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宇经济蓝皮书发布 | 中国楼宇进入存量时代,楼宇经济3.0时代到来

宋馥李2022-09-05 22: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9月5日,2022中国楼宇经济北京论坛《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蓝皮书》发布会在服贸会的主会场国家会议中心举行,集群智库•中国楼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匡洪广发布了《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蓝皮书》,这是首部公开出版的聚焦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商务区建设运营的蓝皮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发展楼宇经济关键在政府,政府应该转变观念,一二线城市应该把楼宇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抓手,政府要做好楼宇经济的顶层设计,要学会“算大帐”,学会“切蛋糕”,要充分发挥政策“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建立“政府牵头、共治共享”的楼宇经济新机制,撬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把政府的产业诉求、运营商的经营诉求、企业的发展诉求有机结合,把楼宇的“招租”和政府的“招商”紧密关联,让市场主体成为城市合伙人,建立“企业好、楼宇好、城市好”的共生共荣的价值观,积极探索以楼宇经济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创新存量时代大都市中心城区产业治理机制,构建区域竞争新优势。

匡洪广在宣讲中指出,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的换挡时期,楼宇经济正从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时代,“以时间换空间、以空间换产业”,靠载体建设带动产业增长的粗放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与之前“白纸上绘蓝图、平地起高楼”的改革探索相比,高楼林立之下,如何做好存量文章,是很多城市面临的新考验、新课题,楼宇经济亟需注入新内涵,开启新阶段,而以“空间+产业+运营” 为特征的楼宇经济3.0阶段,需要从粗放发展转向精耕细作。

匡洪广剖析认为,中国当前的楼宇经济存在“中心城区空心化、楼宇政策表面化、产业定位模糊化、楼宇竞争同质化、产业资源隐性化”等“五大问题”,而要开启楼宇经济3.0阶段,必须针对性地运用“六大抓手”,即:共筑楼宇经济新格局、创新产业社区新模式、引进业界共治新理念、升级楼宇经济新政策、建立产业治理新机制、焕新区域发展新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