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交半年答卷 多元化财富管理格局加速形成

胡群2022-08-27 18: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已披露的银行中报数据显示,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交出颇为亮丽的年中答卷。其中,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和信银理财的净利润规模暂居于前三名。

微信截图_20220827184603

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财务数据 来源:银行中报数据

“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居民更加渴望得到科学、稳健的财富规划服务。银行的资产管理能力将日益凸显,成为产品端的核心竞争力。”埃森哲中国发布的中国银行业趋势展望显示,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终结,财富管理行业就此告别野蛮生长和无序竞争,正式开启大财富、大资管时代的新纪元。

“财富管理目前已成为金融机构的重要发展战略,但各机构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并没有真正拉开。”8月25日,中信银行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任志鹏在“2022财富管理峰会——大变局下的行业发展趋势”暨《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2022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上称。

《报告》列出2022年上半年财富管理能力百强机构。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排前三位,第三方互联网代销机构蚂蚁基金、天天基金分别位列第八和第十三。分机构类型来看,前100家机构中,银行有64家,处在绝对优势地位,和2021年四季度数量保持不变;券商有18家,比2021年底减少1家;第三方机构有11家,和2021年四季度持平;公募基金数量增加1家。

2

财富管理能力评价前二十家机构 来源:《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2022上)》

从排名前十的银行来看,分值较为接近。排在前十的银行分别为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和2021年四季度排名一致。财富管理龙头仍然主要集中在头部银行。

“银行在财富管理行业中的地位依然稳固。”《报告》显示,银行具有金融行业全牌照,涵盖全品类资管产品,综合化布局相对完善,产品货架更加丰富,可满足客户的多元化理财需求,其线上线下全渠道优势是其他机构所不具备的。此外,银行在私人财富管理领域具有绝对优势。高净值客户通常对私密性、专属性和专业 性有较高要求,而且通常具有信用卡、支付结算、保险、家族信托和出国留学等广泛的金融服务需求,而银行的全牌照综合优势正好能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便捷服务,客户黏性也较高。

“头部财富管理机构有望获得更快的业务增长空间”。《报告》认为,财富管理业务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头部机构呈现强者恒强的竞争态势。头部机构具有规模先发优势、更高的公司治理效率和更强的战略执行力。在市场波动的环境下,头部机构由于具有更加丰富的产品供给、更加专业的人才团队、更加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更庞大的客户资源,可以通过做全品类服务,使得客户与金融产品的撮合、链接更加高效,有望在行业竞争中获得更快的业务增长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宋科表示,2022上半年,机构整体财富管理能力有所提升。在目前的财富管理行业格局中,银行仍处于中流砥柱地位,券商、第三方机构等作为有益补充,多元财富管理格局逐步形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