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能股份再拍成交价便宜3亿元 两次完胜广东国资的新公司是何方神圣?

李微敖2022-08-27 21: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种昂 一字跌停。

2022年8月26日,广东韶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01.SZ,下称:韶能股份)股价走出了这样的态势。

接近韶能股份的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其直接原因是,在此前一日韶能股份部分股权的第二次司法拍卖中,原本多方属意的广东省属国资企业未能成功竞拍,而摘牌者为一家新近成立的“陌生人”公司,这使得一部分投资者的愿望落空。

两次拍卖 摘牌者都是新成立的“陌生人”

上述人士所称的韶能股份部分股权第二次司法拍卖,是韶能股份当前第一大股东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利通)所持的1.42亿股股票,在2022年8月25日的拍卖。

该笔股票评估价格为8.47亿元,以7.83亿元起拍。在总共只有2位竞拍者的情况下,经过106次加价,名为深圳智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智茂)的参拍者,以10.01亿元成功摘牌,折合每股价格约7.07元,较拍卖之前的每股6.75元,溢价约4.74%;但比此前2022年6月第一次拍卖时的成交价14.06亿元,少了3亿余元。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智茂是2022年7月13日方始成立的公司,其注册资本100万元;公司唯一股东是陈奕宽,公司的“董监高”两人,陈奕宽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洪国为监事。无论是陈奕宽,还是张洪国,均未有在中国内地企业担任股东或高管的履历。

这些情形又与2022年6月的第一次司法拍卖,惊人地相似:彼时,同样是华利通公司持有的这1.42亿股韶能股份股票进行拍卖,同样是两家公司参拍。经过318次出价后,深圳方富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方富)摘牌。

深圳方富公司成立于2021年12月28日,注册资金100万元人民币,唯一股东是在香港注册的方富集团有限公司。而方富集团有限公司,也是2021年12月13日方始成立,其对外投资和控制企业仅有深圳方富一家。深圳方富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陆嘉文,监事黄智恒,也都没有在中国内地企业担任股东或高管的履历。

深圳方富的竞拍所得价是13.05亿元,不过它仅是在拍卖前缴纳了6000万元保证金,随后没有在规定期限内缴纳尾款,于是购成悔拍,这才有了此番的第二次拍卖。

第二次拍卖时的保证金,则提高到了1.4亿元。

这一回 “新买家”尾款能否如期交付?

“参加两次拍卖的其实都是同样的竞争对手:一方是一家广东省属国资公司,它参与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竞拍,并且据说第二次竞拍的成交价,远远没有到这家国资公司的‘心理价位’,它为什么会就此放弃,则不为外人所知了。至于第一次时的深圳方富公司,这次的深圳智茂公司,则都是姚振华找来的‘托’。”2022年8月26日,接近韶能股份的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穿透股权之后,华利通公司实际为姚振华所掌控。1970年出生的姚振华,为广东汕头人。在2015年至2016年,其麾下的宝能集团,参与争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控制权之战——时称“宝万之争”,使得他和他的“宝能系”一举扬名。但近年来,“宝能系”债务缠身、违约不断。华利通公司所持的韶能股份股权被司法拍卖,亦是其债务违约的表现之一。

上述人士同时称,此前部分投资者对广东国资接盘,成为韶能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抱有很大的期望;并且遵循行业惯例,该广东省属国企在第一次拍卖前即与韶能股份董事会进行了“沟通”——如果竞拍成功,这家广东省属国企将成为韶能股份新的第一大股东。

该人士解释,“但韶能股份股权司法拍卖一波三折,造成了它的股价在这几个月暴涨暴跌,形如‘妖股’。等到8月25号第二次拍卖结果出来,依然不是广东国资摘牌,部分投资者希望落空,于是引发了26号的这‘一字跌停’。”

按照本次拍卖规则,买家需要在竞拍成功后的10个工作日内缴纳余款——即7.61亿元,否则构成悔拍,保证金不会退还。

“第二次竞拍的价格比第一次少了3亿元,除掉第一次悔拍的6000万元,实际上还是便宜了2.4亿元,这笔买卖其实划算。现在就看姚振华能不能找到余下这七个多亿的尾款,但是他和宝能的负债已经累积如山了。”上述接近韶能股份的知情人士表示。

此前的2022年1月14日,姚振华实际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872.SH,下称:中炬高新)公开披露:“(中炬高新)公司控股股东的控股股东宝能集团 2021年12月末合并报表总资产约 8300 亿元,剔除并表金融资产及负债后集团总资产约4300亿元,有息负债合计为1918 亿元(包含银行贷款、信托贷款、 理财产品及发行的公司债券),对外担保余额308亿。”

2022年7月26日,宝能集团控股的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发布的2021年债券年度报告,则显示:截至2021年末,仅仅是钜盛华公司,其有息债务余额就高达822.91亿元;同时,钜盛华及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则高达572.89亿元;融资及对外担保等诉讼事项涉诉金额550.02亿元。

对于韶能股份股权拍卖之事,经济观察网记者亦曾向前述广东省属国资企业、韶能股份公司求询,得到的回复均为“不知情”;而宝能集团一方,则未有回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