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维塔CEO谭本宏:跟长安和宁德都讲“亲情价” 不会为营销过度承诺

濮振宇2022-08-29 18: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产品要做好,不能过度承诺,不能怕丢掉眼前的那一些东西去承诺别人,包括交付时间。很多事情说不准,包括天气,疫情、限电等等,现在还有保供的压力。”在8月25日2022成都车展前的媒体沟通会上,阿维塔科技CEO谭本宏对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表示。

在本届成都车展上,阿维塔带来“雾绿”“皓白”“墨灰”三台阿维塔11,阿维塔011联名限量款车型也同台亮相。阿维塔11售价34.99万-40.99万元,两款长续航版本将于今年12月交付,超长续航版则于明年一季度交付,限量版的阿维塔011售价为60万元。

谭本宏表示,与其他一些高端电动品牌相比,阿维塔在营销层面较为低调和谨慎,不会为了一时的营销效果,去大肆炒作预订数据,也不会过度承诺。电动汽车赛道就像是马拉松,阿维塔希望扎扎实实地把品牌、产品、服务做好。

谭本宏透露,截至目前,阿维塔11累计订单已超2万。在阿维塔11的大定车主中,有超过86%的用户选择了36.99万元起的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以及40.99万元起的超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这两款中高配车型;大定用户下订的单车均价(含选装)超过了40万元。

从上汽与阿里的智己,到百度与吉利的集度,近两年国内整车巨头与供应链巨头合作打造高端电动汽车品牌的案例很多。不过,像阿维塔这样背后同时站着长安、宁德时代、华为三家行业巨头的品牌,较为罕见。

合作方更多通常意味着决策端需要考虑更多变量,那么三方合作如何避免分歧?谭本宏表示:“CHN(长安+华为+宁德时代)本身是一种共创共赢,共同进退的模式。我们的目标不是争对错,而是能不能拿出好的产品给消费者……要达成这个结果,未来有很多问题需要持续解决,这个世界本来就是持续解决问题的过程。”

与此同时,谭本宏也提到了长安、宁德时代、华为对于阿维塔发展的支持,“我们三位合作伙伴给我们最新的模式,研发、平台性的东西,我们跟长安(讲)友情价、亲情价,宁德也是(讲)亲情价”。

华为不仅是阿维塔的伙伴,也是赛力斯和北汽的造车伙伴。阿维塔与华为合作关系是否牢固,阿维塔能否相对华为其他伙伴建立差异化壁垒,也是外界一直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此,谭本宏表示对未来的合作很有信心。

以下为采访节选

记者:外界一直比较关注长安、宁德时代、华为三方在一块来做,到底怎么做?怎么避免产生分歧? 

谭本宏:CHN本身就是一种共创共赢,共同进退的模式。我们的目标不是争对错,而是能不能拿出好的产品给消费者。长安以前在发展的过程中,从小到大,没有太多的资本,我们想方设法能够给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是看产品好不好,消费者能不能感受到好的体验和产品结果很重要。要达成这个结果,未来有很多问题需要持续解决,这个世界本来就是持续解决问题的过程。

记者:阿维塔现在用华为,不用别人家的,可不可能就没有溢价的空间了?导致成本不可控,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

谭本宏:我们和华为的合作是要共创共赢,共同进退。阿维塔11全新架构,高电压,强计算,带来的智能驾驶水平,跟目前市场上的车型比起来真的不差。阿维塔11电池电量达到90和116度。116度电的车型价格是40.9万元,这个价格其实就说明了我们三方在成本上的一些控制力。价格是由供给决定,也是由双方能力、信任、理解决定的。阿维塔11起步价格34.9,还是90度电,并且有全系高速智驾免费赠送,这就是结果,就是践行三方给出来的承诺。

未来的合作,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虽然任正非说要过紧日子,那对于阿维塔来说,其实影响不是很大。华为与车企的生态合作圈未来不会无限扩大,在对合作伙伴和模式的挑选、布局上会更加注重商业逻辑的可持续性。这对较早入局、已签署深入战略合作协议的阿维塔来说,是独特性、合作价值进一步提升的利好。

记者:华为在这个模式里收入分几部分?是不给阿维塔开发提供它的产品是一部分收入车卖出去后,还有分成的机制?

谭本宏:有,我们说跟华为的合作是共创共赢,共同进退,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在细节上,我们只是把产品的价格作为一个术或者具像化的东西,按照我们的判断这款车的市场表现应该是非常好的,现在三方给出来的支持也是最好的。

记者:公司的现金流情况能不能说明一下?

谭本宏:产品做得多现金流就越来越多,从采购角度来讲,利润、边际利润、毛利,做得多,现金流会越来越多,产品在哪个领域属于什么水平,有没有利润,有没有边际利润,有没有毛利,我们都有综合评估。

问题:智能电动的赛道上,您认为新兴的中国高端品牌和欧美传统豪华品牌相比有什么优势?能保持多久?

