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产业投融活跃航道渐宽 2022“碳经济·经观论道”乘风而起

资讯2022-09-08 16:20

2022年9月5日下午,“碳经济”经观论道专题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次会议以“可持续发展进行时”为主题,探讨经济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贸易”在“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各类新经济业态将如何演变和重构,呈现哪些新模式。

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经济观察报携手举办的专题会议,是本届服贸会全球绿色发展与碳中和主题系列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行业内广受关注的品牌活动之一,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第四届。同时,本次专题会议还举行了“双碳CSR”专委会与“碳经济”品牌战略伙伴共建协议签署仪式。

本次专题会议的发言围绕着绿色经济展开,来自政府、行业专家、优秀企业的嘉宾们各抒己见,感受到绿色经济的活力与潜力。在各方合力下,“碳经济”新的模式发展,将助推全球疫后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增长,“碳经济”真正核心的目标和落脚点,在于跨行业的合作融合不断加深,在于整个社会面对绿色经济共识的不断加深。

“碳经济”乘风而起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庄严的目标承诺。今年的服贸会上,能源、气象、金融、数字化、城市等多个领域的主体均围绕“双碳”主体进行展示,“碳经济”成为辐射整个社会经济生活的广泛话题。

“碳经济”经观论道专题会议进一步从专业角度对碳经济展开了讨论。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秘书长朱立丽的精彩开场后,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和经济观察报社副总编辑、经观传媒副总裁郭宏超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词。

图片1

邓继海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碳经济”经观论道的内容,成为一个新的经济模式推进的平台,一个致力于推进助力双碳目标的新经济业态发展的“碳经济”平台。“将碳达峰低碳技术服务,碳中和生态服务,碳市场、碳金融、碳技术评价认证、以及碳经济发展模式的各类解决方案,形成全作业链的功能综合体。”

图片2

“发展低碳经济,是一场涉及到生产规模、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的变革。”郭宏超表示,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日益严峻,绿色经济转型和低碳发展也十分迫切,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更应凝聚全社会更广泛的共识,进一步推进生态文化建设,作为专业媒体,将继续扩大绿色经济传播工作的影响力,为实现双碳目标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图片3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出席并做主题致辞,沙祖康说,“双碳对我们不是一道附加题,而是必答题,” 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强对双碳基础知识的学习、法律法规的学习、科学技术的学习,实现路径的学习和探索。

图片4

国务院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赵华林就“双碳目标下的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做了主题发言,他认为,双碳目标是减碳不是减能源,推进能源消费双控向碳双控转变。“双碳”是一个长期和综合目标。在完成双碳’过程中要保障产业链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经济安全,必须全国一盘棋。推进“双碳 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政府管控与市场机制的关系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关系;发展非化石能源与节能减排的关系;国内碳达峰碳中和与国际气候变化合作的关系。他对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几点建议包括:建立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建立和完善碳排放核查核算方法制度、加强气候变化成因及影响基础理论和方法研究等。

图片5

全球指数和分析工具提供商MSCI董事总经理、亚太区业务部总裁Kazuya Nagasawa先生在线上远程参与了本次会议并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演讲,他说,过去几年,世界各地投资者呈现出一个重要的投资趋势,ESG和气候投资已经成为主流。MSCI已经在ESG领域经营逾30年,在此期间,见证了投资者对ESG投资的兴趣不断提升。他认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要改变世界,别无选择,唯有携手并进。气候转型很有可能造成零排放或负排放公司的爆发性成长,MSCI致力于提供创新工具和解决方案来帮助投资者,来支持中国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图片6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在发言中深度探讨了绿色金融的话题,她表示,绿色金融对双碳目标的支持是非常具体和实在的。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整个绿色低碳的投资资金要达到百万亿级人民币的规模,显然是财政难以负担的。同时,我国的双碳目标的实现,无论是光电还是风电以及其他绿色低碳的技术,都还处在市场门槛期,绿色金融通过特殊的绿色金融政策,绿色金融工具和绿色金融手段来帮助低碳技术获得更好的融资额度,更低的融资成本,在当前阶段尤为重要。

图片7

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创始人兼主席保罗·狄金森先生在线上发表了“环境信息披露促进企业绿色转型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他强调,没有测量就没有管理,环境信息披露可以在企业间激发更多兼顾盈利的环境雄心以及行动。现在,资本市场要求企业披露全面、具有可比性的环境信息,帮助投资者进行决策,大型企业和公共部门正越发关注其供应链,并要求供应链的披露和透明度与他们自身的目标保持一致。展望未来,他认为信息技术将成为世界能源基础设施的重中之重,互联网将被置于世界能源基础设施之上,这将带来巨大的变化,也将带来巨大的机遇。他还表示,中国工业的领导地位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其他领域,如制造业、电动汽车和火车等低能耗运输业,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世界期待并感谢中国在提供人类所需的脱碳技术方面所取得的非凡成就,期待中国已经领先的低碳技术快速发展,在必将实现的脱碳过程中,中国可以更进一步、更快地引领世界。

图片8

UNEP资深可持续消费专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前官员蒋南青提出,在构建碳普惠市场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如何量化个人行为端问题。他举例称,“汽车本身排放是一定的,在路上行驶,作为移动源,在不断的排放二氧化碳,但是开车还是坐公交,完全取决于人的行为,所以它的减排量计算更加复杂。”如何将所有平台碳减排量衣食住行打通,可以用同样的标准去折成碳,这牵扯到每一个人的碳账户,形成了大数据的问题和云平台的问题。最终涉及到金融方面,个人的碳排放的量非常小,如何给予激励,改变行为,需要很多商业金融的参与,形成商业的可持续市场模式。

