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建城发:绿色健康建筑的探索与创新

资讯2022-09-02 10:14

人的一生中约有80%以上的时间是室内度过的,绿色健康的室内环境与人群健康密切相关。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人民的健康需求快速升级,对居住、办公空间的认知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从追求超大面积、奢华装修,回归到安全、健康、舒适;从重视室外环境的高配,到注重内部居住空间的绿色、自然,已成为未来健康建筑的趋势。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健康产业建设将成为国家支柱性战略产业;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文件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健康产业,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

中能建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定位为“中国能建具有一流竞争力的特色房地产开发商、城市综合运营商与房地产业务投资旗舰平台”,绿色、低碳成为其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维度之一。

室内空气质量:健康住宅图谱中的“桥头堡”

在健康住宅的图谱里,空气成为衡量居住环境的重要标准。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对于健康住宅的标准中,总计14条标准,其中就有6条是针对空气的。国际上一些环保专家已经把“室内空气污染”列为继“煤烟型污染”和“石油型污染”之后的第三代空气污染问题。

作为责任央企,攻克难题,是担当所在。能建城发在系统运筹绿色住宅的总体规划之后,与清华大学对接,破解传统建筑工程的空气质量难题。

2017年,能建城发与清华大学合作申报成功“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建筑室内空气质量控制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承担了其中三个示范项目,该课题已于2021年3月结题验收。

2021年,能建城发与清华大学合作研究的有关室内空气质量控制的课题《建筑室内空气质量测评控关键技术和应用》获得了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联合研究发现并克服了以往室内空气质量测、评、控标准和方法中的严重缺陷,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建立了室内空气质量设计评价理论与技术体系,破解了长期困扰国际室内空气领域的室内空气污染难以事前防的难题。

在上海紫郡公馆项目中,项目采用全置换新风系统,新风过滤采用G4+静电除尘+F9亚高效,PM2.5过滤效率>90%,经检测,室内PM2.5和PM10年均浓度数值均优于标准要求。厨卫采用独立回风并安装止回阀,避免串味。

与空气相关的居住指标,如水、声、光、湿等方面,能建城发均予以整体的规划与构建:

全屋净水:采用全屋净水系统,每户设置软水机和净水器,净化水达到直接饮用级别。

噪声:采用系统窗配Low-E中空玻璃,隔音效果良好;设备机房内侧贴吸声材料,采用隔声门和隔音窗;室内采用同层排水,经检测,主要房间噪声级达到高要求标准限值。

光线:采用节能型防眩光灯具,外窗做外挑300mm遮阳板,设置中置百叶,阳台、凸窗、内饰面采用浅色材料,防眩光效果突出。

温湿:采用毛细管网辐射空调末端承担室内显热负荷,可控室内温度;独立新风系统承担室内潜热,控制室内湿度,实现了室内温湿度独立控制。

在系统、严谨的层层建构之下,每一套住宅都俨然一座“绿色城堡”,“会呼吸的房子”。在健康住宅的探索中,能建城发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实践,成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典型案例。目前,该课题成果被直接应用于52部国内外标准,推动了健康建筑和绿色建筑的发展。

低碳无人平台:绿色健康住宅的前沿成果

目前,国内已建成商品房总量有1.82亿套左右,在过去数十年的房地产开发中,主要以高杠杆、高周转模式为主,虽然商品房的整体规划越来越完整、配套越来越齐全,但由于前期规划时,开发商将社区的能耗、管线、冷热处理均作为常规性环节,这使得在后期改善社区的能源状况中,“数字化”、“物联网”往往面临先天不足的难度。通常,改造一个旧物品比新建一个新物品难度更大一些。

因此,目前常见的社区SAAS系统,基本上着重于物业服务、线上缴费、报事报修督导流程等,对于社区的绿色、低碳干预深度,达不到应有的水准。

构建“循环无废”的低碳生活,是智慧城市、未来社区面临的重要命题。如何在社区规划中,把低碳、节能前置?利用智慧化平台有序处理社区能耗问题?

