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全球市场动荡影响投行业务 境内资本市场面临四个趋势

胡艳明2022-09-08 13: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梁冀  “今年对比过去两年应该说都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年,可以看到整体的投行业务收入以及资本市场的表现都是下滑的。”在9月6日举行的瑞银投资银行媒体电话会上,瑞银投资银行亚太区主管金弘毅表示,除了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地区以外,其他的细分地区都有显著的下滑。其中下滑比较严重的是中国香港市场,其他的地区包括日本、东南亚、印度等。对比之下,中国境内的业务表现相对较好。

在当日举行的媒体电话会上,金弘毅与瑞银全球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管朱正芹与瑞银证券全球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孙利军,分享了对2022下半年亚太区及中国资本市场展望及对近期热点的观察。

在全球投资银行业务普遍面临挑战之时,瑞银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对于2022年下半年,金弘毅表示,未来全球金融市场仍可能出现动荡,通胀压力、货币政策紧缩、新经济板块估值重估等都是重要因素;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陆续成功发行新股,并购市场也会保持活跃。

动荡市场下的特殊表现

截至8月初,香港投行业务下滑幅度高达88%。金弘毅认为,一方面,除中国境内市场外,英、美、新等全球其他主要市场同样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香港市场难免受到国际环境影响;另一方面,香港股权融资市场过去20年经历过四个周期,目前也是周期波动的结果。

“在各个动荡的市场里面我们还是协助中国的发行人抓住了一些比较好的窗口,实现了一些比较有影响力的发行。”朱正芹表示,从去年到今年来看,瑞银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做的新股融资方面的交易规模排名第一。

今年以来,瑞银在香港共完成17单融资项目,市场占有率(按照交易规模)接近15%,其中包括中国中免接近24亿美元IPO、青岛啤酒5.3亿美元大宗配售等项目。

在欧洲市场,瑞银2022年参与了明阳智能GDR在伦交所的发行,并成功将发行规模从5亿美元提升到7亿美元,在欧洲市场引起广泛关注。

美国市场方面,瑞银参与了理想汽车20亿美元的场内增发,牵头了ECAR通的美国De-SPAC,该交易还在进行之中。

对于监管动态,朱正芹认为,过去几年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比较多的改革和创新,也是为了更好迎合实体经济的发展,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

例如,过去几年,香港联交所一直在持续推新,吸引更多的创新性公司,很多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陆陆续续来香港寻求第二次上市。

欧洲方面,从“沪伦通”到“中欧通”,如今已有四家A股上市公司成功登陆瑞交所,预计随着发行量越来越多,“中欧通”下的GDR也会成为中国境内上市公司境外融资的重要融资通道。

美国针对中概股等方面确实有摩擦,但也有不少进展。例如8月26日,中美双方签署了审计监管合作协议,瑞银认为,这是中美双方关于中概股审计监管问题迈出重要的一步,密切关注下一步实施的情况,也期待双方能够达到各自的要求,来有效解决中概股审计监管的问题。

朱正芹表示,中资公司境外上市,无论从中国证监会还是香港联交所,还是欧洲交易所、美国的交易所都有不少的进展,尽管市场还是比较动荡,但瑞银预计不断持续有监管方面的更新,协助公司更有效的实行海外的融资。

境内资本市场面临四个趋势

“瑞银证券应该是A股市场上最活跃的外资投行。”孙利军表示。瑞银证券从2007年正式在A股市场开展保荐业务,截至目前,承销保荐项目共达100个,其中包括28宗IPO项目,72宗再融资项目。瑞银在境内A股方面的策略是精品策略,做精做强。

孙利军认为,境内资本市场面临四个趋势。第一个注册制改革持续深化,帮助资本市场进一步提质增效,注册制的实施在帮助市场化定价、提高市场能动性方面起到很大作用。目前在注册制下发行的IPO数量包括募集资金金额应该说在近三年是连续提升。截至2022年6月30日注册制下发行的A股IPO数量为141只,占IPO发行总数的82%,募集资金规模约2055亿元人民币,占IPO募集规模总额的65.9%。

第二个在目前周边的资本市场,包括欧美、香港,受到的地缘政治或者疫情影响波动比较大的环境下,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对于A股上市的热情没有变化,而且A股排队审核家数相比去年增加了很多。

截至2022年8月31日,主板在审企业有283家,科创板在审企业有164家,创业板在审项目392家,北京证券交易所在审的企业有127家,合计近1000家企业排队审核的上市阶段。现在已经进入9月份,预计年内很有大可能在A股市场实现IPO的家数达到或者超过去年的家数或者数量。

第三个从债券市场来看,2022年上半年随着稳定经济和货币政策相继出台,包括境内债券市场利率中枢较大幅度下行,推动了债券总融资量的上升,但随着疫情等因素带来的违约压力尚未完全缓解,所以债券展期项目也显著提升,投资人可能在发行和销售的时候更关注发行人信用评级和资产质量。

第四个从并购角度来看,随着新肺炎冠疫情的影响、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海外监管的趋紧,某种程度上面也抑制了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目前“走出去”的并购活动,中资企业大多围绕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也包括为了更多获取当地市场份额。同时境内这边,包括金融行业、汽车行业持续加大对外资的开放力度,也在吸引着国际投资者进一步来华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