三位来自企业的嘉宾分享了各自企业的绿色经济实践。

图片9

HP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朱海翔介绍了HPE的发展历程和在低碳科技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HPE在20年前就将可持续发展纳入企业的核心业务准则,同样HPE也是业内率先为自身运营和供应链设定科学碳目标的IT公司。HPE致力去完成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不断通过科技创新去推动循环经济,以实现整个行业的节能减排。

在2019年,HPE就制定了从传统的IT厂商向服务型公司的战略转型计划,推出了混合云服务平台HPE GreenLake,它能帮助客户快速搭建连接边缘和云的统一数据平台,实现快速部署和按用付费,同时满足企业客户对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两大需求。

图片10

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鄢克亚介绍了上海贵酒酿好生态美酒、建立美丽工厂,坚持绿色制造的经验。未来将加强与事业合作伙伴的协同发展,持续引进四化人才,注重员工培养和关爱,坚持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并重,社会服务与共同成长相融,最终实现企业与社会经济、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图片11

杭州巨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铭权介绍了公司在智慧巡检助力双碳目标领域的建设、安全、新能源管控等方面情况;结合目前新能源的建设,可实现地区微电网,零碳楼宇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与会嘉宾们普遍认为,绿色产业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着力点。各类型企业应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提升自身的环境、社会和治理表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碳经济投融资潜力巨大

图片12

“碳经济”经观论道圆桌论坛环节由经济观察报编委、金融市场新闻中心主任袁金秋主持,MSCI ESG与气候研究部亚太区主管王晓书,勃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CEO王轶名,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牟军,AMD大中华区政府事务副总裁黄志强,瑞银全球金融市场部中国主管房东明,参与了圆桌讨论。

王晓书谈到,最近几十年来讲,全球包括中国的很多政策环境有非常大的变化,可持续议题和绿色发展日益受到重视,企业的外部性ESG影响正在逐渐内化为对于企业的财务会有实质性影响的风险或机遇。越来越多投资人认识到企业面临的ESG风险将会传导为投资风险,这也是MSCI ESG评级的出发点,帮助投资者识别哪些企业面临更大的ESG风险,以及如何管控。MSCI在气候领域也有很多相关的工具,帮助投资者更好识别在低碳转型当中的领先者企业。

王轶名认为,全球评级机构的方法,权重占比是很客观,公开透明的。

中国优秀企业应该主动的按照规则,建立好自己的ESG管理体系,从而快速提升企业ESG评级,构建企业财务增长的新高地呢。

在整个ESG生态中ESG数据信息基础设施。数据质量决定企业ESG运作的成本和收益。勃诺科技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ESG量化解决方案科技公司,非常了解中国企业,也非常了解全球主流ESG评级的方法,可以作为一个量化的桥梁,告诉中国企业如何量体裁衣,因地制宜。ESG评级提升的方法是非常灵活多变的,灵活并不是给企业很多主观判定,它需要量化,高质量数据做分析支撑。做金融服务,咨询服务核心使命就是能够帮助实体经济和实体企业,为他们创造长期真实价值。

牟军介绍了浦发银行的绿色金融业务,他认为,碳经济市场巨大,碳市场交易活跃度将逐步上升,随着参与主体的扩大和丰富,银行从公司、零售、金融市场等维度都会在碳金融领域为企业提供一些创新产品和工具,支持碳市场及参与主体可持续发展。

黄志强介绍了AMD公司的ESG战略布局及目标,并分享了30x25远景规划,即到2025年将用于服务器的处理器和加速器能效提高30倍,以适应快速增长的人工智能(AI)训练和高性能计算市场。在“双碳”目标背景下,AMD的高性能产品正在为各大企业、各大行业以及整个社会的绿色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打造更绿色的计算底座。

“责任投资有时候可能会被误解为是一种在财务回报上的让步,”房东明表示,他认为责任投资并不一定是利益和责任之间的选择题,很多时候两者是可以兼顾的。事实上责任投资的回报率并没有低于传统回报,比如MSCI的新兴市场ESG领袖指数的回报率就远高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双碳目标下,资本市场的机遇良多,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主题相关投资机会,无论在债券还是股票,还有相关的ETF和其他投资产品,都会很受欢迎。

本次“碳经济”经观论道专题会议在圆桌论坛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在“双碳”目标的发展方向中,总有一批这样的代表,他们将可持续作为核心战略,不断加速行动步伐,与合作伙伴精诚合作,持续探索和深化行业应用,彰显了深耕可持续发展的多元化成果。这些企业和个人在不同维度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创新和引领。

图片13

从2020年9月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今,绿色经济议题持续受到关注。“碳达峰、碳中和”是各国在经济社会层面进行的一场系统性的全面转型。市场各类型参与机构,在技术研发、运营管理、投融资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快马扬鞭,进行系统提升,不但通过培训持续加强企业内部的低碳管理、外部的碳资产管理交易等方面的水平,也将继续做好信息披露,不断提升面向政府、公众和金融投资机构的沟通能力,增进企业价值、提升企业形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