能建城发基于母公司的能源背景,在社区低碳运营能源管理平台,从整体规划着手、能耗布局前置、后期中台智慧化控制,在低碳的探索中,走出了一条崭新的融合之路。

能建城发研发的低碳管理平台,主要功能有实时监测、节能分析、节能管控等功能。实时监测模块可实时监测室内环境、新风机组监测、热泵主机、地温场和系统能耗。节能分析模块对项目系统能耗、系统负荷、主机负载、运行费用、系统能效、地热平衡、输送能效和节能环保进行数据分析,制定自动运行策略。节能管控可实时监测控制整个系统主要设备的运行情况,实现真正的无人值守。中央管控云平台则对整个系统关键管理指标进行分析评估和统筹管理,实现能耗分析、负荷分析、能效分析、能源计量、智慧运行与实时报警。

目前,该低碳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其中一个项目已竣工并运营一年以上,4个项目正在建设实施中,实施面积累计约110万方。

以上海紫郡公馆为例,在无人值守系统上线前本地原系统需配置6个人进行日常运维服务,在升级管控系统后运维人员可压缩为2人,按照10万/(人·年)计算,一年运维的人工费用可节省40万元。在升级智慧管控系统后,全年运行电耗 2144480kWh/年,常规系统运行能效为2.0-3.0之间,无人值守系统升级后系统全年能效比达到5.0以上,按照同样冷热负荷运行,按照平均2.5的能效比计算,系统运行费用降低约50%,即大约100万度电,直接节省能耗费用50万元,CO2减排量为997吨/年。

目前,能建城发开发项目绿色建筑认证覆盖率已实现100%,累计获得绿色建筑认证标识30余项,累计绿色建筑认证面积近500万平方米。据估算,每年可实现节能量24万吨标煤,带来每年二氧化碳减排量16万吨,相当于每年植树890万棵。

行业引领:建筑与低碳融合之道

从建筑业的碳排放、能耗状况,整体上并不乐观,根据《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披露的2018年统计数据,建筑行业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占到了全国碳排放总量的51%,是我国要实现“双碳”目标的四大重点领域之一。

能建城发作为中国能建的建筑板块成员,对于建筑能源分别在材料、施工、室内、室外等范畴,展开了深入的研究与实践。以能建城发为牵头单位,协同3家外部科研机构、7家兄弟单位揭榜重点研发项目“建筑与能源融合关键技术研究”,统筹“建筑与能源融合技术体系研究”、“建筑低碳与零碳技术研发”、“多能互补建筑供能关键技术与智慧运维应用”、“智慧低碳室内环境营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四个子课题研究。

正所谓守土有方,能建城发在不断的探索与建造中,稳步前行。在南京的长江尊邸项目中,用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系统,毛细管辐射和置换新风系统提高室内热舒适水平及室内空气品质,空调及生活热水冷热源采用地源热泵,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应用BIM技术的数字化设计及建造应用技术;海绵城市设置雨水回用系统,用于绿化浇灌等绿色节能技术……率先获得严苛的世界第二代绿色建筑认证体系—德国DGNB住宅金级预认证和中国绿色建筑三星认证、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示范住区。

在上海紫郡公馆,将能源、低碳问题前置,在产品设计、规划阶段,系统地将后期的能源运营、节能提效、自动维护等整个链条,予以整体规划——

节能方面,采用地源热泵可再生能源系统,设置螺杆式地源热泵机组3台,COP达6.13,较标准提升17.88%;保温采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板和岩棉板,外窗采用系统窗,围护结构热工性能提升比例达到20%-58%;经计算,机电设备能耗降幅21.4%;采用节能型电梯保障节能。

节水方面,利用雨水进行绿化灌溉、道路地库冲洗和景观补水;采用节水灌溉系统。

节材方面,项目全部精装修交付,避免二次装修;运用PC工业化技术,采用外墙、剪力墙、阳台板、楼梯板等PC构件,PC预制率达30%;采用BIM技术优化管线综合。可再循环材料利用率为6.51%,400MPa级以上钢筋达90.58%。

上海紫郡公馆获得首批中德绿色建筑国际双认证、国际C21低碳建筑解决方案奖,精瑞科学技术奖金奖、首批国家新绿标三星级认证,并获得住建部绿色建筑创新奖二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对于建筑行业来说,绿色、节能任重道远,国家在推进建筑能耗上制定了严格目标。根据住建部发布的《“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 30%。

能建城发作为能源央企旗下的地产开发版块,对于建筑节能的开拓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与实际运作。作为碳排放的主要行业之一,建筑业的绿色探索之路仍然艰巨,需要中坚企业勇于探索,坚轫前行,才能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与市场检验,构建起可循环、可应用、可推广的绿色健康新生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