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企业供应链账期痛点 中信银行“上新”票据融资结算产品

胡群2022-09-08 16: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当前,受到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疫情散发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融资难、融资贵对企业影响加深。核心企业尚可应对,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却捉襟见肘。”9月8日,中信银行金融同业部兼金融市场部负责人孙炜在中信银行“信票通”票据融资结算产品发布会上表示。

近年来,企业应收账款规模逐年扩大,账期越来越长,尤其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问题较为突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到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增长11.82万亿,累计增长168%,而同期营业收入仅增长51.7%。从账款回收期看,2021年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9.5天,相对于2011年,多增加了19.7天。

而这一问题在今年上半年表现更为严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53.7天,同比增加2.4天;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已增长至54.2天。“这些数据一方面显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规模不断增长,但更重要的是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回款压力在增大,各类供应链金融服务还不充分,成本效率仍有待提升。”孙炜说。

作为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在上游有很多供应商,在下游有很多经销商。上游供应商在资金紧张时,会要求缩短账期,最好是现金结算;下游经销商在资金紧张时,会要求赊欠货款、延长账期;上下游企业的资金压力都会传导到核心企业。

“中信银行希望参与到供应链中,通过创造性的运用票据产品,帮助核心企业分担压力,帮助上下游企业解决融资困境。”中信银行方面表示,“信票通”不仅继承了票据支付融资的全部优良基因,更是在效率方面全面提升。

当前大部分应用票据承兑及贴现业务总体的流程是,付款人首先向承兑银行申请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承兑银行收到申请后完成票据的承兑,付款人将票据交付给收款人,收款人想要变现票据,需要向贴现银行询价,并在达成意向后向贴现行提交贴现申请,贴现行审核贴现资料、完成贴现放款,最终收款人收到了融资款。总体上一共需要经历七个主要步骤,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还要经历等待,财务人员也要付出很多辛苦。

据中信银行方面介绍,“信票通”产品将改变这些流程。在“信票通”的服务中,付款企业只需做出第一步,后面的二至七步全部交由中信银行处理,完成承兑后,贴现款即刻到达收款企业的账户,无须人工询价、申请贴现,无须再经历漫长的等待,中信银行的资金第一时间支持到位。

中信银行方面表示,在面向上游的采购中,核心企业作为付款人,可以通过“信票通”向供应商支付货款,中信银行接到“信票通”出票申请后,立即办理票据承兑,承兑完成,贴现资金即刻支付到供应商的账户中。在面向下游的销售中,下游经销商可以通过“信票通”向中信银行发出出票申请,中信银行收到申请后立即办理票据承兑,承兑完成,贴现资金立即支付到核心厂商的账户中。

另外,“信票通”支持交叉客群。如果某企业在甲供应链中是上游的角色,在乙供应链中是下游的角色,企业也可以同时在两个客群中使用“信票通”。

中信银行方面表示,截至目前,“信票通”产品已为92个供应链网络、超过500家企业提供自动化票据融资结算服务。2022年四季度,中信银行将推出业内首个针对汽车金融行业的自动化放款产品,最快5分钟即可办理承兑出票。

中信银行副行长谢志斌表示,中信银行通过信票通产品,链通上下游企业,让票据融资更加便捷高效,票据业务服务实体经济更见实效。

“面对供应链的融资难题,中信银行希望携手企业,共同维护供应链稳定,提升整体运行效率,共同把市场的蛋糕做大,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动能。”孙炜称。为此,他提出以下倡议:

第一,共建开放合作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孙炜表示,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面对融资问题,协同合作才是正道。我们应该坚持产融结合,深化彼此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推动供应链更加强韧,共同开拓广阔市场。

第二,共建创新赋能的供应链服务体系。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是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心企业的‘护城河’。加大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支持,确保关键环节‘不断链’,在当前尤为重要。需要加强创新合作,推动金融赋能、科技赋能、管理赋能,促进供应链延伸拓展,实现共荣共享、共同发展。

第三,共建互惠共赢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孙炜表示,我们共同谋求互惠互利的发展前景,共同维护供应链正常的产销秩序,坚持诚实信用、平等互惠原则,促进供应链内资金流转畅通,推动供应链优化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我们应该积极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加大对供应链末端市场主体帮扶力度,让发展成果惠及供应链各方。

中信银行是较早进入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商业银行,2015年提出“票据业务一体化经营服务”理念,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票据综合融资解决方案;自2018年以来,中信银行先后推出“信秒贴”“快速贴”等一系列线上化票据贴现产品,构建了移动端线上对客服务渠道,帮助企业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随时随地办理票据业务。中信银行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办理票据直贴8074.20亿元,同比增长31.17%。截至今年8月末,中信银行已累计为企业办理票据贴现超过9000亿元,市场占有率超过7%,排名股份制银行第2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