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材料终止与宁德时代合作:双方对未来风险意见有分歧

周菊2022-09-06 17: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双方在项目推进的过程当中,对项目未来的风险意见可能有差别,所以协商了以后就终止(合作)了。”9月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永兴材料证券部,咨询其与宁德时代终止碳酸锂项目合作事宜,得到以上回复。

9月5日,永兴材料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5日召开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资经营协议之终止协议的议案》,同意公司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签署《合资经营协议之终止协议》,双方根据实际情况寻求其他合作方式。

这距离两者宣布合作仅过去了半年有余。今年1月26日,永兴材料宣布与宁德时代签署《合资经营协议》,双方将根据约定成立合资公司,并以合资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碳酸锂项目,项目总投资金额不超过25亿元,规划建设年产5万吨碳酸锂产能项目;一期先行投资建设年产3万吨碳酸锂产能项目,投资总金额不超过15亿元;一期项目达产后,启动剩余产能建设。此外,公司与宁德时代还将就公司碳酸锂产品开展合作。

资料显示,永兴材料自2017年进军锂电新能源行业,目前已建成涵盖采矿、选矿、碳酸锂加工三大业务在内的新能源产业链,以自有矿山的锂瓷石为主要原料,经采、选、冶一体化流程生产电池级碳酸锂。

宁德时代是国内新能源动力电池供应商头部企业,也是诸多车企和上游企业的“座上宾”。永兴材料缘何与宁德时代这样的巨头终止合作?

永兴材料仅在公告中指出,“因项目筹建过程中实际出现和面临的新情况”。但具体原因则未透露。宁德时代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合作终止原因以公告内容为准。

“我们现在有一些东西属于商业机密不方便对外面说,就是说项目过程中我们跟宁德时代有一些分歧,可能对未来的一些看法不同。双方合作做项目肯定要意见一致,这样以后合资公司经营这块才会顺畅。但因为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风格和一些管理方式,大家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不同了以后,不如提早终止,免得以后合资公司再有新的问题”上述永兴材料证券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目前,尚不能确定是哪一方先提出退出合作。根据此前的合作协议,由宁德时代向两者合资公司供应原材料,并且合资公司100%的碳酸锂产品优先向宁德时代或其指定方供应。永兴材料承诺,其在建的2万吨/年锂盐产能中产品主要优先供应给宁德时代或其指定方,采购价格在一定条件下以市场价格为基础给予适当优惠。

今年来,碳酸锂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对于接下来碳酸锂的价格走势,永兴材料认为或将回落。“现在看所有锂源公司的中期报表,毛利率低一点的百分之五六十,高一点的要百分之八九十,利润率是比较高的。这么高的毛利率,未来势必会有很多新进入的产能,或者现在的产能释放,供应量多了以后,整个锂盐产品的价格未来势必会有调整。”永兴材料证券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永兴材料同时表示,与宁德时代的合作终止,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我们和他(宁德时代)的合资公司还没有开展实际生产及业务经营,当时我们给合资公司出资实缴的费用是780万,合作结束后,这部分费用宁德时代也会按照相应的利息来全部还给我们,这不会影响公司现在的产能和竞争力。”上述永兴材料证券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海通证券电新团队研报表示,从宁德时代方面看,除永兴合资公司外,宁德时代目前在宜春还有与天华超净合资厂(宁德持股90%),10万吨碳酸锂产能,计划2023年底全部投产。其认为,由于原协议中永兴合资公司的锂资源由宁德时代负责,目前产业链稀缺的主要为锂矿资源,碳酸锂加工环节产能建设相对容易,宁德可寻求其他合作者。

根据《合资经营协议之终止协议》,将由宁德时代或其指定方受让江西永兴新能源持有的合资公司30%股权(对应认缴注册资本出资额3亿元人民币),转让完成后江西永兴新能源不再持有合资公司股权。而自交割日后,合资公司的产线建设、运营管理均由宁德时代全面负责。

资本市场方面,截至9月6日午间收盘,永兴材料报136.18元每股,上涨4.28%;宁德时代则报451.88元每股,下降3.52%。

财务方面,得益于锂价高涨,永兴材料的业绩十分亮眼。今年上半年,永兴材料实现营业收入64.14亿元,同比增长110.51%;归母净利润22.63亿元,同比增长647.64%。宁德时代同样保持增长。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1129.71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母净利润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