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中国第三届(2022)PwC 3535论坛年度最佳论文奖揭晓

李晓丹2022-09-04 17:42

本届获奖青年学者代表与评委、嘉宾合影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9月2日,普华永道中国第三届(2022)PwC 3535论坛年度最佳论文奖颁奖典礼在服贸会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会场举行。“3535”取意为面向35周岁及以下青年学者,选拔“35”篇提名奖论文并从中评选出10篇年度最佳论文,以此来鼓励和支持青年学者潜心学研,并为青年学者搭建与业界交流的平台。

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兼北京主管合伙人周星表示,激励中国青年学者“潜心学研创新,解决重要问题”,与青年学者共同关注重要经济、金融问题,赋能青年学者成长,推动中国学术与研究创新发展,是普华永道创办PwC 3535论坛这一产学融合与创新平台的初衷。

本届“PwC 3535论坛年度最佳论文奖”评选面向中国内地及香港、澳门地区高校与研究机构3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学者(含论文发表时35周岁及以下)展开,受到了广大青年学者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在2022年4月19日至6月19日为期两个月的报名期间,来自多所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提交了271篇高质量参评论文。

据介绍,本届PwC 3535论坛独立的学术评审委员会由19位高校知名教授组成,依据“对学术及专业有启发,对解决重要问题有帮助”原则,开展专业、独立、公正的评选。在初评阶段,学术评审委员会对参评论文进行独立审阅及打分、综合会评并投票选出了35篇提名奖论文并于8月15日公布,其中会计领域10篇,金融领域11篇,ESG领域7篇,区域经济7篇。在终评阶段,学术评审委员对35 篇提名奖论文进行综合打分、综合会评并最终投票选出10篇年度最佳论文,其中会计领域3篇,金融领域3篇,ESG领域2篇,区域经济2篇。

“当前,世界经济和金融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新时期,学术新青年需要胸怀未来、担当强国重任、潜心向学,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周星表示,希望帮助青年学者为全球经济重振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鼓励更多青年学者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为新时代高水平的青年学者人才建设做出贡献。

普华永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PwC 3535论坛学术评审委员会主席张礼卿表示,本届PwC 3535论坛年度最佳论文奖得主和35篇提名奖得主来自21所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这些青年学者针对金融、会计、ESG和区域经济等领域的重要现实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解决方案,这反映了青年学者们将学术研究与时下重要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热点话题相结合,体现了青年学者们对重要问题的敏锐观察和对于学术前沿的创新探索。

据悉,PwC 3535论坛每年将提供总金额高达30万人民币的学术奖励金。荣获PwC 3535论坛年度最佳论文奖的10位青年学者,除获得学术奖励金外,还将获颁普华永道“思略青年学者”称号。未来,他们将优先参与到普华永道的产学融合项目中,共同致力解决重要问题,用思想领导力赋能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PwC3535论坛特别新增了ESG和区域经济两大领域。

周星表示,绿色可持续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是普华永道在未来五年的五大重点投资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中国政府提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进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正式开启“双碳”元年,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将继续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当前,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应对气候变化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命题之一,也是全球的共同责任。

张礼卿表示,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国家一项重要战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被特别提出要“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根据不同地区优势有针对性地挖掘和释放增长潜力、多途径扩大投资及消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对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以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城市群协调发展,通过城市群推动国家重大区域的战略融合,也有助于打破局限和壁垒、促进共同富裕。

对于今年的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张礼卿表示需要在六个方面做出积极应对:一是精准防疫,优化动态清零政策;二是加大经济刺激力度。如果下半年出现明显的经济下行压力,那么在落实好33项稳经济措施的同时,应适当加大刺激力度;三是要将保就业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四是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谨防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五是要积极推动结构性改革,完善监管制度,努力改善投资营商环境,从根本上改善投资预期;六是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金融风险防范。扩大开放可以增强国内经济活力,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动力。

PwC 3535论坛执委会主任、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创新始终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绿色创新则是绿色发展的关键,致力于在追求技术、资源、经济和环境综合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当前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关键时期,绿色创新,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和必然要求。

“两年前普华永道就在行业内率先做出承诺,到2030年实现全球净零排放,以身作则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还将在五年内新增投入80亿元人民币,针对ESG可持续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数智重塑、数字产品与解决方案、未来人才这五大战略领域进行重点投资,推进前沿科技在各项业务中的运用,努力引领数字化转型及绿色创新。”梁伟坚说。

附:

获奖名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