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打自由”时代到来 得力彩色打印机携黑科技突破外资品牌包围

城九歌2022-09-02 13:19

作为国内文创科技企业的领军羊,得力日前重磅发布国产自研彩色打印机,宣布将从技术和成本上双向奔赴“彩打自由”。

据介绍,新产品实现了彩色打印的全场景解决方案,通过彩印喷头的自研自制和创新的“分体式墨盒设计”,大大降低了打印耗材的成本,真正做到了彩打也便宜。其中,得力自研的彩打喷头采用微机电MEMS工艺制造,拥有上千个微米级喷嘴,能够实现超精密彩印。

全新产品不仅构成得力彩色打印机新品的全阵容,也给国内打印机市场带来震荡。在由疫情催生的新生活常态中,打印机已不再仅仅是办公用品,也成为居家必备电器之一。在疫情初期,口罩、消毒液、打印机是最热销也最常断货的三样家庭必备物品。

但对于普通家庭用户而言,打印机此前主要作为商务办公工具,属于精密仪器,家庭用户缺乏相关维护保养知识。调查显示,打印不清晰、卡纸以及耗材更换等问题频繁困扰消费者,因此,更方便、更经济的高质量低成本打印机已成为消费者的主要诉求。

而另一方面,打印机行业是技术密集型和专利密集型的行业,同时也是高附加值行业。在日美品牌长期占据打印机市场,并且垄断核心技术的环境下,通过耗材来盈利的模式一直难以打破。

“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和产品力不足,很多国产科技企业不断觉醒,其中就包括像得力这样的民族企业”。得力集团CEO陈雪强表示,得力自2015年组建打印机研发团队,目前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掌握激光、喷墨打印核心技术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激光、喷墨、热敏、针打等全系列打印产品的企业,而最新推出的彩色喷墨打印机是得力7年的技术集大成者。

通过对核心技术的持续投入和自研自产模式,得力近些年致力于从传统文具企业向文创科技型企业的转型。彩色打印机的自研成功,无疑使得力打造“大国品牌”的战略将再添重要支柱。

国产打印机突围:“彩打也便宜”

“打印机行业门槛高、技术壁垒深,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企业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对于“自研”在打印机领域的重要性,得力集团CEO陈雪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美国、日本打印机品牌通过持续不断的专利发明和科技创新迅速崛起,同时不断利用知识产权来树立起行业垄断。虽然在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激光打印机面世后,中国就进入了拥有打印机自主知识产权的时代。但在与外资品牌的竞争中,本土品牌打印机仍然需要更多技术层面的突破。

但他同时强调,随着激光打印机、喷墨打印机等主要技术垄断被打破,国产打印机品牌通过自主创新,话语权日益增强。

“黑白单页打印成本低至约0.011元,彩色单页打印成本低至约0.038元”——得力最新上市的连供型多功能一体机L510系列打印机的低成本,这款打印机拥有5000页大容量墨水瓶。同时上市的墨盒型多功能一体机C410系列采用了独创的“分体式墨盒设计”,该设计实现换墨无需更换打印头,进而降低彩打成本。

这两款彩色打印机都搭载了自研自制的喷墨打印喷头,这是喷墨打印机最核心的零部件,使用MEMS微机电工艺制造,是融合了光刻、刻蚀、薄膜和精密机械加工等数十道工艺制作而成的高科技产品。

得力实现自研的技术突破有着显著的针对性。据相关调查显示,随着打印机更多地走进家庭,传统打印机还面临着安装驱动等复杂操作的问题,同时,网课作业的及时性也考验着家长的耐心。国外品牌的打印机耗材使用成本高,也是使用体验中重要的减分项。此外,办公环境中,多人共享一台打印机,如何确保信息保密和个人隐私安全也频繁困扰着用户。

据此,得力提出的打印观是:基于消费者的更加方便、更加经济、更加安全这三个核心利益诉求点展开产品的开发设计,使产品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其中,“更方便”体现在极速配网、远程打印、漫游打印等功能上;“更经济”是由创新分体式墨盒设计带来的“彩打也便宜”的突破;“更安全”则指在多用户共享一台打印机的场景下,只有授权用户扫码才能输出、打印,信息安全无忧。

