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半年报:净利下降超3成,主营业务全面下滑

周一帆2022-08-26 22: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8月26日晚间,国信证券(002736.SZ)发布2022年半年度财报称,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3.06亿元,同比减少19.5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2.07亿元,同比减少33.05%;基本每股收益0.29元,同比减少36.96%。

国信证券在财报中表示,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因经纪业务及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减少,导致报告期内佣金及手续费净收入仅35.68亿元,同比减少10.32亿元。同时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5.50亿元,同比减少10.87亿元,主要是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

根据财报,国信证券上半年5类主营业务业绩均出现倒退。具体分类上看,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营收为42.35亿元,同比下降11.95%,在总收入中占比50.99%;投行业务营收6.53亿元,同比下降28.99%;投资与交易业务营收22.31亿元,同比下降27.26%;资产管理业务营收1.57亿元,同比下降57.56%;其他业务营收10.30亿元,同比下降10.79%。

财报统计数据还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国信证券经纪业务客户数量达1353万;托管资产超过2.1万亿元。金太阳手机证券用户总数超过1900万;微信公众号用户数超过270万。与此同时,通过机构、研究、投行、固收、自营、两融、托管等业务条线的协同配合,该公司拓展机构业务多维度收入,客户群体及收入来源进一步多元化,报告期内,国信证券机构业务实现交易单元席位佣金收入1.86亿元。

投行项目上,报告期内,国信证券完成股票承销项目8.5个,市场份额2.37%,行业排名第11位,相比去年减少6.25个;募集资金84.82亿元,同比下降66.35%,市场份额1.25%,行业排名第16位。其中,完成IPO项目3个,行业排名第12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国信证券其他业务主要通过重要参股公司鹏华基金从事基金管理业务。

报告期内,鹏华基金持续加强投研建设和风险管理,推进数字化转型,提高产品和客户的服务能力;发行国内首支清洁能源REITs,以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有效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报告期末,鹏华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11946亿元(不含子公司),其中,公募管理规模9292亿元,较年初增长1587亿元,增长20.6%。

兴业证券分析师徐一洲在研报中指出,目前,国信证券经纪业务串联起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的服务链条,投行业务则在深入挖掘新兴行业和中小企业价值。同时,亦在积极布局信用缓释工具一般交易商业务,推动结售汇业务、跨境业务、贵金属自营业务、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等业务发展,不断探索新的资产负债表运用方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