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半年重卡市场腰斩 潍柴动力多元化布局分散周期性风险

种昂2022-08-31 10: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2年8月30日晚间,潍柴动力(SZ000338)发布了半年报。在中国重卡行业陷入周期性市场低谷之际,今年上半年潍柴动力取得营业收入867.40亿元,归母净利润23.87亿元。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供应链紧张、物流不畅、基建放缓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中国重卡市场被腰斩,行业销量同比下降63.6%,其中二季度行业销售同比下降71%,尤其是4月份行业销售更是跌至近6年来最低点。

重卡受基础设施建设影响,曾在2015年等年份出现周期性市场波动。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一直以相关多元化的产业布局分散行业周期性波动的经营理念,追求“下行中降幅最小、上升中恢复最快”发展目标。

如今再逢行业低谷,尽管潍柴动力仍然出现业绩同比大幅下滑,但中金公司一份行业分析报告指出,2022年上半年从业绩来看,潍柴动力仍“显著跑赢行业”。

又逢周期性低谷

2022年8月30日晚间,潍柴动力(HK2338,SZ000338)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报表。根据这份刚刚发布的半年报,该公司营业收入867.40亿元,同比下降35.90%;归母净利润23.87亿元,同比下降63.34%。

作为行业龙头,潍柴动力这份报表折射出所在行业上半年的市场走势。重卡市场受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市场呈现出周期性波动。2022年上半年又赶上了新一轮行业的下行区间。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重卡行业销售38万辆,同比下降64%。其中,二季度重卡行业销售14.8万辆,更是同比下降71%、环比下降36%。尤其是4月份行业销售4.4万辆,达到近6年来最低点。

同时,潍柴动力另一个下游主要市场——工程机械行业也陷入低迷。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1-5月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65.6万台,同比下降16%;其中,挖掘机销售12万台,同比下降39%。

对于新一轮市场探底的原因,潍柴动力半年报中分析道,这主要原因是疫情反复导致物流不畅、重卡行业需求较弱,叠加2021年上半年行业销量基数达历史高点,导致2022年上半年行业销量同比大幅下滑,重卡相关业务业绩同比下滑较大。同时,受全球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上涨、供应链紧张及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使得潍柴动力海外相关子公司成本压力加剧,利润同比下降。

多元化布局分散周期性风险

面对重卡行业周期性波动,如何预判行业起伏,如何规避市场风险,成为每个行业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所面对的课题。

在谭旭光看来,“企业家就要扛得住惊涛骇浪的周期性变化”。多年来,他试图通过多元化产业布局来分散行业周期性波动对企业经营的冲击。

尽管潍柴动力以柴油发动机起家,但与其他行业企业不同的是,在相关多元化战略下,潍柴动力产业布局的扩张已从国内延伸至国外,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全球各地设立或并购数十家工厂、研发中心,海外收入常年占4成以上;从投资跨向消费领域,在高端叉车、智能物流系统等领域持续扩产,平衡过度依赖投资的单一格局;即使在传统主业上,也分散布局了农业装备、高端液压件、大缸径发动机、发电动力等业务。

潍柴动力董秘刘同刚曾向记者表示,相关多元化的产业布局,既能让潍柴动力每个产业之间形成协同效应,提升盈利能力,还能在重卡市场周期性波动时,分散行业周期性波动带来的冲击。不同的产品分属不同的领域、地域,各自的市场都有着不同的周期,以此分散单一产品、单一市场的周期性波动风险。

根据2022年半年报显示,在国内市场需求受重挫时,潍柴动力加快出口市场的业务开拓。2022年上半年,发动机出口销量同比增长33%;重卡整车出口销量同比增长52%;变速箱出口销量同比增长53%。潍柴动力大缸径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42%;其中,海外销量同比增长64%,占总销量比重提升6个百分点至45%。

在中国挖掘机行业同比下滑36.1%背景下,上半年潍柴动力挖掘机液压动力总成开始大批量配套,销量同比增长73%。林德液压全球实现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8%。

在上半年重卡行业腰斩式下滑背景下,潍柴雷沃的农机销量达7.6万台,同比增长28%。其中,拖拉机业务市场占有率25%,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小麦机业务市场占有率59%,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行业排名第一;玉米机业务市场占有率25%,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行业排名第一;水稻机业务市场占有率29%,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行业排名第二。

潍柴雷沃一位管理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道,今年以来,受俄乌局势影响,中国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提高粮食安全系数,加大了农机市场政策的支持;粮价走高,农业收益增加,有助于市场资金的投入;同时,非道路国四排放实施,部分用户提前购买,推动了农机市场的更新换代。

在海外板块,潍柴动力旗下德国凯傲集团上半年实现订单量66.5亿欧元,同比增长13.1%;营业收入55.4亿欧元,同比增长11.4%。尽管有着全球能源价格上涨、供应链紧张等不利因素,欧美制造业面临较大成本压力,德国凯傲仍实现了1.58亿欧元的净利润。

对于新能源业务,潍柴动力也坚持分散布局的理念。8月27日,在潍坊举行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挂牌仪式上,谭旭光专门介绍了多种技术路线并存的投资策略。

从2010年开始,潍柴动力先后投资40亿元布局新能源业务——战略重组了加拿大巴拉德氢燃料电池、英国锡里斯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瑞士飞速空压机,研制出全国首台氢内燃机重卡,全面布局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三个技术路线,分散产业发展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市场拐点将至?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一直提倡企业经营的“韧性”,追求“下行中降幅最小、上升中恢复最快”目标。在二季度重卡行业销售同比下降71%、环比下降36%的同时,潍柴动力已出现反弹迹象,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57%,环比一季度增长27%。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潍柴动力旗下陕重汽市占率月度在上半年开始环比提升,1-6月分别为3.8%、8.4%、10.3%、11.6%、14.6%、18.2%,尤其是6月份,陕重汽的市占率跃居行业第一位。

此前潍柴动力董秘刘同刚曾表示,从公司近期经营状况回升的趋势来看,市场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而或许是因为潍柴动力业绩率先回暖,一份中金公司调研报告认为,对比整个行业,今年上半年潍柴动力业绩“显著跑赢行业”。

经过一段时间持续走低,目前重卡市场似乎已经出现拐点的迹象。

对于下半年的行业走势,作为行业龙头潍柴动力在2022年半年报中认为,“随着防疫政策优化、稳经济促消费措施落地、基建投资加速回暖,市场预期和信心将持续恢复。在物流运输恢复、基建拉动、相关支持政策落地等利好因素影响下,重卡市场前期受抑制部分需求得以释放,有望探底回升……”

中金公司行业分析师邓学认为,今年3季度可能迎来重卡销量同比增速转正,同时下半年持续呈现月度的环比改善,2022 年全年商用车销量呈现“对勾”形态。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则表示,在稳增长政策、基建刺激、物流恢复等利好因素加持下,预计重卡行业将从底部走出,销量在下半年迎来明确的拐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