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汽车业绩重回两年前,调整品牌结构欲突围

经观汽车2022-08-28 20:27

8月26日,广汇汽车(600297.SH)正式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广汇汽车实现营收 657.64亿元,同比下降21.74%; 净利润10.54亿元,同比下降40.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1亿元,同比下降48.81%。广汇汽车在半年报中解释称主要系下属营业网点受新冠疫情影响存在临时停业情况。

广汇汽车,作为国内汽车市场头部的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主要从事乘用车经销、乘用车售后服务、乘用车衍生服务等覆盖乘用车服务全生命周期的业务。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今年7月发布的《2022年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广汇汽车在各大经销商集团中在乘用车总销量中排名行业第一,营收规模排名第二。

就近三年业绩表现来看,2021年广汇汽车的表现可圈可点,因线上线下融合促进新车业务发展,实现新车销售37.83万辆,较2020年同期增长超两成,因此实现营业收入840.40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7.2%,净利润翻倍为15.07亿元。目前看来,在疫情等多重因素阻碍下,2022年的业绩不仅没有维持去年同期水平,反而重回2020年的业绩低点。虽然营收、利润双双下降,但值得关注的是,广汇汽车通过多种业务板块优化使得毛利率得到提升。

就业务板块而言,2022年报告期内,整车销售作为主力业务营收560亿,同比下降23.59%,毛利率为4.19%,较去年同期提升0.06个百分点;维修代理营业收入66亿,较去年同比下降9.99%,毛利率32.19%,下跌4.7个百分点。佣金代理、汽车租赁等其他业务营收虽呈轻微下跌的态势,但毛利率分别实现了0.42%、6.4%的提升。

广汇汽车表示,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在3月至4月更为严峻,乘用车经销作为其主要业务内容受到较大冲击。上半年,在疫情突袭及消费刺激政策的双重作用下,乘用车分月产销数据呈现“U型”走势。据了解,广汇汽车在年初1月至2月之时开局良好,实现了产销稳定增长,自3月中下旬开始,疫情波及下乘用车销量快速下滑,直到5月在放宽汽车限购、减征购置税等措等消费刺激政策出台后,业绩才有了明显回升。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于8月1日最新发布的《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受芯片短缺及疫情反复影响,半年销量任务完成率在80%以上的经销商不足五成,仅为45.1%。同时,38.5%的汽车经销商半年销量任务完成率不足70%。因此不仅广汇汽车,和谐汽车、庞大集团、国机汽车等一众经销商的业绩也因销售遇冷而业绩不佳。

因此除主营业务之外,广汇汽车在品牌结构、新能源方面均有布局动作。具体而言,广汇对盈利能力不高的品牌店面往超豪华、豪华车品牌及新能源品牌方向进行了调整,以优化品牌结构,提升盈利水准;同时,广汇汽车与赛力斯(AITO)、小鹏等20多个新能源品牌建立沟通机制,通过上端与新能源主机厂合作,下端梳理门店资源确保品牌授权落地,布局新能源赛道。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家二手车新政的落地,广汇汽车二手车业务正在加紧推进。据广汇汽车表示,今年上半年,广汇依托自身规模优势,重新梳理了内部架构,打造专业的二手车拍卖团队,实现全国性跨区域资源整合。2022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二手车交易台次6.04万台。

此外,报告期内,广汇汽车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有息负债规模较年初下降32.4亿,资产负债率从年初的66.79%降至63.00%,这与其充分挖掘和回笼内部经营现金流量,提升自有资金使用效率不无关系。同时,广汇上半年获得了多家银团贷款额度,确保稳健的银行债务融资规模。

整体来看,虽然广汇汽车在本报告期内未达到理想预期,但其依靠自身的经营规模、服务能力和终端资源开拓出了诸多新业务板块。在新能源、二手车等赛道并行推动下,广汇汽车业务结构得到优化,下半年的盈利表现或将有所改善。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