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股神”巴菲特减持,比亚迪盘中大跌超8%,比亚迪股份一度跌13%

证券时报网2022-08-31 11:05

比亚迪(002594)31日开盘后快速跳水,截至发稿,该股跌超8%,成交超50亿元;港股比亚迪股份(01211,HK)亦大幅下挫,一度跌近13%。

消息面上,比亚迪遭到“股神”巴菲特的减持。

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8月24日出售133.1万股比亚迪H股,平均价格277.1港元/股,套现约3.7亿港元,其在比亚迪的持股比例降至19.92%。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巴菲特的减持动作,市场早有猜测。今年7月11日,港交所数据显示,花旗银行持有比亚迪股份增加2.25亿股至3.89亿股,而2.25亿股的数量与巴菲特的持股数量相对应。彼时,市场便有猜测,花旗银行新增的2.25亿股比亚迪股份来自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事实上,在此次披露前,巴菲特已经减持了部分比亚迪股份。根据港交所披露易数据,2021年8月11日,伯克希尔持有2.25亿股比亚迪股份,而本次减持后仅剩下2.18719亿股,这意味着,这期间巴菲特合计减持了628.1万股比亚迪股份。

据悉,2008年9月,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买入2.25亿股比亚迪H股,约占其配售后10%的股份比例,交易总额约18亿港元。按照8月24日减持价格计算,不计算分红等因素,巴菲特所持比亚迪H股已增值约33.64倍。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上半年业绩相当靓丽。

比亚迪近日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基本每股收益1.24元/股。

比亚迪在半年报中指出,预计从2023年起,在部分新能源汽车上搭载英伟达DRIVE Hyperion平台,实现车辆智能驾驶和智能泊车功能;品牌渠道方面,集团将持续推动品牌建设,有序扩张销售网络。

在市场化布局方面,比亚迪将着手培育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业务,同时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持续通过战略投资,在产业链上下游核心领域布局,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相互赋能,助力公司市场化进程。

招商证券指出,伴随母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向好,公司现有产品望延续此前高速增长势头,而下半年及明年公司前期布局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域控制器、车载声学、底盘和悬架、热管理系统、内外饰件等产品线陆续导入量产,单车价值量从几千元有望逐步提升至上万元,叠加公司在母公司汽车份额的提升,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有望迎来“量+价+份额”齐升的高速增长期。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