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工近3个月,上海建工上半年净利润亏损9.63亿元 同比下降170.10%

蔡越坤2022-08-30 20: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8月30日,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建工”,600170.SH)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991.89亿元,同比下降26.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63亿元,同比下降170.10%。

上海建工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8月30日透露,上半年业绩下滑,主要受疫情影响,停工了超过3个多月,导致上半年该公司经营时间很少,这个是造成主要亏损的主要原因。

“从6月份上海解封开始,公司开始抓紧复工复产,当下子公司生产经营水平基本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现阶段公司经营比较正常,并且在努力去追赶上半年落下的一些进度。”该人士表示。

上半年停工近3个月

关于亏损原因,此前上海建工在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也披露,报告期,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的疫情影响其在上海地区的业务(占公司过半业务),大量在沪工程项目停工近3个月,导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360亿元,毛利相应减少。因疫情防控需要,报告期该公司增加支出约2.69亿元,致使本期费用及成本增加,利润相应减少。

此外,报告期,其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预计影响归母净利润为-4.22亿元。

而关于该公司可能面对的风险,上海建工在年报中也披露,其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受限价等调控政策影响,可能发生亏损/阶段性亏损。对此,其将密切关注国家相关政策的变化,调整公司投资业务的规模、保障房及商品住宅开发的业务比例,加快周转速度,降低风险。

此外,上海建工表示,其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因为该公司建筑施工、设计咨询、建材工业和城市建设投资业务都受制于业主方的财务状况。未来,行业上游若出现严重的房产滞销、业主方财务紧张,这些负面影响将一定程度上传递到该公司相关业务。对此,其将加强企业内部的资金统筹和预算管理,强化风险意识和内控制度,同时拓展融资渠道,加快投资回收,提高公司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

合计涉案金额38.54亿元

上海建工在半年报中还披露了牵涉数项诉讼案例,涉诉对象包括恒大集团有限公司、苏州乾宁置业有限公司等多家房企。

此前,8月12日,上海建工披露《关于涉及诉讼的公告》显示,其及其子公司于前期,对房地产相关建设工程应收款项提起了诉讼或仲裁,通过法律途径主张优先受偿权,保全相应资产,提高应收账款回收率。截至披露日,该公司近期内累计发生的该类诉讼合计68项,合计涉案金额38.54亿元,其中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诉讼(仲裁)案件36项,累计金额38.19亿元。其中被告包括大连绿地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房企。

上海建工表示,诉讼、仲裁等措施有助于公司催收工程应收款项,保护公司合法权益。鉴于有关诉讼、仲裁事项尚未结案或未履行完毕,其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依据有关会计准则的要求和实际情况进行相应会计处理,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述上海建工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现在诉讼大部分还是在诉讼过程中,因为诉讼结果没有出来,所以还不能下定论。总体来说,因为上海建工是原告方,对于诉讼标的物有优先受偿权,上诉肯定存在一些风险,但总体上风险可控。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建工是中国建筑行业先行者和排头兵,位列《工程新闻记录(ENR)》全球最大250家工程承包商第 8位、《财富》世界500强第321位,是中国第三大预拌混凝土供应商。公司主要主要从事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专业施工、设计、装饰、房地产开发经营、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项目等。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2022年以来,上海建工股价持续走低,截至8月30日收盘,其股价为2.74元/股,相较年初跌去近24%,目前总市值为244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