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欧国威:对标达芬奇,国产手术机器人的机会和挑战在哪

周应梅2022-08-26 23:4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应梅  在手术机器人领域,20年来,直觉外科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一直占据龙头地位。手术机器人主要参与解决高难度、复杂的手术。不过一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价格可达2000万元人民币,国内只有少部分医院引进,而每年的手术量都在攀升。

近几年国内也涌现了一批手术机器人企业,寻找手术机器人国产化替代的机会。

2016年,在直觉外科公司工作8年后,欧国威回母校香港中文大学任教,他同时在香港中文大学创新医疗机器人研究中心担任联席主席,该中心获香港政府约5亿港元资助,开始酝酿打造一个世界级创新医疗机器人研发及孵化平台。2019年欧国威创办了深圳康诺思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康诺思腾”),研发的第一款产品是腹腔镜手术机器人,对标的就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此前,康诺思腾的腹腔镜手术机器人在临床上进行了动物测试和尸体试验。欧国威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近期已经在香港开展人体试验。康诺思腾的GMP工厂已落地深圳。去年11月康诺思腾完成B轮5亿元人民币融资。截至目前康诺思腾获融资总额约10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礼来亚洲基金、启明创投、高榕资本、新世界发展集团、美团龙珠、清松资本等。

经济观察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康诺思腾创始人欧国威,谈手术机器人研发之路,以及手术机器人国产化替代的机会和挑战。

工程师到创业者

经济观察报:以您的学科背景和经历,选择手术机器人这个领域创业似乎是自然发生的,您当初为何选择以这个领域为研究方向,以及创业这三年有哪些体会?

欧国威:我进入医疗机器人领域20年了,从事过不同种类的医疗机器人研究,从MIT博士研究开始,持续深耕该领域,而我特别庆幸,有机会在业内龙头企业里开发新类型的机器人产品。当初选择这个研究方向,主要是希望很多病人,通过我研发的产品得到医治。

这也是我2016年回到大湾区后,创办康诺思腾的原因。通过手术机器人解决传统的临床外科手术的限制,满足不断增加的外科手术需求,为医疗产业做点小小的贡献。

创业这三年,我体会比较深的一点是,第一代产品终于开发出来了。创业过程中,几乎每一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有时是跟研发有关,有时是跟公司管理有关,要有很好的耐心,还有idurance(韧性)。

创新需要不停去迭代更新自己的产品,同时对自己迭代更新。所以跟年轻人工作的时间,我都很开心,因为他们都教我怎么迭代更新。

经济观察报:您此前在直觉外科工作了8年,这期间参与了什么项目?这段经历获得了什么?

欧国威:在直觉外科待了8年,最主要是开发了两个新的产品,Da Vinci Si 和 Xi Single-Site平台,还有一个是做肺癌活检的ION系统平台。我在里面从事研发等不同的方向,在那里学到最重要的是怎么将临床的需求转化,变为产品需求。因为产品研发需要将临床需求和机器人手术结合,而一般来说,做产品的人都不太懂临床的问题,临床的人也不太懂机器人手术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目前公司全球一共多少员工?研发人员比例是多少?业务怎么覆盖?

欧国威: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数百名研发人员,人才覆盖机械、电气、软件、控制、算法等多个学科,我们现在深圳、香港、北京、波士顿四地有办公室,以及有一个深圳的工厂。研发人员分布在深圳、香港、波士顿三个办公地点,北京将来可能也会有,目前北京分部主要负责临床推广方面的工作。公司平均年龄是30岁左右,我可能是年纪最大的一个。

对标达芬奇

经济观察报:公司的第一代产品腹腔镜手术机器人已经进入临床试验了,之前在香港进行了尸体试验、在深圳进行了动物试验,目前临床试验的情况有哪些进展?

欧国威:我们近期已经在香港开展人体临床试验。晚一点有机会在大陆这边开展人体试验。不一定是深圳,也可能是国内其他城市。

我们的腹腔镜手术机器人应用场景非常广泛,比如泌尿外科、妇科、普外科、胸外科这些基础场景,还有很多其他外科的手术也可以应用。

腹腔镜手术本身就很复杂,我们的机器人拥有上万个部件,跟汽车差不多。我们发现,每一个部分在研发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因为会涉及不同种类的技术领域的研发,例如电机设计、变速箱设计、机械臂、电气、硬件、软件、控制、算法等,每一个领域都很复杂。最难的部分应该是将他们组合到一起。

手术机器人跟其他技术和产业不一样,重点要做到手术是安全有效的。

我们的核心零部件均由团队自主研发。中间有过许多工程的迭代和失败,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很难完全用统计的方法来表明迭代的程度和次数。举个例子:有一些零部件,经过了 15次迭代,有的经历了20次。

经济观察报:公司核心产品对标的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临床应用和技术精度上如何追上后者,或者怎么超越他们的技术,有没有一些规划?

欧国威:扎实的底层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是我们的两个基础。大部分零部件也是自己研发,这给了我们机会追赶甚至挑战达芬奇的基础。

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由团队自主研发,有很好的成本优势,国内生产制造可保障产品性能和安全性。与此同时,我们有很好的临床的团队,有信心做出满足临床需求的产品。同时,我们也有耐心与韧性去打磨一款成熟的产品。

机会和挑战

经济观察报:这几年国内涌现了一批医疗机器人创业公司,您认为背后有哪些推动因素?

欧国威:因素有很多,我认为最核心的还是市场的增长,以及技术的突破,之前技术有局限,现在好的技术获得了落地。还有一点是国家政策的扶持。所以看到整体的产业慢慢发展起来了。

经济观察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行业内已存在超过20年,市场占有率也比较高,国内不少医院也引入了达芬奇机器人,您认为,新兴公司的挑战和机会在哪里?

欧国威:成本优化确实是一个重要的动因,手术机器人成本是比较昂贵的。国内很多手术机器人也在集中解决这个问题,大家的目标是,可以服务更多的医生护士和病人。所以成本是必然会去优化解决的问题。

但是竞争力和产品力实际上是更重要的。这里边主要是机器人做手术的能力,以及去匹配的应用场景。让手术机器人应该尽可能的应用到各类手术系统中,真正的发挥它的价值。

问题的关键是,能不能满足临床需求。现在看到,国内大外科每年有几千万级的手术量,外科的发展微创和智能是大方向。我们看到的现状是,有相当多的临床需求亟待满足。

经济观察报:市场上已经有一些国产腹腔镜机器人获得批准上市,先推广应用可能会抢得先机。康诺思腾未来和这些公司竞争,竞争力在哪?会做什么准备?

欧国威:有一些公司已经开始推广,但是推广还是比较缓慢,还有医院应用的方面也是刚起步。我认为我们的手术机器人可以真正达到安全有效,有产品力,可以实际解决医院临床的需求,这个是最重要的。

经济观察报:国家对于医疗器械有比较严格的管理条例,在合规化方面,公司做了哪些行动?

欧国威:我们公司英文名称叫Cornerstone,它代表着我们要做国产手术机器人的基石。要做基石不容易,每一步都要走得扎实,所以产品合规是我们的底线。我们始终坚守一个原则:关乎生命安全的产品,容不得一点马虎。

我们公司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规范和流程,确保我们的产品质量,保证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可以稳定和安全。

经济观察报:现在医疗器械上市需要报备,这个流程到哪一步了?

欧国威:我们已经进入人体临床试验,后续会在全球范围报证上市,希望能尽快落地服务医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