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巨头“放卫星”,真创新还是没创新?

沈怡然2022-09-08 21: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由华为和苹果两大手机厂商同时推出的卫星通信,究竟是怎样的新功能,手机卫星通信时代来了吗?

卫星通信,简单说是让手机连接卫星,卫星将信号中继到地面基站,再与地面通信覆盖的其他手机或者紧急服务中心取得联系。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孔得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卫星通信作为地面通信的补充,应用在急救、远洋海运、极地探险等偏远小众的场景。

此次苹果、华为两家全球主流手机厂商同时在旗舰手机上推出了卫星通信功能。根据9月6日华为新品发布会信息,新品Mate50系列为北斗卫星消息提供移动终端硬件,支持北斗卫星消息功能。9月8日苹果秋季发布会信息,iPhone14全系可连接卫星进行紧急SOS,用户可以在没有信号时进行通信,连接后,手机会自动将用户的答案、位置、医疗 ID(如果已设置)和电池电量发送给专业人员。

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在8月29日表示,苹果在iPhone13中就完成了卫星通信的硬件开发。他认为,随着自然灾害和地缘政治冲突日益频繁,卫星通信中的紧急短信、语音服务,可能会成为智能手机的必备功能。

在潮电智库董事长孙燕飚看来,卫星通信对于手机来说并非主流功能,它的特点是高端、小众,迎合爱好野外生存、爱好探险的、偏高端年轻群体的需求,两家企业同时发布,可能会对其他国产品牌的旗舰机具有带动作用,但是很难普及到更多中低档位的手机中。

从华为和苹果发布会提供的信息来看,两者卫星通信的差别在于,华为是单向通信,用户只能发信息,不能收,接收方可以收到求救方的信息,但是无法再回复一条信息过去。苹果是双向通信,如果接收方收到求救方的信息后,也可以给求救方回复一条信息。

根据华为发布会信息,手机支持的北斗卫星消息,可以弥补传统通信的死角。根据Mate50手机的产品说明,用户需在空旷无遮蔽处使用。首次使用前需要在有地面网络的环境下,通过畅连App激活,此功能仅限于中国大陆地区(不含港澳台地区)。

孔得建表示,中国北斗系统一直服务于政企和国家项目,技术较为成熟,运用到手机的民用场景,主要需要对芯片等进行设计。但北斗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导航,通信只是它延伸出的辅助功能。

根据公开信息,北斗系统由35颗大型的高轨卫星组成,主要是提供全天候、全天时和高精度的定位和导航服务。北斗的通信功能通常被称为北斗短报文。孔得建表示,与美国、俄罗斯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建设的卫星导航系统不同,北斗系统本身具备双向通信功能,可以通过北斗短报文服务收发信息。

根据苹果发布会信息,公司也对新的卫星通信功能作出解释:用户只能发送文本信息,公司还创建了一种短文本压缩机制来压缩消息。同时,在空旷的环境中发送一条只需不到15秒,而在树荫等有遮挡的地方可能需要几分钟。

苹果发布会信息显示,发送信息的具体内容也不需要完全由用户编写,iPhone会预先加载一些重要问题来评估用户的情况,并指示他们将手机指向何处以连接到卫星。这也是为了缩短用户急救时间,用户只需回答屏幕上的问题以获得快速响应。消息将发送到由受过苹果培训的专家中心,这些专家可以代表用户寻求帮助。苹果的服务目前仅支持北美和加拿大地区。

孔得建称,由于北斗短报文的系统容量是有限的,目前的北斗短报文服务还是仅以发送文字消息为主。在适用场景上,北斗短报文并不适合作为日常通信功能,多用于紧急情况下的应急通信。

在孙燕飚看来,推出一项小众的新功能,华为和苹果背后的用意不同。华为自身处在需要“活下去”的困难时期,高端旗舰份额被苹果抢占,手机为主的消费电子作为曾经第一大部门,策略上较为激进,仍然要抓住一切可能增加产品的亮点;从发布会上的表现来看,苹果显然没有将卫星通信功能作为重点,对卫星通信这一功能的宣传,也较为保守,体现了苹果对手机仍然保持稳健的策略。

孔得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手机厂商在应急体系下的卫星通信功能,和Starlink(星链)所指向的卫星互联网是两个概念。今年8月,国际商业航天公司SpaceX的CEO马斯克宣布与美国运营商T-Mobile合作,为手机提供卫星网络直连服务。

孔得建称,星链所提供的网络,在速率和带宽上更接近地面通信网络。但是,就华为基于北斗短报文的卫星功能来说,在技术路线、性能上和前者存在区别,未来也无法仅仅依靠北斗短报文服务延伸至作为日常通信功能的卫星互联网层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