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半年报出炉:整体业绩下滑,博时+招商基金贡献1/4营收

周一帆2022-08-26 23: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8月26日晚间,招商证券(600999.SH)披露2022年上半年财报称,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106.21亿元,同比下降25.95%,归母净利润为42.88亿元,同比下降25.35%。

具体分业务来看,上半年该公司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营收为56.71亿元,同比下降10.79%;投行业务营收7.78亿元,同比下降13.46%;投资管理业务营收6.47亿元,同比下降14.87%;投资及交易业务营收11.94亿元,同比下降67.39%;其他业务营收23.31亿元,同比下降12.47%。

招商证券在财报中进一步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9.69亿元,同比下降8.69%,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2.85亿元,同比下降6.30%,主要因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收入下降,及公司佣金率下降以及港股交易量下降使得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下降;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04亿元,同比减少15.10%,主要因IPO业务收入减少;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29亿元,同比下降16.54%,主要因市场下行,产品业绩报酬减少。

而在公司的公募基金管理业务上,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博时基金(持股49%)实现营业收入27.49亿元,净利润8.73亿元,旗下资产管理规模16375亿元(不含子公司管理规模),较2021年末减少1.07%;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10560亿元(剔除联接基金),较2021年末增长6.75%。

另一方面,招商基金(持股45%)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85亿元,净利润9.54亿元,旗下资产管理规模11283亿元(不含子公司管理规模),较2021年末增长4.47%,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7806亿元(剔除联接基金),较2021年末增长5.35%。两家公司合计贡献营收26.45亿元,占比24.91%。

值得一提的是,除去招商证券整体业绩的下滑外,公司频发的合规问题也难以忽视。7月12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招商证券在2022年5月16日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系统设计与升级变更未经充分论证和测试,升级回退方案不完备等问题,因此对公司及3名相关负责人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而这也是公司今年第二次因交易系统故障收到监管警示。

实际上,今年以来,招商证券因交易系统故障频发、资产证券化业务尽调不充分,以及事涉中安科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担任独立财务顾问等事由,分别收到了由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监局、深交所、上交所下发的多封监管函。

对此,招商证券在中报中强调,公司高度重视两次网络安全事件,已于6月30日前完成相关整改工作,后续将持续完善信息系统安全建设的长效机制,保障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投行业务方面,公司已采取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保荐、债券承销及资产证券化业务展业架构,细化尽职调查要求与优化存续期管理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投资银行业务执业质量精细化管理,加强各类业务执业质量评价管理考核力度与从业人员培训宣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