事实上,随着打印机在从办公延展至家用教育场景,对以上三方面痛点的解决需求已经越来越突出。据艾媒咨询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打印机市场规模为352.1亿元,其中家用打印机市场规模为33.8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了1.2倍。受疫情带来的线上办公、线上教学需求,以及双减教育政策实施的影响,中国家用打印机入户率由2019年的5%提升至2020年的8.9%。后疫情时代,居家办公和学习需求也带动着打印机需求不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品的外观及交互设计上,得力新发布的彩色打印机使用具有中国特色的元素进行有针对性的“中国设计”,得力集团品牌设计总监 Bertrand Fournier解释称,这一设计和智能互联功能匹配在一起,体现的是得力希望既能满足本土特色需求,同时又能在用户传统的消费记忆里植入新消费内容的想法。

在得力看来,如果说2018年得力发布激光打印机是让国人多了一个国产打印机的选择,那么2022年的这次发布会,得力攻克的是“彩打”这另一座高峰,实现彩打自由,将真正的打印便捷与实惠带进中国家庭。

7年潜力自研之路

“对于打印机领域而言,想要做出真正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需要跨越两重阻碍——行业固有规则和技术研发,”得力集团CEO陈雪强表示,这两项是得力过去7年努力突破的屏障。

在得力的战略考量中,打印机作为办公、学习两大场景共同的关键品类,能够完善得力的业务和产业链布局,实现企业资源最大化利用和市场规模发展。更重要的是,打印机精准体现了得力的“文创科技”发展方向,是得力实现自主研发实力跃升和提高科技含金量的代表性产品。为此,在国家鼓励中国企业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大背景下,得力于2015年开始潜心投入打印机领域的科研攻坚,其成立四十余年来积累的创新研发能力,在打印机产品的制造与研发中提供了强大助力。

得力在打印机上的核心技术突破,得益于得力集团持续重金投入的全球研发体系。在自研核心技术的坚定思路下,8大全球研发创新中心,3000+人研发团队,研究涵盖软硬件领域,目前开展的研究涉及应用化学、工程技术、人机交互、AIOT、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得力是业内唯一拥有中央研究院和首家获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文创科技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同时掌握激光和喷墨打印核心技术的企业。

“凝聚全球智慧攻克技术难关,突破多项专利,凭借超低的打印和耗材成本,打破国外品牌对这个领域的垄断。”对于过去7年的创新研发成果,得力集团CEO陈雪强总结称。其中,为达成“彩打自由”,得力经历了5年科研攻坚,终于成功实现彩打喷头自研自制,并创新地将喷头与墨盒设计成两个组件,日常使用仅需更换墨盒,而无需更换喷头,大大降低了墨盒型打印机的后期使用成本。

此外,得力先进的智造能力也推动了打印机产品的研发制造。目前,得力拥有全球5大智能制造与物流基地,以及全球最大的办公与文具产业制造基地。

截至目前,得力数码打印业务已经成为继办公文具、B2B业务之外,得力集团第三大发展业务,并保持高速增长。而且,近日得力喷墨打印机出口泰国,在泰国市场,喷墨打印机占据了超过60%的市场份额,当前占主导地位的是日资企业,得力喷墨打印机的到来,有望借助其经济便利以及智能安全技术,成为当地用户的新选择。

此次得力推出的全新打印机产品,不仅为个人、家庭和企业用户带来彩色打印的全场景解决方案,也将得力彩色打印机新品的全阵容进一步完善。事实上,得力集团在近年来不断加强集团形象的重新塑造,让大众传递新的定位:经过40多年发展,得力早已不是大众眼中的办公与文具。目前,得力已从单一的办公文具产业逐步延展至智能办公、数码打印、精品工具、智能家具、云科技等智慧大办公生态领域,成为一家全球化的多产业集团。旗下9大子品牌,产品线覆盖24大门类,并在多个细分产业领域取得业内领先地位。

据得力方面介绍,在市场层面,得力集团SKU(单品数量)达20000+,每年新品上市产品数量4000+,产品出口美国、欧洲、南美、中东、东南亚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2年,得力开启与CCTV《大国品牌》的战略合作,共建“品牌国家队”。此举也折射出得力将继续不断破界,构建品牌高发展格局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