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投完日本FS社又增投法国育碧,腾讯用海外“买买买”缓解游戏压力

任晓宁2022-09-07 13: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9月6日晚间,法国游戏公司育碧宣布,腾讯花费3亿欧元增持育碧5%股份,加上2018年腾讯投资育碧的股份,目前腾讯共持有育碧9.99%股票。

育碧是一家总部设于法国雷恩的电子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在全世界拥有23家游戏开发工作室,是欧洲第三大独立游戏开发商。其研发的《刺客信条》系列曾是无数游戏玩家心里的封神之作。

无独有偶,8月31日,腾讯联手索尼投资了一家日本游戏公司FromSoftware(FS社) ,总投资额为364亿日元。腾讯持有该公司16.25%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FS社是今年爆火的3A游戏《艾尔登法环》开发商,上线一周时间内,该游戏接连打破此前同类游戏所创造的销售纪录。

速途网游戏事业部总经理王佩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腾讯近期接连两次出手投资,是为了缓解其游戏收入下滑的压力。腾讯在国内已经连续13个月未获得新版号(暂停8个月+4月开始发放到现在5个月),国内老产品像《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等都进入到了疲软期,出现了用户缓慢增长,收入下滑的趋势。而腾讯投资的国内游戏公司,近期也没有特别值得关注的新游戏可以期待,没有可以扛起今年下半年腾讯游戏收入大旗的游戏。

“育碧和FS社,都是海外顶尖的3A游戏大厂,FS社《艾尔登法环》是今年最为畅销的大作,育碧近期也即将推出像《刺客信条幻象》《马力欧疯狂兔子星耀之愿》《碧海黑帆》这些玩家期待的产品,海外的投资可以一定程度缓解腾讯游戏国内收入的压力。”王佩这样认为。

2022年,腾讯最大收入来源的游戏业务正面临较大压力。根据二季度财报,腾讯的国内游戏和国外游戏收入都开始下降。其中国内游戏市场下降1%至318亿元,国际市场游戏收入下降1%至107亿元。

二季度之前,腾讯游戏虽然没有下降,但增速也明显变慢。今年一季度,腾讯国际市场游戏收入106亿,同比增长4%,环比下降20%,与去年底动辄三成以上的增速形成反差。

腾讯当前在海外的收入主要还是来自于《PUBG Mobile》和《王者荣耀》。但在海外,腾讯没有微信、QQ这些自有平台,丧失了渠道、用户优势,“如果腾讯像字节跳动一样有TikTok,估计海外游戏业务早就起飞了”。目前在中国游戏出海排行榜上,腾讯并没有像在国内排行榜这样独领风骚,反而有米哈游、莉莉丝、网易等厂商的激烈竞争。“但是腾讯的优势是‘有钱’,对他们来说,自己在海外持续做不出好的产品,就投那些可以做出好产品的游戏公司,算是比较好的选择。”王佩告诉记者。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记者,从长期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腾讯当前的这个做法实际上是在抢夺游戏市场的原创能力,从而为自己的长期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不少知名的国际游戏巨头都在这么做,包括微软大手笔收购暴雪,也是这样的一个逻辑。”

根据育碧的公告,此次投资,腾讯以3亿欧元收购了Guillemot Brothers公司(育碧最大股东)49.9%的股份和5%的投票权,进而获得育碧5%持股股份。不过腾讯并未获得Guillemot Brothers与育碧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席位。协议还要求,腾讯5年内不得出售育碧的股份,育碧内部的管理体制在收购后仍保持不变,腾讯不得对其商业操作提出否决。此外,腾讯计划协助育碧把3A级游戏带到手机平台,以及将育碧旗下的PC游戏带入中国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