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将推动香港主要上市的外国公司股票纳入沪深港通标的

姜鑫2022-09-02 13:12

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主论坛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和香港金融管理部门推出三项扩大两地资本市场务实合作的新举措。

具体来看,一是扩大沪深港通股票标的,推动将符合条件的在香港主要上市外国公司和更多沪深上市公司股票纳入标的范围。这里的核心就是要推动在香港上市的外国公司,纳入沪深港通标的。这样有助于香港吸引更多全球其他地方的企业到香港上市。这是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香港要有更多的全球其他地方的企业来上市。二是支持香港推出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研究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比如港股通下面,股票在香港交易有一个用港币计价的交易柜台,还有一个用人民币计价的交易柜台,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三是支持香港推出国债期货,加快推动境内国债期货市场对内对外开放,实现两地协同发展。

方星海表示,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国内相关改革的到位,中国资本市场运行的质量和国际影响力也得到显著提升。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市场,开放程度日益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积极参与。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统筹发展,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推出更多有力度、有深度的开放举措,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将继续稳步推进市场机构产品全方位制度型开放,推动境外上市新规立法程序,做好改革实施后的配套规则、系统建设等准备工作。境外上市会有一个覆盖在境外注册,但主要业务都是在境内的这样的企业赴境外上市的备案程序,也是把注册在境内和境外的主要业务在国内的企业境外上市,纳入统一的规范程序当中。拓展优化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支持更多上市公司互联互通存托凭证发行上市。进一步优化完善沪深港通机制,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取得一致进展。稳步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支持开展期货产品结算价格授权合作,实现期货市场开放路径多元化。 

方星海还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开放环境下的监管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坚持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的要求,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落实好中美跨境审计监管合作协议,为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构建可预期的国际监管环境。继续加强与境外机构投资者沟通,不断提高A股市场投资便利性,不断增强外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