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健康| 拨云生物倪劲松:眼科创新药是个全球性的市场机会

未来健康2022-09-01 21:56

眼科是过去几年资本市场着重押注的黄金赛道。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医疗服务端,华夏眼科、普瑞眼科、希玛眼科等密集上市;二是产品端,眼科创新药企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近三年,眼科赛道的融资案例都在数十例,是资本寒冬下少有的“吸金赛道”。行业的共识是,未来十年国内眼科药物市场会从260亿元左右增长至千亿元级别。

面对着这样一个局面,本期《未来健康》聚焦到这一细分赛道,邀请拨云生物创始人及董事长倪劲松与经观大健康主编张昊共同探讨在资本寒冬下,初创公司如何突围“金眼科”。

眼科是倪劲松非常熟悉的领域,整个创始团队的大部分人都曾长期就职于艾尔建这样的眼科头部公司。从大公司出来独立创业,倪劲松看到的是眼科未来肯定要成为一个大市场。

他表示,一方面从大环境来讲,全球人口的老龄化与电子产品的普及已经让眼科疾病的发病率连年上升。另一方面国内眼科的民营医疗机构在蓬勃发展,疾病诊断率有了明显的提高。对应到疾病上,消费属性的干眼症、青少年近视的需求有爆发式的增长。同时,像黄斑病变这类刚需性的疾病药物渗透率在快速提高,去年全球这类药物销售额超过了100亿美元。

在他看来,眼科用药是个全球性的市场机会。因为国内的眼科疾病人群和国际上的眼科疾病人群发展趋势基本是一致的。而且现在国际眼科药物市场也远非20年前艾尔建、爱尔康、博士伦的“三巨头时代”,更像百花齐放的“战国时代”。既有不少大公司在布局眼科赛道,同时初创型的眼科创新药企也在蓬勃发展,大家都有机会。

基于这样的认知,他一开始就瞄着国际市场在走,定位是全球性的“first in class”(首创),立项的产品管线需要同时兼顾国际化的创新和差异化。他举了个例子,现在进展最快的翼状胬肉管线,在全球范围内都没有产品获批。

不过与此同时,国内渠道的创新也让他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他表示,国内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改变了大众的生活习惯。这有可能影响到未来的眼科药品商业化模式,互联网药品销售渠道会给以研发为主的创新药企带来更多的机会。

因为它有别于以往传统药企庞大的销售队伍,可以相对轻地开展销售。尤其是在干眼症、青少年近视等偏C端的疾病上,互联网药品销售渠道触及面可能会更广。而对于需要严肃医疗的黄斑病变、青光眼、白内障等还是需要更多在公立医院的场景中。

在未来三年,他的首要目标是推进2到3个产品进入临床III期。面对这期间资本市场的寒冬状态,倪劲松表示,一是在资金上要更有计划;二是现在更有动力去推动管线的共同开发和对外授权。比如中国和美国以外的市场就会主要以授权的方式跟其他合作伙伴去合作,未来整个市场比例可能是美国占50%、中国占10%、其他国家合占40%。

作者:余诗琪 张昊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未来健康】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