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部分金融科技公司增收不增利

胡群2022-09-05 17: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2022年上半年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的金融科技公司业绩遭遇利润下滑,甚至亏损。

8月30日,神州信息(000555.SZ)发布2022年度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44亿元,同比减少9.86%;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减少34.1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91亿元,同比减少44.77%。

“疫情带来严峻考验,营收及净利润全面承压”。华安证券的分析报告称,神州信息的营收端,受上半年疫情影响,项目实施和销售回款受阻。

相比神州信息,其他金融科技公司的业绩也不同程度地呈现出总营收增加,而净利润下滑的态势。

净利润下滑

宇信科技(300674.SZ)半年报显示,主营收入16.02亿元,同比上升18.58%;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降9.19%。宇信科技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主要为疫情导致公司项目交付和实施成本上升;软件行业技术人才争夺竞争激烈,人工成本大幅上升,公司软件业务毛利率下降;同时高毛利率的创新运营业务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增幅较小,使得公司综合利润率下降。

天阳科技(300872.SZ) 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总营收入8.98亿元,同比上升15.13%;归母净利润2719.21万元,同比下降64.94%。

信雅达(600571.SH)上半年总营收入7.47亿元,同比上升16.17%;归母净利润-6998.89万元,同比下降128.93%。

长亮科技(300348.SZ)上半年总营收入6.82亿元,同比上升38.36%;归母净利润678.1万元,同比下降22.22%。

作为港股上市公司,索信达(03680.HK)上半年总营收1.72亿元,同比上升18.62%,报告期间的亏损净额约为人民币3748.4万元,较2021年上半年减少约9.3%; 而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后的亏损净额约为人民币2307.4万元,较2021年上半年减少亏损约44.1%。

微信图片_20220905171915

“数字金融业务以及大数据业务持续增长带来了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长亮科技在半年报中表示,国内外持续散发的新冠疫情与各地隔离管控政策增加了公司的营业成本。另外,受今年一季度经济下行的余波影响,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如华东、华南等地的金融机构基于审慎性原则,对金融科技服务的需求缩减、预算也有所收缩,导致2022年上半年出现了一定的市场商机下降、部分项目启动延期或暂缓等情况。随着二季度政府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实施落地,预计相关市场需求将逐步释放。

索信达(03680.HK)半年报显示,虽然在整个大趋势大环境上,金融科技、金融数字化转型以及公司所处的行业充满机遇,但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形势也为行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和压力。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陆续爆发疫情,在严格防疫封控、远程办公等措施之下,对许多金融机构的行政流程和效率都有所影响,导致与相关科技公司的合作项目开展运行以及短期的营业收入都受到不利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金融科技和产业数字化的繁荣发展趋势和广阔前景不会改变。

疫情扰动

多家机构将净利润下滑归结于疫情扰动,但是疫情对金融科技公司的影响是长期的还是暂时的?

“国内防控压力依然存在,经济运行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公司业务未来仍将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天阳科技在半年报中表示,面对复杂的外部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挑战,公司高度重视并积极应对多措并举适时调整经营和管理策略,将继续深耕国内金融科技市场,,同时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拓云生态等新业务方向。

实际上,为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金融科技公司长期重视研发投入与研发人才,神州信息上半年研发投入总计2.69亿元,同比降低3.50%;天阳科技研发投入为1.50亿元,同比增长45.14%。长亮科技上半年研发投入0.95亿元,同比增长41.36%。

索信达向记者表示,目前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的价格相对稳定,没有发生明显波动,价格可以覆盖成本。上半年部分金融科技公司业绩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受疫情影响,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暂时的。在严格防疫封控、远程办公等措施之下,会对项目进度造成影响、拉长项目周期,延迟项目交付,使成本上升,对许多金融机构的行政流程和效率也都有所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金融科技和产业数字化的繁荣发展趋势和广阔前景不会改变。疫情也是对金融科技公司竞争力的一次考验。

实际上,银行数字化投入正在持续加大。以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为例,2022中报显示,上半年招行信息科技投入53.60亿元,同比增长6.03%,占营收3.26%。

政策也在进一步支持金融科技的发展。2022年,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央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工信部《“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的发布,对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指出了更为清晰的发展方向。金融机构日益重视AI、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为金融科技行业带来了良好发展机遇。

未来市场增长空间巨大。天阳科技(300872.SZ)中报显示,在IT架构转型、信创以及严监管等三驾马车的强力驱动下,2022年度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继续呈现出旺盛的增长态势。根据赛迪顾问于2022年6月发布的《2021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分析报告》表明,2021年度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的整体规模达到479.59亿元,比2020年度增涨24.7%,预计到2026年时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到1390.11亿元,2022到2026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55%。

索信达执行董事、CEO吴辅世表示“中国金融数字化转型蓬勃发展,金融科技市场未来可期。”

“加强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合作规范”。9月3日,毕马威联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发布的《2022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席洞察报告》建议,针对数字化环境下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在业务、数据、账户、技术、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日益增多且深入的客观情况,按照“依法合规、权责对等、边界清晰、风险可控”的原则,区分合作类别加强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的审慎监管,严格执行有关合作准入、出资比例、业务限额、资质认证、合作集中度等要求,让更多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生活的金融科技合作模式“走得动、行得通、做得正”,也让金融监管部门对金融科技创新“看得清、穿得透、管得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