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涛:中国人寿走到了一个“无人区”

姜鑫2022-08-26 16: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中国人寿(601628.SH)交出了经历系列高层人事变动后的第一份成绩单。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中国人寿总资产规模突破5万亿元,达51735.24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5.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4.16亿元,同比下降38.0%。受权益市场短期波动影响,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985.42亿元,同比下降16.2%,总投资收益率为4.21%,较2021年同期下降148个基点。

这亦是保险行业上半年经营成果的写照。面对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突发因素超出预期,经济运行面临较多困难挑战,保险行业处于深度调整期,特别是人身险业受行业深度调整、消费需求释放趋缓及销售人力规模下降等因素影响,保费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

8月25日,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中国人寿高管对个险渠道改革、美国退市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对于未来的路怎么走,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表示,中国人寿是走到了一个“无人区”,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供我们去借鉴,需要我们中国人寿自身去积极创新和探索。

新业务价值仍在下滑人均产能提升明显

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4399.69亿元,同比基本保持稳定。其中,内含价值达12508.77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4.0%;新业务价值为257.45亿元,同比下降13.8%。

业务指标方面,中国人寿新单保费为1393.58亿元,同比上升4.1%。首年期交保费为798.38亿元,同比下降1.0%,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302.26亿元,同比上升4.4%。受部分产品续期止收影响,续期保费为3006.11亿元,同比下降2.5%。报告期内,退保率为0.51%,同比下降0.16个百分点。

作为寿险的头部公司,面对行业在与深水期的调整,中国人寿的思考和动作也值得行业关注。

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表示,目前来看,行业代理人规模仍处于下行通道,但下滑速度在放缓,有企稳的迹象。从老七家寿险公司数据来看,去年七家公司代理人数量下滑了36%,今年上半年下滑速度为14%。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个险销售人力为74.6万人,其中,营销队伍规模为47.6万人,收展队伍规模为27.0万人。这是目前寿险公司代理人队伍的最大体量,詹忠介绍称,代理人规模趋向稳定的同时,转型效果初显成效,上半年人均产能提升了60.6%。而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稳中固量,稳中求效。

而在谈及寿险行业目前发展状况时,白涛表示,中国寿险业是1982年复业,迄今已有40年,其中两位数增长是32年,个位数增长8年,在今天中国人寿的规模、市值来看,已经排在世界的第一方阵里面,业务现经营区域范围非常广泛,机构差异也比较大,管理现在也越来越复杂。未来的路怎么走?在目前情况下,中国人寿是走到了一个“无人区”,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供我们去借鉴,简单的复制经验没有了,不像三四十年前我们可以简单地复制。所以未来的路怎么走,需要我们中国人寿自身去积极创新和探索。

白涛称,总结这40年来走过的路,有两个关键词值得分享:第一个是“坚守”,要保持定力。第二个是要“求变”,要与时俱进。所谓的坚守,就是坚守保险姓保,保险的保障本源,坚守保险为民的核心发展理念。第二个是要“求变”,内外环境在不断变化,如果不能与时俱进,时间长肯定被淘汰,所以说与时俱进,适应内外部的环境变化,这是必须带领团队要做的一件事情。

回应美股退市

8月12日,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中国人寿申请自愿将公司美国存托股份从纽交所退市,并撤销美国存托股份及其对应的H股在证券交易法下的注册。

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副总裁、总精算师、董事会秘书利明光就美股退市问题进行了回应。

利明光表示,主要考虑是两个方面:一是公司在纽交所挂牌交易的美国存托股的交易量与公司的H股全球交易量相比有限。二是美国存托股在纽交所上市,维持美国存托股和对应的H股在美国证监会注册及公司遵循美国证券法律法规所规定的定期报告要求及相关业务所涉及的行政成本较高。

据了解,目前,中国人寿已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25号表格,2022年9月1日将是中国人寿美国存托股在纽交所交易的最后日期,后续存托银行将根据存托协议发出终止美国存托股项目的相关通知,并向广大ADR投资者说明后续安排。也就是说从9月2日至项目终止日之前,公司美国存托股可以继续进行场外交易,之后将根据存托协议投资者6个月之内可以通过存托银行将其转回H股持有或者卖出,后期公司将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地提交15表格,申请撤销注册,这有一个过程。

对于相关影响,利明光称,公司美国存托股是与H股挂钩,从美国退市后,公司H股将会继续在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交易,投资者如果愿意,可以将存托股转成H股继续持有公司的股票。本次从纽交所退市不涉及存托股的回购,不会改变公司的股本结构,对公司H股的发行量也没有影响。同时,从美国退市也不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公司治理水平、公司在境内外的上市地位以及客户权益。公司已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和内控、审计等内部管理体系,未来我们将不断地推进公司治理建设,践行公司治理的最佳实践,持续提升本公司的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