费级AR终端市场规模在2020-2021间增长了2倍,该机构还预测到2027年,全球AR设备的出货量将会接近6000万。

Nreal认为,电脑、手机的出现推动了信息技术的发展,但同时也将人们与数字信息的交互局限于二维屏幕。下一代计算平台的使命是推动移动互联网到空间互联网的升维,AR眼镜让数字化信息和现实世界深度融合,回归人类世界原生的三维空间体验。

Nreal创始人兼CEO徐驰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相比To B场景,Nreal的产品形态可能会在偏文旅等交互体验的场景下做得更好,比如说商业元宇宙,商场里的互动体验以及博物馆、景区这一类的地方,Nreal眼镜更容易发挥优势。”


Nreal创始人兼CEO徐驰(采访者供图)


据了解,Nreal在2020年8月在韩国率先进行了商业化,合作伙伴是韩国三大运营商之一的LG U+。但在徐驰看来,供应链、人才、市场规模以及中国给创新企业的政策和扶持,这四大方面的优势都将帮助中国公司更好地参与引领新一代平台的更迭。

他表示,中国企业在AR领域有四个优势。一是中国有非常好的供应链基础和资源。无论是汽车,还是手机,都印证了这一点。二是人才。随着过去十年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发展,中国的人才数量和质量都已经跟过去不是同一量级。三是市场规模。中国市场本身能够成为品牌一个非常大的后花园,可以支撑企业的高速成长和成熟。同时,从中国出发也比较容易建立一个出海的全球化渠道,只要产品好,就能够快速地通往全球。四是中国给创新企业的政策和扶持,能够让企业更快地把技术和创新落地。

目前,Nreal在无锡建立了产业化基地,是全球首个在消费级产品层面,实现将AR眼镜、手机厂商、电信运营商、AR内容生态全链条打通的企业。

“放眼望全球,我几乎找不到另外一个国家,能在这四个点上都做得非常好的,中国是唯一的。”徐驰说,“我们有一个大胆的预测,在这一代计算平台的更迭中,中国是更有机会成为引领者的,甚至有可能就是由中国公司去定义的。”他相信,AR时代的到来会比很多人想象的更早一些。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