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手!年内第二次下调外汇存准率有何深意

吴旻2022-09-05 19: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旻  应对人民币汇率年内第二轮急贬,央行出手。

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决定,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

8月15日以来,人民币汇率经历了年内第二轮急贬,关于人民币汇率“破7”概率多大的讨论再起。

9月5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16:30收盘价报6.9366元,较上一交易日跌338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跌破6.95关口,均创下2020年8月以来的新低。

17时左右,央行发布消息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6.9511下挫至6.9360。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庞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可以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可以部分释放外汇流动性,调节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平滑外汇市场波动。

更重要的是,这明确释放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的政策信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抑制人民币汇率单边贬值预期以及可能出现的“羊群效应”的目的。

年内第二次下调

外汇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按照规定将其吸收外汇存款的一定比例交存央行的存款。

一般而言,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在外汇市场上放松了美元的供给和流动性,从而可以减轻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因此,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稳汇率的措施之一,但在过去几年并不频繁使用。2007年以来,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一直维持在5%的水平。

2021年,面对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压力,央行曾在5月和12月连续两次调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5%的存准率调至9%,以降低人民币升值预期。

本次也是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历史上第七次调整。此前三次分别是:2004年由2%上调至3%,2006年上调至4%,2007年上调至5%。历史上央行这三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也均在汇率升值压力加大的时期,起到了对汇率升值压力的抑制作用。

近两年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央行及时采取政策措施,通过调整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使人民币对美元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稳定。

今年以来,美元延续强势,人民币、日元、欧元等货币兑美元汇率走贬。2022年4月,为了应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贬值,央行曾下调存准率。4月25日,央行网站消息,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美联储持续加息预期下,美元指数拉升,在近期站上110关口,创20年新高。

对于下调外汇存准率,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表示,4月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之际下调过一次,这次也是在贬值背景中的下调。下调外汇存准率将释放一部分外汇流动性,增加外汇市场上的美元供给,提高金融机构的售汇意愿和能力,从而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本次调整,将释放外汇流动性约190亿美元,力度大于4月份那次。

“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会增加在岸市场美元流动性,在现汇市场供求平衡上缓解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压力。”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

“汇率点位是测不准的”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央行副行长刘国强9月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中国是开放经济,因此,人民币汇率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目前,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正常,跨境资金流动有序,受美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虽然有影响,但影响可控。

庞溟认为,央行下调外汇存准率这一政策举动说明有关部门开始采取合适的政策工具和宏观审慎工具,来表明熨平市场波动、维持汇率稳定政策目标的信心和决心,给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降温”,有望减缓人民币过快贬值的压力,促进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平衡,使人民币汇率走势重新回归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因此,庞溟判断,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弹性和幅度加大的新常态下,建议市场主体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避免偏离风险中性的“炒汇”行为,坚持稳健经营,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做好风险评估,合理审慎交易,适度套保汇率敞口和控制货币错配,合理安排资产负债币种结构。

王青表示,这一轮人民币贬值主要由美元指数大幅上行触发,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运行稳健。这意味着接下来监管层汇市调控力度将比较温和,不会对特定点位过度关注,人民币汇价将随美元指数反向波动。这也意味着本次措施或会带动人民币兑美元汇价短期反弹,但在美元升值方向下,不会扭转贬值态势一一这也不是政策目标。

王青判断,下一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会趋于温和,一篮子汇率指数将延续偏强走势。“事实上,在国内经济整体处于修复态势,我国国际收支将保持较大幅度顺差的背景下,人民币贬值预期很难有效聚集。这意味着年内汇率因素不会对宏观政策灵活调整形成实质性掣肘。”

对于人民币汇率未来趋势,刘国强表示,未来,世界对人民币认可度会不断增强,这是长期趋势,但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是一种常态,不会出现“单边市”。他强调,“汇率点位是测不准的,大家不要去赌某个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