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改变iPhone 14系列产品矩阵策略:取消mini版,高配告别“刘海”,加量也加价

钱玉娟2022-09-08 12: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为了一睹iPhone 14系列的真容,果粉刘先生撑到了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1时,等着“科技圈春晚”苹果秋季新品的发布会启幕。与此前大为不同的是,苹果CEO库克及相关产品线负责人走出演讲台,伴随场景切换,在室外一一揭开苹果各款新品的面纱。

让刘先生略感意外的是,苹果优先介绍的却是Apple Watch、AirPods两款产品。“大半个小时过去了,一直在提可穿戴设备。”另外,他有些失望的是,此次苹果并没有让传闻中的XR头显产品亮相。

在场景的几经变化后,镜头再次回到苹果总部大楼前,苹果CEO库克揭晓了iPhone 14系列。这次,苹果手机以一个全新的产品矩阵压轴亮相。

首先,此番iPhone 14系列取消了mini款机型,“发布会后,感觉手上的13mini变得珍贵了。”刘先生原本还期待苹果会继续迭代“一手可操控”的mini版,没想到仅从iPhone 12系列起,发布了两代mini后“就绝版了”。

取而代之的是,新增了iPhone 14Plus版本,如此,加上标准版、iPhone 14Pro和iPhone 14Pro Max,苹果此次共推出了4款机型。“苹果自iPhone 13系列起,改变了一代最多两款的模式,有意下潜来抢中端市场。”一位在手机产业链上游的从业者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称,从iPhone 14系列的产品变阵看,苹果正有意迎合消费侧对大尺寸手机的需求,而与之相匹配的还有定价策略的变化。

高配版告别了“刘海屏”

与此前外界流传的渲染图几乎一致,这次iPhone 14和iPhone 14Plus并未在外观的刘海屏设计上做出改变,唯一将刘海屏变成了“药丸屏”的便是顶配iPhone 14Pro。

五年前,自iPhone X启用Face ID认证方式以来,“刘海屏”设计便成为了苹果手机的典型屏幕设计。直到苹果方面宣布,在iPhone 14Pro中采用“药丸屏”设计,将Face ID藏于屏下,采用挖孔设计,直接减少了约30%的屏幕占用面积,实现了苹果手机在外观设计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苹果方面不仅给替换了“刘海”样式的前置模组区域,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名字——“灵动岛”,在这个全程可见的小屏中,苹果还为用户设计了一套交互UI,目的是“让虚拟软件与硬件之间的交互变得更流畅”。

换言之,一旦有来电、短信等通知,“灵动岛”会自动为用户切换形态,方便接收讯息;若用户听音乐或使用其他应用App时,“灵动岛”都会以某种形态显示在小屏中,方便用户进行切换操作等。据悉,“灵动岛”不仅可以与苹果官方系统软件进行交互,还适配支持第三方软件。

除了上述创新设计,iPhone 14系列还首次支持卫星通信救援功能,可以为身处没有移动通信讯号区域的用户,提供特定的卫星频率连接功能服务,从而帮助用户利用卫星通信发出救援信息。不过,这一功能目前仅支持美国和加拿大两个国家。

虽然“缺乏大的创新”,身在手机下游渠道侧的赵彬依然感觉,苹果对过往用户使用形成的“生态习惯”的关注度,尤其在确保用户的体验感和延续性方面,算得上当前智能手机阵营中表现稳定的那个。

但也有手机行业评测人士称,“对比下来,iPhone 14系列并没有太香。”尤其看到除了iPhone 14 Pro系列搭载了最新的A16系列仿生芯片外,iPhone 14系列的标准版采用的依然是上一代的A15芯片。这让她直言,iPhone 14系列标准版“不值”。

“对比今年各安卓系智能手机所搭载的最新骁龙芯片处理器,A15并不具备优势。”上述手机评测人士补充说到,“我不会花大几千去买一个60HZ屏幕刷新率的手机。”

三年来首次阶梯涨价

就在苹果手机新品发布前两天,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曾预测,苹果iPhone会进行三年来的首次涨价,对iPhone 14系列全线的价格进行调整,较iPhone 13系列上涨15%。

“涨价的苹果还香吗?”上述预测引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展开讨论,不过在9月8日凌晨的发布会后,当库克揭晓了苹果iPhone 14系列的售价,除5999元起售的iPhone 14入门款与iPhone 13系列相同外,其余不同内存版本,不同机型均出现“阶梯”式涨价,涨幅在100元-500元人民币不等。

记者看到,iPhone 14系列中也出现了苹果有史以来最贵的手机版本,即售价高达13499元人民币的1TB的iPhone 14Pro Max。与前一代产品不同,苹果此次在iPhone 14系列上采取了全新的定价策略,“加量更加价”。明显,取代了mini版本出现在本次新品矩阵中的iPhone 14Plus版,起售价就高达6999元人民币,每个配置升级带来的售价均提高了千元人民币。

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称,今年上半年受市场大环境影响,造成内存价格上涨,“苹果将这一价格涨幅摊销到了手机价格中”。他觉得,消费者会接受这一价格调涨,同时苹果也能借机进一步巩固高端化定位,扩张价格区间。

在赵彬看来,iPhone 14系列高配涨价的现实,并不会在需求侧带来太大影响,“苹果高端产品用户不会在乎这点差价。”他判断,苹果新品上市初期溢价期缩短,但整体销量依然会有一定保障。

堪比去年iPhone 13系列发布前后的火热状态,记者了解到,在iPhone 14系列发售前夕,一些“黄牛”已经展开行动,在社交媒体以及二手闲置交易平台上发布信息,打着“全国苹果代抢预约”、“快人一步取新机”、“没抢到可申请退款”的标签,加价300元-600元不等,为果粉们提供“抢购iPhone 14系列手机”的服务。

与新品“加量又加价”相对的是,记者在苹果官网看到,iPhone 13系列价格已经下调,其中入门款和mini款的国行版,双双减价500元和600元。尽管iPhone 13系列其他版本的价格在苹果官网已经无从询价,但前述手机评测人士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看到,一台512GB的iPhone 13ProMax才卖9400元人民币,而今同样内存大小的iPhone 14 Plus,“居然卖到了9600元人民币,明显前者综合性体验强得多。”她觉得,当前智能手机的换机周期一再延长,用户的消费动能需要提振之际,苹果iPhone 14系列在“加量又加价”策略下,销量能否像前一代那样实现大幅增长,仍有待观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