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上半年净利大增超两倍,阿维塔股权贡献21.3亿元

经观汽车2022-09-01 21:40

8月31日,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报告显示,长安汽车上半年营收约565.7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微跌0.37%,总体基本稳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8.58亿元,同比增长238.74%,研发投入19.32亿,同比增长29.20%。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长安汽车整体营收未出现大幅增减,但利润却超过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实现超过两倍的迅猛增长,其中原因不仅在于围攻新能源市场的多品牌战略,阿维塔的股权出让也为其利润“贡献”了一份力量。

就整体环境而言,面对新一轮疫情、产业链循环受阻、需求锐减等不利因素,车企产销普遍吃力,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热度不减,产销再创历史新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0万辆,同比均增长近120%。而在中国品牌乘用车内部,新能源份额达39.9%,同比增长100%。

长安汽车称,稳定的营收与上涨的盈利,很大一部分在于把握新能源市场增长机遇期,大幅提升市场份额,有效弥补了传统动力市场大幅下滑带来的掉量。正如长安汽车财报显示,2022上半年长安实现销量112.6万辆,同比好于行业0.3个百分点。其中,公司新能源车型销量达9.0万辆,同比增长超140%,增速快于新能源汽车行业26.3个百分点。

而长安汽车之所以有着跑赢大盘的表现,还要归功于“向新向上”的多品牌战略。据悉,报告期内,长安汽车持续推新,除第二代CS75PLUS、UNI-KiDD、欧尚Z6、长安Lumin等7款全新和换代产品的上市外,首款搭载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UNI-KiDD也随之投入市场。尤其今年4月,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及首款车型深蓝SL03的亮相,更预示着长安汽车旗下六大品牌矩阵正加速抢占主流电动汽车各个细分市场。

另一方面,高翻倍的利润下还有阿维塔的影响。由于长安汽车子公司阿维塔引入投资方增资扩股,其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收入达到21.28亿元,占据长安汽车上半年利润超过36%,成为促进净利增长的重要因素。官方也对此表示,公司报告期利润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较大。

事实上,依靠投资新能源扩大利润的情况对长安汽车来说并不罕见。早在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长安汽车就曾交出过一份净利润同比大增超过200%的成绩单。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长安汽车投资宁德时代股票在报告期内损益达17.8亿元,而当期长安汽车利润不过只有26.02亿元。

可即便扣除阿维塔带来的利润,长安汽车2020年上半年37.3亿的汽车盈利,也实现了较2021年同期17.29亿的翻倍增长,可见多品牌支撑下的汽车业务仍然是其业绩进步的主要驱动因素。

长安汽车表示,下半年还将上市多款电动化、电气化产品,持续完善产品布局并加大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优化产品规格,优化成本结构,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产品竞争力,力争将市场影响控制到最低。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