谭本宏:如果一旦干成,就一骑绝尘,不可能回来,品牌这个事情就是这样,除非你自己干砸了。在新的赛道或者新的品类上或者品牌上的成功,从用户心智占位的角度来讲就是先发。现在买新能源汽车,确实买BBA和买中国品牌,用户对品牌的抗拒没有那么大。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这对我们来讲是机会,就是在新的领域里去做创新和事情。

中国品牌真正最大的发展是几个时期,一是轿车进入家庭,第二次发力是SUV。这一轮,就是电动车化,价格5万、15万,到现在25万、30万,这也是发展的过程,也跟能力有关系,我们的能力在慢慢积淀,也想干更有意义的事情。在新品牌、新赛道、新能力方面,我觉得中国品牌是有机会。

记者阿维塔11从预售到上市到现在大概有三、四个月的时间,你们有没有初步了解到用户都是因为哪些原因选择阿维塔? 

谭本宏:既有颜值,也有才华。我们产品的设计,既独特,同时也能够符合大家对于未来新汽车的那种感觉,这是第一个。不光是外观,还有内饰,就是这种感觉。他们能在这个产品上找到一种温度。

我能在这里边能找到几个关键词,第一是温度,不像以前科技的东西冷冰冰的,都是半导体,四四方方的。第二,找到豪华和高级,再加上CHN,华为的智能驾驶,长安的造车能力,还有宁德的电池在里面对我们的助力很大,在安全性方面等主要是这些方面。阿维塔的电池,搭载国内首款量产的高电压三元体系2.2C快充电池,CTP成组技术与麒麟电池同源,配方也更加安全,稳定性更高。

记者华为确立了三个合作伙伴,阿维塔如何在华为的合作伙伴中建立差异化壁垒?三个合作伙伴有没有对阿维塔提出一些考核的标准?比如融资、IPO。

谭本宏:目前有两个合作伙伴是我们的股东,肯定有要求,董事会怎么没有要求呢?每年的销量规模、利润规模,肯定有要求,这是第一个。第二个还有战略合作伙伴,大家都希望我们要成功,这是“全村的希望”。大家觉得这么好的资源,这么好的模式。三家一起,为什么干得好?人和团队很关键,我们领导格局也很开阔。

记者阿维塔会不会进入华为的销售渠道?

谭本宏:我们跟华为在谈渠道合作的方式,但是合作不是代卖的方式。不可否认它的渠道,规模、露出方面是很快的,但是从一个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和独立发展来看,不能这么干。我们的模式就是人货是我们的,系统是我们的,场是华为的。我们不是只造车然后拿给华为卖。我们是借它的场,它帮助我们一把,在我们能够在渠道数量规模还没有完全达到的时候,来帮助我们一把,但是它不能替代我们自己。

按照规划,我们会有三种渠道模式,分别是阿维塔体验中心、阿维塔中心和阿维塔钣喷授权中心。

记者快充这块其实很多车企都在做,比如保时捷,现在很多用户用不到快充,大家还是只能用慢充或者家里的充电。阿维塔怎么去保障用户能够有一个好的体验?

谭本宏:两个方面,第一,我们这个车有升压模块,接入400伏的电压,内部会有升压,会自动匹配400伏的电压。升压的好处是什么?第一是可以用400伏的桩,电池的充电效率,特别是末端的涓流上,比传统的要快一点。第二,我们跟英国的bp能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会共同投入超级充电站的建设,站场功率480千瓦,明年会覆盖超过100城,现在正在加快。

我们对于充电网络的理解,800伏的高压充电肯定是发展方向,国家电网要发展这个事情。如果有那个东西以后,产品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因为买车不是今年买明年卖,要开3-5年,汽车技术的迭代,外围的环境变化,现在充电桩的变化还是很快的,超级充电桩多起来了,未来会有行业的标准。阿维塔是为未来的,随着网络升级,体验会越来越好。

记者阿维塔的用户画像怎么样呢?

谭本宏:自5月以来,阿维塔11的收订情况远超预期,截至目前累计订单已超过2万。目前,在阿维塔11的大定车主中,有超过86%的用户选择了36.99万元起的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以及40.99万元起的超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这两款中高配车型;个性化选装率超过90%;大定用户下订的单车均价(含选装)超过了40万元。

 

记者你有没有研究过新创公司在第一款车量产阶段遇到过哪些问题?

谭本宏:产品要做好,不能过度承诺,不能怕丢掉眼前的那一些东西去承诺别人,包括交付时间。很多事情说不准,包括天气,疫情、限电等等,现在还有保供的压力。但12月份说交付一定要交付。所以不要过度承诺,不要打鸡血。

记者第二、第三款车的定位能透露一下吗?

谭本宏:总体来讲,因为整体定位是智能电动SEV赛道,我们在智能驾驶,性能品质还是比较高的,就是30万左右的产品。我们的四年四车计划,后面轿车、SUV都有,下半年就能看到第二款车,设计也很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