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款针对奥密克戎BA.4/5新冠疫苗获批上市

张英2022-09-01 11: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8月31日,莫德纳与辉瑞-BioNTech研发的二价(指针对两种毒株)新冠疫苗在美国获批紧急使用,分别用于18岁及以上、12岁及以上人群的加强针接种,这两款疫苗均是基于原始毒株与当前正全球流行的奥密克戎BA.4/5设计而成。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疫苗部门负责人彼得·马克斯(Peter Marks)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预计今年的秋冬季疫情浪潮将在12月初达到顶峰,接种更新的加强针疫苗有助于控制当前的感染率及防止未来感染人数激增。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数据显示,奥密克戎BA.5自6月起开始取代BA.2成为主要流行株,上一周奥密克戎BA.5所占比例达到88.7%,BA.4及其分支占11.1%。

病毒学家常荣山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相比于原始疫苗,最新获批的两款疫苗可以进一步降低由奥密克戎导致的重症及死亡率,不过在应对未来变异株的突破感染率方面,效果较为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这两款疫苗都缺乏人体相关的临床试验数据。FDA的批准依据主要是基于两款疫苗的小鼠实验数据以及莫德纳的另一款二价疫苗(包含原始毒株与奥密克戎BA.1)人体试验结果。

FDA称希望更新后的疫苗能够提升抗体水平,从而恢复到最初疫苗的高保护率,但目前还不能确定何时可以得到两款疫苗的临床数据。

常荣山认为,以mRNA技术路线研发的新一代疫苗,只需改动部分序列,提高其有效性,同时安全性不会发生变化,这也是其他技术路线不具有的优势。

两周前,由莫德纳研发的针对原始毒株和奥密克戎BA.1的二价新冠疫苗已率先在英国获批用于成人加强免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