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校宝在线CMO马士中:教育信息化仍处在初级阶段 行业标准化将很快到来

田进2022-09-04 15: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展出期间,马士中显得十分忙碌。

作为校宝在线CMO,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服贸会,这一次他带着多个目标而来:一方面,他关注着国内各类智慧校园解决方案、AI教学系统的最新动态;另一方面,他也期望能寻找到更多海内外的合作伙伴。

因最近频繁的商业合作,校宝在线在教育行业内受到多方关注。8月22日,校宝在线与阿里本地生活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将联合帮助素质类教培机构在高德地图、口碑、支付宝上开设线上校区。因为一时间入驻申请太多,他最近一直带着团队连轴转的去处理机构的申请。

马士中说:“和阿里本地生活的合作也是校宝在线探索和尝试的一个方向。意在打破家长和教培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提升匹配的效率。对于机构而言,不仅能通过校宝系统实现在高德、口碑、支付宝等App端同时开设线上店,在平台流量的扶持下,还可以进行线上售卖课程,为线下门店快速引流、高效招生。接下来,我们也将与阿里本地生活一起做更多的运营活动。”

经历双减后,超出很多人的预期,服贸会上校宝在线这类的教育服务机构并不少。以2022年服贸会教育服务专题展为例,共吸引了67家境内外知名教育机构及企业参展,参展商类型涵盖国际教育组织(机构)、国际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双向留学机构、教育科技企业、教育公益组织等。

自2010年成立至今,校宝在线除了为素质教育培训机构与K12全日制学校提供SaaS信息化服务,同时用金融服务、营销服务和内容服务等增值服务赋能学校。截至目前,已帮助超过11万个教育品牌实现信息化管理,帮助超过21万个校区实现互联网+教育的业务升级。

一年前,因为服务的诸多教培机构受双减影响,校宝在线自身的业务规模也经历过短暂起伏。他毫不避讳的说:“双减政策出来后,员工内部短时间内还是受到一定的心理冲击。我们的产品服务、组织架构、内部的运营管理也进行了非常多的调整。从成果来看,调整的还是很不错——素质教育类培训机构的客户数增长非常快,其中包括新开设的机构和转型的老客户。”

一年后,校宝在线面对的则是一个初级但前景越发明朗的市场。相较于零售等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教育行业还未形成统一的信息化管理标准,大量的学校和教培机构都处在尝试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阶段。

也因此,马士中对接下来的市场前景充满期待。他说:“现在行业已涌现很多教育机构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快速提升效率的案例,政策层面也在不断推动学校的信息化发展。量变将引起质变,虽然有一些挑战和困难,但教育的信息化是大势所趋。”

【对话】

经济观察网:双减政策已经实施一年多,在此过程中,校宝在线是如何应对的?

马士中:双减政策出台后,最主要的影响还是员工短时间内受到一定的思想冲击,但我们也是积极的去应对和适应政策要求。比如产品服务的重心快速调整到国家鼓励的体育、美育等“双增”方向。

过去一年,公司的产品服务、组织架构、公司运营等方面都有非常多的调整。成果还是不错的——客户数据显示,最近一年我们体育、美育类的客户数量增长非常快,这也成为校宝在线新的业务增长点。其实过去一年,可以发现,素质类教育培训机构自身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其中包括新开设的机构和转型的老客户。这背后也反映家长对于孩子的素质教育越来越重视。从市场调查来看,校宝在线依旧是诸多教培机构和学校在选择信息化方案服务商时的首选。

经济观察网:目前教育行业的信息化进程?呈现哪些特点?

马士中:相较于零售等一些数字化发展成熟的行业,教育机构和学校的信息化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

参考零售行业的数字化发展历程,一个成熟行业的数字化,一般可以分为3个阶段:企业的信息化、行业的标准化、产业的生态化。

对应到教育行业,目前主要还停留在第一个阶段:即学校本身的信息化。学校通过信息化系统的引入,将自身各个环节的业务数据化,形成一定的数据沉淀,背后其实是学校流程和经验的沉淀。但这些流程和经验,还没有突破学校自身,萃取成行业的最佳实践。接下来,我们判断随着越来越多的学校实现信息化后,交流越来越广泛,使用的产品更新迭代更快。

将来很快会进入第2个阶段,完成行业的标准化。一旦行业的标准化形成,后面会进入产业生态化的第3阶段,即整个产业上下游基于数据的协同,会非常高效,供应链生态链更加完备,给学校的运营管理、家校共育,都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经济观察网:近几年学校和教培机构对于信息化管理的需求变化?

马士中:在国家政策影响以及信息时代的发展促进下,这几年教育行业的信息化需求变化非常大。

在行业发展早期,学校与教育机构对于信息化方案的接受程度,也就是引入一个内部信息管理系统。但随着家长端和老师端的内在需求崛起,更多信息化工具和服务变成学校与机构的刚需。

比如家长端,随着家长文化水平越来越高,他们对教育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学校和机构升级认知,信息化更重要的是要搭建起家校互动平台,更好地实现家校共育,并且这种家校互动平台一定是移动化的、方便家长上手的。

同样的,老师们也快速地年轻化,高学历化,他们对重复性工作的接受度会越来越低,也倒逼着学校或机构,尽可能地利用技术来为老师减负,减少重复的事务性工作对老师时间的占据,让老师可以更多地专注到教学工作。

经济观察网:你如何看待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前景,可能存在哪些挑战?

马士中:即使很多教育机构已经在积极使用校宝在线等服务商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但从整个行业来看,因为行业信息化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一些学校或教育机构的决策者对于信息化还没有充足的认知,所以对于信息化方案的选择会稍显犹豫。

并且,对于大多数教育机构的决策者而言,采取的是因为看见所以相信的理念。所以我们现在也在行业中积极的去进行推广普及好的信息化案例,让更多的人从中看到信息化方案是如何提升效率、改善服务。其实可以看到,从教育主管部门出台的系列政策到各地政府部门、市场主体,也都在积极推动教育的信息化发展。

量变将会引起质变,随着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各个参与主体很快将形成一个信息互联互通的网状结构。教育行业的信息化是大势所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是充满信心。

经济观察网:校宝在线最近与阿里本地生活签署了战略合作,双方合作的初衷是什么?

马士中:这样的合作其实也是校宝在线探索和尝试的一个方向。

首先,双方在能力和资源上有非常强的互补性。此次战略合作主要是帮助素质机构一键在高德、口碑、支付宝上开线上店,把他们在校宝在线上沉淀的机构实力和课程能力展现出来,为线下门店快速引流,高效招生,提升机构的线上招生能力和运营能力。最近我们收到了非常多机构的入驻申请。为此,我们和阿里本地生活最近也是连轴转的去处理机构的申请。

当大量教育机构能够登录到这些平台,对于家长而言,可以非常简便的查询筛选符合自己需求的教育培训机构,打破双方信息的不对称,提升匹配的效率。从9月份开始,我们也会跟阿里本地生活一起,做更多的运营活动,让家长更方便的找到附近的优质教育机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