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在2022服贸会发布可持续“一体两翼”成果

李晓丹2022-09-03 22:27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业务发展中国区负责人、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熊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今年是施耐德电气连续第三届参展服贸会,也正值‘双碳’目标提出第三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在减碳实践亟待方法论与经验赋能的当下,服务与数字化作为可持续发展加速落地的两翼,抓手作用尤为凸显。”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业务发展中国区负责人、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熊宜表示。

9月1日,施耐德电气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发布可持续“一体两翼”成果——充分展示以服务和数字化为“两翼”,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整体思路,并融合行业四大关键场景需求,深挖服务和数字化的落地价值,共赢绿色高效与可持续。

面对双碳目标,企业的关注重点已不再是要不要减碳,而是如何以更快的速度、更高效的方式减碳。针对各行各业的可持续发展需求。服务赋能全生命周期管理,是数字化落地的核心与重要载体。依托自身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实践和庞大生态圈,针对各行各业的可持续发展需求,施耐德电气推出“电气安全、电能质量、能效双碳、综能微网”四大场景及价值主张,进行落地解读并推出全面解决方案,充分展现施耐德电气以服务和数字化为“两翼”推动可持续落地能力。

施耐德电气副总裁、服务业务中国区负责人陈蔚蔚表示,双碳时代已然开启,在减碳的过程中,服务与数字化的协同将越来越深入,结合需求、贴合场景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价值将得到全面释放,为企业及社会带来实打实的可见收益。

例如在能效双碳场景,施耐德电气携手深石零碳集团,在生物圈三号-大梅沙万科中心碳中和实验园区项目中,通过咨询先行、数字化软件及陪伴式服务,发现了18%-22%的整体节能潜力,通过持续运维可实现每年3%的能源节约,助力深石零碳集团提前完成碳中和目标。

围绕提升配电系统安全可靠、资产运维和能源使用效率的目标,以全面的智能配电解决方案,帮助苏锡常湖底隧道管理和运维隧道沿线众多变电站和供配电设施。该智能配电解决方案包括POT分站智能终端、POA智能配电一体化综合运管维系统等一系列数字化软件,覆盖隧道内及沿线的64个变配电站,克服环境湿度高、配电设施复杂分散且易老化等难题,帮助用户实现关键配电设施的预防性维护,还极大地提高配电系统的运维效率,降低能耗的同时兼顾区域可持续发展。

在综能微网场景,施耐德电气携手智能化配电设备提供商明阳电气,针对旗下工厂进行新能源改造,对新能源资源进行综合管理以保证安全稳定运行,并进一步通过削峰填谷等数字化手段实现节费降碳,逐步迈向绿色低碳的工厂运营。

谈及如何在低碳发展过程中以数字化和服务提升企业韧性,带来更高价值,施耐德电气数字能源服务部总经理杨平表示,“不管事前、事后还是机制控制,数字化可以提高企业的韧性。”杨平解释,数字化提高企业的韧性,也就是实现数据的可视、可观、可用价值,有了数据之后通过数字化手段可以做几件事情:第一,通过数据做出判断,这是最基本的价值;第二,当突发事件出现,比如供应链原材料上涨或者市场萎缩,可以快速做出反馈;第三,基于数据可以提前做预测,帮助企业做决策。

而数字化技术落地到具体的行业应用场景,更需要专业服务和深厚的行业知识作为支撑。只有确定契合战略发展目标、符合业务发展逻辑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才能满足客户从咨询、设计建造、到运营维护的全方位需求。杨平认为,在全生命周期中,每一个环节都是必不可少的,企业场景千人千面,对于企业来说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投入到最有效的环节当中去,是任何一个企业都优先会去做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