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伯特·迪斯正式离职 大众电气化转型任重道远

经观汽车2022-09-02 20:57

“8月31日是我担任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的最后一天。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有价值的七年。我们行业的未来可能是辉煌的,但我们必须快速做出改变。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且正在顺利推进。”9月1日,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正式离职。根据此前大众汽车集团新的任命,保时捷汽车CEO奥利弗·布鲁姆正式接替赫伯特·迪斯,出任新集团CEO一职。


1989年,迪斯入职德国博世公司,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7年后,他又加入宝马集团。在博世和宝马的工作经历为其积累了大量经验。2015年,迪斯加盟大众集团并出任大众汽车品牌CEO。作为一名“改革派”,有媒体称赞他“将一家被视为专制的骗子公司转变为绿色出行领域全球公认的领导者”。


入职大众2个月后,迪斯就遇到大众集团“排放门”丑闻,集团股价随即暴跌30%。集团任命迪斯施行运营成本减支计划。迪斯关停了辉腾生产线,停产了尚酷、甲壳虫等不赚钱车型。他的举措是行之有效的,大众集团此后成功“回血”,2017年其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1.8%上升至4.1%。


2018年,迪斯成为大众集团CEO兼任大众汽车品牌CEO。此后,迪斯提出大众集团全面电动化转型战略,并成为电动化转型坚定的推动者,他还推出了730亿欧元,约合870亿美元的电动汽车投资计划。为了节约成本,他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员3万人。


如今,大众已经在中国市场先后推出了ID.3、ID.4、ID.6等多款电动化车型。而迪斯对此信心满满,今年5月,迪斯表示:“到2025年,大众集团将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公司。”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ID.系列汽车正在迅速攻占电动车市场,CleanTechnica的数据显示,7月份,大众ID.4的销量超过了特斯拉Model 3。


只是,大众的电动车销量距离迪斯的雄心壮志还相差甚远。2021年,大众集团全球纯电动汽车交付量为45.29万辆,与内部设定的百万辆年销目标相差一半。今年上半年,其销量锐减了22%,其中,大众汽车ID.家族的销量为9.28万辆,而对标的特斯拉交付量为56.5万辆。


不仅电动车,大众集团燃油车板块销量也在逐渐下滑,去年大众集团燃油车全球销量同比下滑4.5%,在华销量同比下滑14%。可以看出,目前,随着疫情加剧、供应链断裂、能源危机越演越烈,大众汽车集团正在面临巨大压力。


普华永道在其研报中称,ID.系列是优秀的电动车,但是不够智能;中国市场受到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的带动,已经进入电动车的第二阶段,即电动车+智能车;而欧洲还处在第一阶段,所以ID.系列能在欧洲大卖,在中国则反映平平。


销量碰壁的同时,大众集团内部的管理制度也让迪斯频频遇阻。其决策由监事会决定,而监事会的大多数选票由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控制,德国金属业协会和劳工委员会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商业内幕》报道,迪斯不仅冷落了拿着高薪的大众汽车集团员工,在更大规模的集会上攻击他们,还冷落了劳工委员会和德国金属业协会,让他们越来越难以对即将到来的困难保密,也难以让员工平静。对抗性的管理风格和缺乏的外交技巧让他树敌颇多,他向监事会申请续约其工作合同至2025年时多次遭到拒绝。


7月23日,大众集团宣布,迪斯的执行官职位将由保时捷CEO奥利弗·布鲁姆继任。奥利弗·布鲁姆自1994年便加入大众集团旗下奥迪品牌,此后相继在西雅特、大众和保时捷品牌担任职务,还兼任大众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大众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奥利弗·布鲁姆于9月1日起接替迪斯担任集团CEO,其将继续兼任保时捷管理董事会主席,并在未来保时捷完成IPO后继续担任该职务。”


据悉,保时捷计划于今年秋季上市,而保时捷的上市预计将为大众汽车集团和两个家族带来高达1000亿欧元的收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迪斯推动大众集团开启电动化转型,助力大众集团在今后发展中打下基础,并制定发展目标。虽然迪斯卸任,但在全球汽车市场转型背景下,大众集团未来发展方向应该不会有较大调整。


奥利弗·布鲁姆在当地时间周四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大众将在可能的情况下加速向电动汽车转型,还要求道“必须通过确定和贯彻明确战略,为稳定转型找到正确的节奏”。布鲁姆称,他已制定一项十点计划,重点关注财务稳健性、可持续性、资本市场以及在中国和北美市场发展等议题。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